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蔬菜竟是「嘌呤大王」 奉勸你少吃點(組圖)

發表:2022-11-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蘭花西紅柿焗烤
西蘭花是十字花科類蔬菜典型代表之一,嘌呤含量比較高。

嘌呤的代謝物是尿酸,嘌呤主要來源於食物。當人體攝入嘌呤過多時,體內的嘌呤增加,就會導致血尿酸增多,嚴重時可誘發痛風。很多食物的嘌呤含量都是非常高的,像我們喜歡吃的動物內臟、海鮮、啤酒等。而有些蔬菜中也含有較多的嘌呤,長期大量食用會不利於體內尿酸水平的控制。

尿酸超標 身體或會出現4個表現

1、夜間起尿頻繁

晚上睡覺過程中起床上廁所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如果你喝水不多,依然頻繁上廁所,就要提高警惕。有些人在排尿時發現自己明明排尿不多,但是總是感覺自己憋著尿,這可能與體內尿酸超標有關係。當尿酸嚴重超標後,就會對腎功能造成極大損傷,導致排尿異常,最好及時去醫院做尿酸檢測,瞭解身體健康狀況。

2、關節腫脹

如果尿酸上升,就會在人體的許多關節中積聚,尤其是在四肢的關節會更加明顯。一開始沒有特別的不適感,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因此,最初症狀不會引起人們太多的注意。

發現手指關節和腳趾腫脹,這可能是尿酸在體內積存過多導致。飲食上少吃肉,多運動來調整,如果還是感到不適,要及時就醫。

3、頻繁口渴

頻繁出現口渴和高血糖的症狀表現非常的相似,尿酸被腎臟代謝的速度加快了以後,身體裡面水分流失的速度也會隨之而加快。

這個時候血液裡面的尿酸指數也會隨之升高,患者會經常在夜間出現口渴以及口乾舌燥。在攝入過多水分以後就會產生夜尿,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的表現。

4、尿液異常

在早上上廁所的時候,也可以觀察一下尿液的顏色,在正常情況下,尿液是無色透明、無異味的,但是若發現尿液顏色發深如濃茶,這是腎臟受損,導致新陳代謝速率下降,身體內部尿酸升高的重要信號,要盡快去醫院進行相關治療檢查。

蔬菜中的「嘌呤大王」

1、茼蒿

茼蒿本身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含有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A、鉀,可是茼蒿嘌呤含量較高,每100g中含有33mg嘌呤,因此尿酸高的人要少吃。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導致痛風,出現關節腫痛的情況。

2、紫菜

紫菜豆腐湯
紫菜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很容易導致尿酸升高。

紫菜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很容易導致尿酸升高,而且尿酸又是溶於水的物質,我們在烹飪紫菜的時候一般是做紫菜湯,這樣就很容易誘發高尿酸血症。

3、菌類食物

蘑菇
菌類食物的嘌呤含量很高,一般建議高尿酸患者每天服用的嘌呤不應超過300毫克,吃少量是可以的。

菌類食物的嘌呤含量很高,尤其是黑木耳的嘌呤含量為166mg/100g,是一種高嘌呤食品,但水發乾黑木耳的嘌呤含量則降至16.6mg/100g,屬於低嘌呤食品,每100克蘑菇含有28.4毫克嘌呤,屬於中、低嘌呤食物。一般建議高尿酸患者每天服用的嘌呤不應超過300毫克,吃少量是可以的。

4、十字花科類蔬菜

很多人也很喜歡吃西蘭花,西蘭花就是十字花科類蔬菜典型代表之一,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抗清素,能夠提高皮膚彈性,達到抗衰老的效果。但是這類蔬菜的嘌呤含量比較高,100克蔬菜中有81毫克的嘌呤,所以對於尿酸比較高的人,建議不要再吃這類蔬菜了。

平穩尿酸的方法

1、控制飲食

尿酸過高的人,不要吃太多海鮮類的食物、動物內臟等。平時需要選擇一些嘌呤含量低的東西,均衡飲食,喜歡喝酒的患者最好趁早戒酒,因為喝酒會引起嘌呤過高,也會對尿酸排出產生抑製作用,從而導致尿酸值升高。

2、多喝水

女人在喝水
多喝水,讓多餘尿液及時排出,才能降低尿酸,遠離痛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平時應該多喝水,幫助身體代謝,讓多餘的尿液及時排出來,這樣才能更好的降低尿酸,遠離痛風。另外,尿酸偏高的年輕人要注意避免喝甜味飲料,因為它所含的果糖會減少尿酸的排泄。

3、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減少身體中的脂肪沉積,有助於尿酸的排除,但是高尿酸患者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避免激烈運動。

建議高尿酸患者多吃這些蔬菜

1、冬瓜

冬瓜的熱量和嘌呤量都是非常低的,每百克冬瓜中的嘌呤含量僅為2.8毫克,而且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以起到中和尿酸值,促進尿酸排泄的好處,所以尿酸高的人可以多吃。

2、土豆

土豆中含有較多的澱粉、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各種維生素,能有效平衡人體內的酸鹼度,對綜合人體內代謝的酸性物質十分有益。經常食用土豆不但能起到抗氧化的功效,還能發到利尿、預防高血壓和緩解心肌損傷的作用。

3、菊苣

菊苣性寒,可以清熱燥濕,瀉火止血,清熱解毒。菊苣口感還是非常脆嫩的,也是夏天常見的開胃菜。對於高尿酸病人也會喝點菊苣梔子茶來改善尿酸。所含有的菊苣以及梔子這兩種物質可以幫助促進尿酸代謝、抑制酸值的增長、改善預防高尿酸出現的作用,長期服用有助於調節尿酸、改善痛風症狀。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