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通脹率達到85.5%創24年新高 還要降息(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1-0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里拉在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命令央行下調政策利率後暴跌。
土耳其里拉在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命令央行下調政策利率後暴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11月3日,土耳其官方數據顯示,土耳其10月年度通脹率攀升至85.51%的24年新高,略低於市場預期。此前儘管物價飆升,土耳其央行仍下調了政策利率。

自去年以來,通貨膨脹率飆升,土耳其里拉在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命令央行下調政策利率後暴跌。

過去三個月,土耳其央行共下調政策利率350個基點至10.5%。它承諾本月再次降息,作為當前寬鬆週期的舉措,與全球貨幣政策收緊趨勢背道而馳。

土耳其政府已經採取了其它的策略來支撐本幣,包括鼓勵在銀行存入里拉,拋售美元買進里拉--這導致其外匯儲備縮水,以及從富裕的海灣國家獲得投資和援助,為其貨幣干預提供資金。

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央行已經花費了數百億美元來支撐本幣。土耳其經濟學家Ugur Gurses估計,央行在今年1月至9月期間至少花費了600億美元來捍衛里拉。

土耳其統計局表示,10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3.54%,年化消費者價格指數為85.60%。

10月份的年度通貨膨脹率是自1998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Burumcekci Consulting創始人Haluk Burumcekci表示,如果里拉不進一步走弱,10月份的通脹數據可能是整體通脹的頂峰。

「我們認為,除非里拉從目前的水平持續貶值,否則總體通脹可能已經見頂,」他說。

除了能源價格飆升之外,里拉去年和今年分別下跌44%和29%,也是通貨膨脹飆升的主要原因。

服裝價格環比上漲8.34%,其次是食品價格,環比上漲5.09%,傢俱和家用設備價格上漲4.38%。

包括汽油價格在內的交通運輸以同比117.15%的漲幅領跑,其次是食品價格,同比漲幅為99.05%,傢俱和家用設備價格同比漲幅為93.63%。

路透社最新調查中的年終通脹預測中值為70.25%,而土耳其央行上週將年終通脹預測上調至65.20%,這是今年第四次上修。

政府的經濟計畫優先考慮低利率以促進生產和出口,以實現經常賬戶盈餘。

10月份國內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7.83%,同比上漲157.69%。

然而,土耳其反對派領導人物及許多民眾已不再信任官方數據。根據土耳其一群獨立經濟學家成立的「通貨膨脹研究小組」(Inflation Research Group,ENAG)每月發布的權威報告,土耳其通貨膨脹率8月已高達181.37%,9月再升溫至186.27%。

摩根大通此前表示,通貨膨脹可能會保持在「異常高的範圍內,直到政策變得正常為止」,並補充稱,預計寬鬆週期將「持續到不能為止」。

摩根大通補充說,全球經濟衰退的因素,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以及里拉貶值的速度,將是通貨膨脹的主要決定因素。

主流經濟學家認為,土耳其政府的做法對製造商不利,因為里拉的暴跌使土耳其企業更難支付能源、原材料、運輸和其它成本。政府的非正統政策也嚇跑了西方投資者。

近幾個月來,埃爾多安還加深了土耳其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尋求躲避西方制裁的俄羅斯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引起西方國家的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