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回天有路的電影歌曲《歸航》意境高遠(圖)

作者:文正 發表:2022-11-05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演員夢》劇組女演員合影。
《演員夢》劇組女演員合影。(圖片來源:新世紀影視提供)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伯班克市被稱為是世界電影之都,2022年9月11日晚,伯班克國際電影節在該市舉行了2022年獲獎影片頒獎典禮。在頒獎典禮開始前,主辦方在現場多次播放一首電影主題曲:《歸航》,高遠、純淨、動聽的旋律和歌聲吸引了很多影視界人士及與會者靜靜傾聽。

《歸航》是電影《演員夢》的主題曲。它不僅獲得2022年度伯班克國際電影節(Burban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最佳長篇電影配樂獎」(Best Feature Film Score)提名,也獲得了美國金畫面國際電影節(American Golden Picture IFF)的「最佳原創音樂獎」。

伯班克國際電影節的評委艾倫‧德裡安(Alan Derian)是一名獲獎作曲家,曾為六十多部電影配樂,作品涉及電視、遊戲和多媒體等多個領域。他還與多位著名作曲家合作,為影視作品進行音樂創作。他表示,過去4個月,他聽過太多音樂與電影配樂作品,而《歸航》這首歌曲令他印象深刻。他說:「一聽到這部電影的音樂(《歸航》)時,我立即意識到,這顯然是值得被提名的。」

他對《歸航》讚不絕口:「這部電影配樂的質量、旋律、配樂與畫面的契合度,絕對值得被電影節提名。從旋律中,我感受到了滿滿的希望,曲子充滿了正面信息,所以這真的是非常美妙的音樂。」

一部好的電影主題曲,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靈魂,其內容要深刻,其創作主題要與電影主題相契合,還要與電影人物及畫面形象相互配合,從而能將電影要表達的主題生動、形象、藝術的表現出來。從而使觀眾更深入地瞭解電影內容,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的電影的主題和內涵。《歸航》不僅作到了這些,而且還超出了這些。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歸航》唱出了當今世界已經發生、正在發生和許多人還沒有領悟到的極其重要的真相。其雖然所用歌詞不多,卻極大地提升了電影主題、電影內容所要表現的內涵和真相。

電影《演員夢》好就好在它講述了一個令人信服、引人深思、取材於真實的故事、一個許多人還不知道的真相。

電影以中國大陸演藝圈為背景,講述主角林美月在影視圈的摸爬滾打中,身心受到重創。在絕望中,一本神奇的書:《轉法輪》,使得林美月脫胎換骨,與曾經的仇人冰釋前嫌,開始了新的人生之路,讓身邊親朋好友和曾經的仇人都深受感動。以美好的方式講述了一個關於「善、原諒和被救贖的奇蹟」。影片帶給觀眾的是希望、是善良、是這個世界上已經發生、並且正在發生的真相。也是與人類未來息息相關的一個真相。

女主角林美月的飾演者馮曉雅表示,很喜歡林美月這個角色,因為自己有過一段相似經歷。她5歲時曾患有嚴重肝病,醫生告訴她,可能活不過20歲。

馮曉雅說:「所以有的時候我會躲在角落裡哭泣,我會抱怨:為什麼我會得這個病?為什麼我的生活跟別人不一樣?但是有一天,我和林美月一樣,我拜讀了《轉法輪》這本書,是他告訴我,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人為什麼要活著?就像影片中最後林美月的那段獨白,她說:是法輪大法改變了她,也讓她重新站了起來。我也不例外。」

副導演宋宇飛說:「這部影片對東西方觀眾,無論是否是在影視圈裡從業的人員都是有啟迪的。」

美國金畫國際電影節(American Golden Picture IFF)的評審在專業影評中寫道:「劇本以及人物在劇中的心路歷程有深度、有廣度,蘊含豐富的主題,擁有很緊湊的情節點、反轉和結局。」

不少觀眾在觀看影片後,表示心靈得到治癒。

西人觀眾亞歷山大.德巴斯(Alexander Derbas)說:「我感到非常振奮,當林美月讀到別人給她的一本可以幫助她自我康復的書之後,就感受到總是有那麼一種可能性,就像在隧道的盡頭看到了一道光,不管你陷入到什麼樣的漩渦或衝突中,我們都需要繼續前行。我們需要意識到,幾乎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有一線生機,儘管它不一定是完美的。」

他說:「今天我非常開心,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她不同於其他種類的主流電影或商業化的製作,因為這不是他們的目的,她展現的是一些很獨立的東西,會帶給你一個全新的、清晰的視角和思維框架。能真正做到這一步,導演和演員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非常感謝導演把這麼好的一部美妙的藝術作品帶給我們。」

觀眾洪阮(Nguyen)說:「我年輕時也曾經夢想當導演,所以也曾經學習過電影方面的知識,我知道藝術與現實有差距,我也認為女主角能恢復走路是藝術創作,但是聆聽了她們(演員)的真實的生活經歷後,我覺得這是真實的,我相信影片中的奇蹟是存在的。」

