從特色社會主義到中國式現代化(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2-10-2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看中國2022年10月25日訊】習近平在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確實是一個標誌性的文件。它標誌著大家的猜測或者說謠言成真。他確實走在恢復皇權統治的道路上,這也是加速共產黨滅亡的道路。

當年鄧小平放棄馬列主義,恢復到市場經濟的所謂中國模式,使用了一個掩飾性的模糊片語,叫做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時有許多共產主義老頑固還在位,所以他使用了社會主義這個詞,以便迷惑反對市場經濟改革的力量,救中國的經濟以便救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鄧小平的兩頭騙最終獲得了成功,市場經濟和美國的資助造成了經濟的高速發展。

但和許多天真的西方學者的看法相反,鄧小平經濟上的成功沒有帶來政治體制的變化,反而是加強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個成功不是西方學術所熟悉的階段論模式,是西方學者搞不清楚的中國模式。也就是兩千多年來的,以專制政治管理市場經濟社會的模式,而不是西方學術所熟悉的從封建社會轉型到資本主義的模式。

中國學者們從五四時代以來,都是以洋人的學術為學術,所以就直接武斷地說中國兩千多年是封建社會。這樣才好和西方學術接軌,特別是要和馬列主義接軌。甚至還有更傻的學者說,中國兩千多年來是奴隸制社會,而且還說不清什麼時候變成了封建社會。於是共產黨專門花錢研究,中國什麼時候從奴隸制轉型成為封建制,叫做什麼夏商周斷代工程。簡直荒唐至極。這也是五四時代留下來的學術遺產之一。連自己的祖宗都說不清,還罵別人數典忘祖。

現在習近平終於要恢復祖制了。這也不能全怪習主席,因為鄧小平的半吊子改革,自相矛盾難以持續。到了習近平時代大家越來越傾向於改變,否則難以持續的徵兆越來越明顯,總得找到個出路吧。或者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把政治體制改革為適應市場經濟的民主法治。這是正確的選擇。但前提是放棄一黨專政的專制體制,否則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各種弊病,仍然會製造嚴重的腐敗和亂政,仍然還是無法持續發展。

但是習近平和鄧小平一樣,什麼都可以放棄,就是不能放棄一黨專政和集中在手中的大權。那麼就剩下了另一種選擇,恢復曾經成功施行了兩千多年的皇權制。要說習近平和毛澤東很相似,都沒有兒子接班,不像朝鮮的金家王朝可以實際上恢復皇權制。他們只能恢復到一代人的皇權。但他為什麼還要為他人做嫁衣裳呢?這就是剛才說到的歷史的必然。

這個歷史的必然不是只有一種結果,而是有至少兩種選擇。所謂的集體領導已經不能很好地駕馭專制的市場經濟。兩種不相適應的體質糅合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市場受到嚴重的壓抑和破壞,政治自然傾向於極端的腐敗。這兩者都是國家崩潰的基本條件。擺脫這兩條基本條件,就必須選擇前進還是倒退。習近平的中國式現代化,是清末中學為體,西學為輔的最新表述。說明共產黨領導層和習近平本人,一致選擇了倒退到傳統的皇權體制。

有評論說:專制也許更適合中國社會。異議群體也有人說:朝鮮的金家王朝不也很穩定嗎?可是多數中國精英和民眾早在一百年前就認識到,民主加市場經濟,是最合理的社會制度。西方人不懂中國社會,可以諒解。中國人不懂中國社會,還要妄加評論,就是對自己和別人都不負責的錯誤行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