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令北京覺得「侮辱」 敢拒要求的比利時外長(圖)

發表:2022-10-29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利時外交部長拉碧(Hadja Lahbib)
比利時外交部長拉碧(Hadja Lahbib)(圖片來源: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9日讯】27日,有外媒批露出一份比利時外交電報,其指出中國官員利用貿易關係進行威脅,要求比利時的外交部長拉碧撤回於2家媒體之專訪,因她說了中(共)國是一個「潛在敵人」,以及中國商船可以被軍用。

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指出,數日前,拉碧(Hadja Lahbib)於比利時法語「回聲報」(L’Echo)及荷語「時報」(De Tijd)中同步刊出之專訪談到了中國和歐洲的關係,她說,當前所有的目光都看向中國這個「夥伴、對手及潛在的敵人」。

她更指:「我們譴責中(共)國不尊重歷史與國際條約的修正主義特色,不論關於香港或者台灣皆是如此。」

談及中國於歐洲的港口投資,其中包括了比利時濟布魯治(Zeebrugge)與安特衛普(Antwerp)兩大港。拉碧批指,有中國民間船舶正在被改裝成為潛在的軍事用途,我們必須很謹慎,包括中國於歐洲港口最大投資者地中國遠洋集團(COSCO)之國營背景,我們與歐盟國家都必須一起思考,並降低對於中國的戰略性依賴。

新聞記者出身的拉碧於7月接任了比利時外長,她的「潛在敵人」之說法,比歐盟各國所共識的對中關係定義更為激進;而至於中國「民船軍用」的情況,已經有不少學者研究和媒體報導。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官員於專訪刊出之後會見了比利時外交部人員,並指責拉碧不瑛該「聽信謠言」,而「敵人」說法是一種侮辱,並要求撤回專訪,且特別強調兩國間的港口貿易往來,對於比利時有利,比國政府應尊重經濟活動,「若希望貿易要持續的話」。不過,比利時官員已經拒絕中方之撤回要求。

北京的這種經濟威脅模式對於歐洲國家而言,已經不陌生了,只是在習近平第3任期決策核心會更為封閉、集權,而且各種磨擦可能與日俱增。就如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上週歐盟高峰會上談及中國所說:「我們正在親歷一場大幅加速的趨勢與緊張情勢。」

20、21日舉行的歐盟高峰會的長達9頁結論文件中,僅有一句話寫著「會中對於歐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有一場戰略討論」。但據Politico等數家外媒報導稱,歐盟國家領袖們在21日花了3個多小時在談中國,在此場事前要求禁帶手機的會上,有27國代表都說了話。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歐盟對中國之政策「不可以被任何人支配」。馬克宏對關於德國總理蕭茲(Olaf Sholz)單獨訪中而不理會他提議的一起行動一事,始終都頗有微詞。

任內最後一次與會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提醒說,歐盟和中國之間看起來就好像是商業的連繫,其實為整個中國體系運作方向之一部分,所以我們必須如此看待。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認為:「在過去,歐洲國家的對中關係有點太過於自滿了。」他說,在與中國經濟領域的大量往來中,歐盟應意識到其中之地緣戰略成分。

連長期與中國友好之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稱,歐盟對中政策必須「更有自主性」。

最近對北京頗為友善的蕭茲表示,中國有可能帶來下一場的全球金融危機,但仍然強調需與中國持續貿易。

此場閉門會議,歐盟領導人最大的共識,是必須降低對中的經濟依賴,不過究竟要怎麼做、如何才能避免各國自行其事,討論不多亦無結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