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保之舉?胡春華二十大後首亮相 旋即表忠(圖)

發表:2022-11-03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在北京出席會議,強調習近平的「三農」工作論述。
11月1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在北京出席會議,強調習近平的「三農」工作論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一度被視為習近平接班人」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二十大被「踢出」中共新一屆政治局,11月1日,北京召開農業相關會議,胡春華出席並強調習近平的「三農」工作論述。他再度向習表忠心,引發關注。

二十大出局後仍向習表忠

中共新華社報導,胡春華在北京出席了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建設暨秋冬「三農」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他稱,要貫徹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的論述,顯示他失勢之後仍不忘向習近平表忠心。這是中共二十大結束後,胡春華首次公開亮相。

10月17日,胡春華參加二十大黑龍江代表團討論時稱,「完全贊成二十大報告」,「必須長期堅定擁護‘兩個確立’(習核心、習思想)」,「決不含糊、決不動搖」。在中共二十大於16日開幕後,「兩個確立」成為官場表忠的必用詞。

胡春華是中共第18、19屆政治局委員,曾是前總書記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打破「隔代指定」及「最多兩任」的慣例下,胡春華不但未能成為接班人,也未在二十大上入常,甚至被踢出由24人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名單,僅留下中央委員的職務。大出各界意料,未來的仕途也因此受到外界關注。 

接班受阻 曾低調表態不入常

59歲的胡春華被指是團派要員,也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愛將。

1980年代,胡錦濤擔任西藏區委書記時,胡春華為共青團西藏區委副書記。他45歲出任河北省副省長、代省長,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級行政區領導人。2012年12月胡春華接替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是廣東自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胡春華晉升中共政治局委員,被視為潛在的接班人選。然而,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前,與胡春華一同被視為「儲君」的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習近平拉下馬,胡春華通往「接班人」的道路也被阻斷,未能在十九大入常。之後他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但在官場表現的極為低調,向習表忠不離口。

中共內鬥向來殘酷,尤其是接班人大多沒有「好下場」,胡春華曾表態不「入常」。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當時親共港媒《東方日報》曾披露說,胡春華向中共中央打報告,稱自己身體不好,「堅決不入常」,並表示堅決擁護習近平思想進入黨章。

當時,香港《明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稱,胡在內部會議中表態稱,自己身體不好,不會繼續高升。

今年7月,胡春華在《人民日報》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力捧習近平在農業政策上的領導力。文章中五十多次提到習的名字。

對此,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曾對大紀元表示,按胡錦濤在十八大交班前的安排,要不是孫政才出事,當時的安排就是二十大胡春華接總書記,孫政才接總理。正因為胡春華帶有「儲君」印記,會被習近平視為威脅,所以胡為了保命,就得做這種非常肉麻的表態。

落選之後 處境岌岌可危

中共二十大上,團派被全面「清零」,除了胡春華,團派大將李克強、汪洋兩名政治局常委均退出。團派掌門人胡錦濤更被當眾架離會場。有分析以「滅團」來形容團派在當今中共政壇的境遇。

據外媒公布的多段現場視頻,胡錦濤被架離會場時,曾拍拍李克強的肩膀,李克強則不敢直視;汪洋一直僵硬地坐著;唯有胡春華雙手交叉抱於胸前,面帶怒容。但二十大落幕的當天下午,習近平率政治局成員向黨代表揮手致意時,胡春華也向著習拍手「強顏歡笑」。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胡錦濤突然離開會場的原因或涉及對黨章修改的不滿,以及團派人事安排等而引發的爭議。

海外時評人文昭則表示,不管出於何種原因,胡錦濤在二十大被強制帶離已成既定事實,必定帶來後震。胡春華作為曾經的中共接班人,一旦落選,處境可能極其危險。

時事評論員李恆青說,中共內鬥下一步還有血雨腥風,習近平不會放棄(整肅)對他有威脅的人,凡是非習派,後續都會成為被絞殺的對象。「所以他一直講國家安全、政權安全,從這些角度來看,習近平最重要要做的就是整肅清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