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李強 北京市長陳吉寧任上海書記(圖)

發表:2022-10-28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後中共高層調整,陳吉寧接替李強任上海書記。(圖片來源:合成圖)
二十大後中共高層密集調整,北京市長陳吉寧接替李強出任上海書記。(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後,高層人事開始調整。10月28日,新晉政治局委員、北京市長陳吉寧接棒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外此前界預計陳吉寧將接替蔡奇職位,主政北京。

10月28日上午,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決定:李強不再兼任上海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吉寧兼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隨著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二十大後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上海、北京和廣東三地「一把手」都將易主。

據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陳吉寧(1964年出生),吉林梨樹人,陳吉寧與習近平早年沒有交集,是習提拔的技術官僚。他獲得清華大學環境工程系碩士學位後,赴英國深造,先後在布魯耐爾大學生物化學系和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土木系攻讀,獲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土木系理學博士學位。

陳吉寧從2006年2月起,任清華大學副校長、常務副校長、清華大學校長(副部長級);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2017年5月起,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黨組書記、北京冬奧組委黨組副書記;2018年年初,54歲的陳吉寧出任市長,是30多年來北京最年輕的市長。今年10月23日,陳吉寧在中共二十大上任中央政治局委員。

10月23日,李強成為排名第二的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預計明年3月接替李克強出任中共總理。

63歲的李強被稱為習近平「之江新軍」的成員。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時,李強在2004年被提拔為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秘」。之後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省長。2016年起,李強任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7年任上海市委書記。

但是李強從來沒有像他的歷屆前任那樣,有在中央工作的經驗,他既沒有擔任部長,也沒有擔任過副總理。也就是說,李強是中共文革後第一位從省或直轄市直接升任總理而沒有任何中央工作經驗的官員。

美國政策研究機構「國家亞洲研究局」顧問查爾斯·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10月27日對美國之音說,李強的經歷似乎並不足以讓他勝任總理一職。他說:「他似乎沒有任何在中央政府工作的經驗。中國在經濟上將面臨的諸如債務和新冠病毒清零政策影響等主要問題,他的經濟工作經驗可能並不是解決這些問題所需要的那種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