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臺參訪隨筆:晉見蔡英文總統(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22-10-2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v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前舉行的國慶紀念儀式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通過決議,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納入中共黨章,這不僅清楚表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武統臺灣的決心,也為攻打臺灣製造一種所謂的黨國「合法」性。其實,自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一直在為降服臺灣當局作準備,使臺灣的風險不斷地在升溫。

十月初,臺灣僑務委員會邀請了一個「海外華文媒體人參訪團」到臺灣參觀訪問,並安排出席雙十國慶典禮,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我也是18人的參訪團中唯一一個不具有臺灣背景的華人。

參訪活動的第一天,我們就被安排去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在接待賓客的會議廳裡,我們見到了蔡英文總統。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親自逐一向她介紹每一位參訪團成員,蔡英文總統走到我面前時顯得有點嚴肅,眼睛直直地看著我,或許是對一個大陸人的出現感到好奇吧。

她坐回到一個可以隨意轉動的沙發上,在簡單作了開場白後,就開始與大家熱情地對話交流。

蔡英文的談笑風生、以及她的隨意表情與形體動作,完全體現不出一位鐵娘子的威風凜凜,反而像個風塵僕僕、特地趕來主持一個家長會的學校班主任。

望著眼前這位中共當局眼裡的死敵,我沒有在意她們都在說什麼,腦海裡浮現的是當今天下的風雲人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蔡英文的號召力會有多大?會不會也在戰火中成為一位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我構思良久,最後還是只向總統提了一個非常平淡的問題,大意是「臺灣陷入戰爭危機,但海外華人似乎對臺灣現狀的認知非常淺薄,臺灣政府有沒有具體的措施,讓海外華人群體覺醒,真正瞭解臺灣的民主精神?」

我認為,中共犯臺已經是箭在弦上,其對外宣傳與滲透幾乎事無鉅細,「一中」成為不可抗拒的政治正確,而「台獨」的標籤更像是洪水猛獸。相比之下,臺灣抗敵需要世界輿論的支持,但臺灣政府卻沒有在這方面做好充分的準備,儘管臺灣的民主建設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蔡英文似乎沒理解我的提問,也可能她把我視作大陸人,因為她不知道我已經離開中國大陸三十多年了。蔡總統在回答時表示,大陸的知識精英群體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如果用臺灣的民主精神去影響他們,他們確實也能覺醒。

當今中國是個「三呼萬歲」的國家,共產黨絕對性的控制和替代了十四億人的思想,大陸的知識精英不是沒醒,而是不敢醒。但民主國家的民意卻舉足輕重,民意可以推動或阻擾政府的決定。

總部設在英國的國際數據調查公司YouGov,在今年9月做過一次網路民意調查,提問是「如果中國武力進攻臺灣,應該怎麼做?」結果近半數以上的澳洲受訪者表示,澳洲應「派遣軍隊幫助美國保衛臺灣」。而同樣的調查,美國人支持美軍保衛臺灣的是33%,日本人支持日本軍隊保衛臺灣的是35%。

六十五年前,美軍曾深陷越南戰爭,雖然在武器和兵力上具有壓倒性優勢,但最終還是將民主南越拱手讓給了越共,真正的原因是美國人的反戰浪潮,這也造成了之後的百萬難民投身怒海的歷史大悲劇。

在當今發達的信息時代,民意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覷,往往比專家理論或領袖承諾更靠譜。世界列強一直不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真的會攻打烏克蘭首都基輔,在戰火點然後,西方各國都在觀望、計算著自己的利益得失,並沒有計畫救烏克蘭。卻是澤倫斯基的衛國決心與烏克蘭人的勇敢激起了世界輿論一面倒的聲援,才有了西方各國前仆後繼的支持,是民意改變了俄烏戰爭的走向。

在海外傳媒領域,尤其在華文媒體,兩岸的危機幾乎成為了「獨」與「反獨」之爭。而藍綠之間的民主政治也被描繪成「獨」與「不獨」的對立。輿論把紅藍綠混為一談,淡化了專制與民主之間的本質性衝突。

在近期的臺灣選舉拉票活動中,前總統馬英九帶領民眾高喊的口號是「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在國民黨的言論中,挑起戰火的不是中共,而是臺灣政府。這樣的宣傳不但符合了中共的需要,也強烈的誤導了海外大眾。一廂情願的「九二共識」不但欺騙了臺灣人,也讓海外民眾信以為真。

人所皆知,中共早已給出了臺灣和平的唯一條件,那就是「一國兩制」,不存在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必須向北京屈服稱臣,臺灣人需要接受再教育,就像香港那樣。

習近平在其任內真正期待的並不是戰爭,而是讓臺灣降服。打擊「台獨」是一個理由,並不是武力犯臺的底線。

記得在晉見總統後的當天下午,一位臺灣官媒的負責人認真地回應我對總統的提問,她說:「臺灣的官方網站是公開的,你們可以自己去獲得官方信息作傳播呀,很容易的。」我望著這位女社長秀麗而又沉穩的臉,感嘆臺灣人的無比自信,但我還是覺得她弄錯了主動與被動之間的關係。這大概就是中共大外宣能發揮奇效的原因所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