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與毛澤東有根本的不同 但政權很脆弱(圖)

發表:2022-11-03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評論分析認為,雖然現在中國與毛澤東時代越來越象了,但習近平與毛澤東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美國媒體評論分析認為,雖然現在中國與毛澤東時代越來越象了,但習近平與毛澤東有著根本上的不同。(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打破了文革以後的黨內慣例第三次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提拔親信晉升政治局常委掌控中央政治局,李克強、汪洋沒進入中央委員名單,胡春華沒能連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美國媒體評論分析稱,儘管習近平採取的一些舉措與毛澤東時代相似,兩人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道,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正式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出爐。在205名中央委員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依舊在列,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趙樂際也名列其中。而李克強(國務院總理)、栗戰書(全國人大委員長)、汪洋(全國政協主席)和韓正(第一副總理)均落選。

10月23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了二十大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習近平主持會議。在此次會議中,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總書記、中央書記處成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與中紀委書記、副書記、常委等名單全部出爐。會議結束後,第三次擔任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一起與中外記者會面。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報導,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揭曉了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這些成員全部都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全都是習近平的親信。

習近平與毛澤東不同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知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認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打破了前例,第三次出任中央總書記,「並建構一個由忠於他的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鞏固了他作為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強有力統治者的地位。」

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國大陸網路上可以看到「讀習主席的書、聽習主席的話」等很多口號,與中共文革時期很類似,「是毛澤東的調子,毛澤東就用那個模式、那些字一樣」。現在與毛澤東時代越來越像了。

不過,對於習近平與毛澤東,林培瑞(Perry Link)認為兩人還是有根本上的不同之處,「毛澤東比習近平聰明,更有魅力,此外毛比習有深度」。他說:「我不覺得(習)是有份量的知識。怎麼勾心鬥角、政治把戲他會,可是更廣泛的知識問題,我覺得他沒有東西。」

此外,由於時代不同民眾的覺悟也不同。林培瑞(Perry Link)稱,毛澤東統治時期,中國人沒有現在這麼多的覺悟。從21世紀初開始,中國人有了公民權等概念,因此,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面臨著比毛澤東時代更多的難題。「我並不覺得他是永久的,我覺得他的政權相當脆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