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色社会主义到中国式现代化(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2-10-25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看中国2022年10月25日讯】习近平在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确实是一个标志性的文件。它标志着大家的猜测或者说谣言成真。他确实走在恢复皇权统治的道路上,这也是加速共产党灭亡的道路。

当年邓小平放弃马列主义,恢复到市场经济的所谓中国模式,使用了一个掩饰性的模糊词组,叫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时有许多共产主义老顽固还在位,所以他使用了社会主义这个词,以便迷惑反对市场经济改革的力量,救中国的经济以便救共产党的一党专政。邓小平的两头骗最终获得了成功,市场经济和美国的资助造成了经济的高速发展。

但和许多天真的西方学者的看法相反,邓小平经济上的成功没有带来政治体制的变化,反而是加强了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个成功不是西方学术所熟悉的阶段论模式,是西方学者搞不清楚的中国模式。也就是两千多年来的,以专制政治管理市场经济社会的模式,而不是西方学术所熟悉的从封建社会转型到资本主义的模式。

中国学者们从五四时代以来,都是以洋人的学术为学术,所以就直接武断地说中国两千多年是封建社会。这样才好和西方学术接轨,特别是要和马列主义接轨。甚至还有更傻的学者说,中国两千多年来是奴隶制社会,而且还说不清什么时候变成了封建社会。于是共产党专门花钱研究,中国什么时候从奴隶制转型成为封建制,叫做什么夏商周断代工程。简直荒唐至极。这也是五四时代留下来的学术遗产之一。连自己的祖宗都说不清,还骂别人数典忘祖。

现在习近平终于要恢复祖制了。这也不能全怪习主席,因为邓小平的半吊子改革,自相矛盾难以持续。到了习近平时代大家越来越倾向于改变,否则难以持续的征兆越来越明显,总得找到个出路吧。或者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把政治体制改革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民主法治。这是正确的选择。但前提是放弃一党专政的专制体制,否则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各种弊病,仍然会制造严重的腐败和乱政,仍然还是无法持续发展。

但是习近平和邓小平一样,什么都可以放弃,就是不能放弃一党专政和集中在手中的大权。那么就剩下了另一种选择,恢复曾经成功施行了两千多年的皇权制。要说习近平和毛泽东很相似,都没有儿子接班,不像朝鲜的金家王朝可以实际上恢复皇权制。他们只能恢复到一代人的皇权。但他为什么还要为他人做嫁衣裳呢?这就是刚才说到的历史的必然。

这个历史的必然不是只有一种结果,而是有至少两种选择。所谓的集体领导已经不能很好地驾驭专制的市场经济。两种不相适应的体质糅合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市场受到严重的压抑和破坏,政治自然倾向于极端的腐败。这两者都是国家崩溃的基本条件。摆脱这两条基本条件,就必须选择前进还是倒退。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清末中学为体,西学为辅的最新表述。说明共产党领导层和习近平本人,一致选择了倒退到传统的皇权体制。

有评论说:专制也许更适合中国社会。异议群体也有人说:朝鲜的金家王朝不也很稳定吗?可是多数中国精英和民众早在一百年前就认识到,民主加市场经济,是最合理的社会制度。西方人不懂中国社会,可以谅解。中国人不懂中国社会,还要妄加评论,就是对自己和别人都不负责的错误行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