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接替劉鶴?專家:「爆雷」班子將拖垮經濟(圖)

發表:2022-10-31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在明年接替「經濟沙皇」劉鶴。(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現任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在明年接替「經濟沙皇」劉鶴。(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的親信、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二十大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外界預計他有望在明年3月接替副總理劉鶴的職務。有專家認為,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在經濟政策方面是「爆雷」班子,因為當中國經濟發展向下行時,由不懂經濟的人掌經濟可能導致災難性的結果。

專家:何立峰不是經濟技術專家而是政客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在10月2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新的政治局常委,一些中國觀察家將新領導班子視為「戰爭內閣」,沒有納入任何經濟技術官僚或改革者。

路透社10月30日報導,中國國家計畫局局長何立峰可能會在3月接替中國經濟沙皇副總理劉鶴,但可能難以維持其前任的政策影響力。

報導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的觀點表示,劉鶴在擔任經濟沙皇期間建立的部分擴大角色可能會被其他高級官員接任。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策人士說:「如果官員只談政治,不遵守經濟規則,政策失誤的可能性會更大。」

歐亞集團高級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在推特發文說,相比於劉鶴的技術官僚身份,何立峰是政客,因此無法達到劉鶴在市場上的可信度,也無法安撫市場。牛犇寫道,「也許(何)更關注短期刺激而不是(所需要的)長期改革。」

凱投宏觀的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在一份報告中說:「如果何立峰確實得到了這份工作,他的職務將與新總理李強的職務重疊。」「誰會在實踐中產生更大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從何立峰的履歷看出,他可能更傾向於採用更加中央集權的經濟管理方法,埃文斯-普裡查德說。

現年67歲的何立峰是習近平的心腹之一,他在福建省工作了25年。消息人士稱,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他與第二任妻子、流行歌手彭麗媛結婚,當時何立峰受邀參加了習近平的婚禮。習近平上臺後,何立峰仕途也進入快車道,2014年,他被任命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計畫機構)的副主任,然後在2017年全面掌管。此後,他跟隨習近平在國內外考察、參加外交會議和其他活動。

缺乏能掌經濟大局的「爆雷」班子將拖垮中國經濟

據自由亞洲電臺10月24日報導,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沒有長期主管經濟的委員,有學者形容,新班子在經濟政策方面是「爆雷」班子,因為當中國經濟發展向下行時,由不懂經濟的人掌經濟可能導致災難性的結果。

自由亞洲引述經濟學者司令分析,「缺乏經濟學背景時,他們制定決策容易陷入個人的主觀主義。國務院會完全變成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執行機構,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政策和風向來講,將會是災難性的。因為一個完全門外漢,沒有管理全國性的、經濟通盤考慮的經驗,他怎麼下手?從哪裡開始?對於當前中國的經濟要如何開藥包他都不知道,到明年三、四月之後,中國經濟進一步下滑,李強只會把李克強留下的攤子搞得更砸,進一步把中國的經濟往下拖。」

至於擔任發改委主任多年的何立峰能否起到輔助作用,司令認為,從何立峰過往的表現可見,他只是執行習近平的指令,即使相對常委和政治局委員較有經濟背景,但也起不了救中國經濟的作用。

司令表示,「何立峰是習近平一派,為了忠實執行習近平的政策,把內循環為主體,以公有制倡導國有經濟。這種經濟向左轉的方向,使李克強在最後的任期當中,他的政策效果是大打折扣,事倍功半。這樣的人將來成劉鶴的角色,而且他還沒有入常,所以何立峰的這個作用是非常有限。」

司令認為,中共新班子會導致國際投資者加快撤離中國的速度,撤資潮的規模將會更大、更快。

《紐約時報》也報導表示,習近平一直致力於將國家安全和意識形態置於經濟增長之上。

在中國債務居高不下,房地產市場下滑,年輕人面臨大規模失業,與歐美重要出口市場面臨越來越多的政治摩擦的背景下,何立峰將與即將成為新總理的李強一起,負責應對中國面臨的一些最嚴峻的挑戰。

人們擔心,習近平的權力之手將收得更緊,經濟發展將更加無望,社會生活更加窒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