洪阮說對了,影片中的奇蹟確實是存在的,從1992年法輪大法在世界開始洪傳就存在了,而且數不勝數。限於篇幅,這裡僅舉幾例:

1、美國博士生:僅僅半個月像正常人一樣走路了

廖佩茹,臺灣桃園人。二零零四年新年剛過,她的手指和手腕開始疼痛,並且手指脫皮。那時她才二十五歲,正在美國普度大學博士班讀書。接下來,僅兩個月的時間,疼痛就先後擴散到肘、肩膀、上背與膝蓋。每天凌晨兩三點,她都會被痛醒。

校醫束手無策,把她送到了當地一家大醫院。在那裡,醫生給她做了血液檢查,卻無法確定是什麼病,那時,廖佩茹心中相當沮喪。由於病情越來越重,她雙腳漸漸不能行走,她也越來越害怕。

更讓廖佩茹痛苦的是:父母已經接近六十歲了,弟弟妹妹都還小,父母微薄的退休金除了要維持他們和弟弟妹妹的生活,還要負擔她這個重症病人接踵而來的龐大醫藥費。自己痛苦也就罷了,心中實在捨不得讓家人也承受這樣的苦痛。

廖佩茹想到了死。她知道如果回臺灣,要自殺一定難上加難,於是決定買機票飛往大峽谷,一躍而下,一死了之。她在著手寫遺書的同時,開始上網訂去大峽谷的機票。可想而知,那時候,她有多麼痛苦,有多麼絕望:自己才二十五歲啊,美麗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卻陷入了絕境!

寫好了遺書,廖佩茹決定最後再上一次網,最後再瀏覽一次這個讓她痛不欲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資料,然後飛往大峽谷。突然,在網頁最下方有一行字躍入她的眼帘:「類風濕性關節炎奇蹟似的痊癒。」點進去看,居然是煉法輪功煉好了。進一步搜索,她發現很多疑難雜病都有煉法輪功痊癒的。這時她萌生了一絲希望:這個法輪功這麼神,我得趕快找人教我。

廖佩茹在搜索引擎上鍵入「法輪功」三個字,然後,她在香港的網站上看到有世界連線字樣;繼續尋找,她發現美國各大學都有人免費教授法輪功;普度大學的聯繫人還是個美國人,她立刻打電話給他,可是他已經畢業了,沒有聯繫上。

廖佩茹有點失望,繼續在網路上尋找。在香港網站上的音像資料裡,她看到了法輪功五套功法的教功錄像,趕緊下載觀看。她又把明慧網上登載的《轉法輪》一書也下載下來,並列印了出來。

廖佩茹通讀了一遍《轉法輪》。她發現,這本書不但勸人為善,更解答了她的許多疑問,而這些疑問她在其它宗教裡始終沒有找到答案。廖佩茹說:「看錄像時,李洪志師父的微笑與勸人為善的用心給我印象深刻。」

最使她驚奇的是,開始煉功的第二天晚上,她全身發熱,熱的連被子都踢掉了;隔天,她生病時的嚴重口臭就消失了;她不僅睡得著,有食慾,也打消了赴死的念頭。她決定回臺灣,因為她知道自己有希望了,臺灣那裡有許多法輪功學員可以幫助她。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三日晚,廖佩茹坐著輪椅回到臺灣。這時,她已經無法行走,上下飛機都得別人抱著。

四月十四日早上,父母帶她到臺灣長庚醫院看病。經過超聲波檢查,並根據之前的血液檢查報告,兩位醫學教授確定她的病是關節鬆弛症。這個病是所謂的公主病,要痛一輩子。此生不僅不能提重物、干粗活,還要吃一輩子的止痛藥,戴一輩子的護腕、護肘、護膝、護腰,還得持續做物理治療。

從診療室出來,廖佩茹跟她的父母說:「我要煉法輪功!」當天,父親就幫她買來了一本《轉法輪》。從這一天起,她開始認認真真的修煉法輪功。從長庚醫院拿回來的藥,廖佩茹碰都沒碰。

四月十七日清晨,她四點半起床,先上網,看看明慧網「祛病健身網頁」上登載的那些法輪功學員通過修煉法輪功而絕症痊癒的真實神奇的事例。然後,她就一小步一小步的自己走到了家附近的煉功點。到了四月二十八日,僅僅半個月的時間,廖佩茹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邁開大步走路了。

從此,她很快的徹底告別了遍尋中西醫的藥罐子生活,還成為臺灣樹林高中的英文教師,直到成家立業,做賢妻良母。她的很多親朋好友都因為見證了這個奇蹟開始修煉法輪功了!

2、電力工區職工:晚期敗血症得法一週痊癒

吳俊德,六十二歲,遼寧省瀋陽新民市人,原錦州鐵路供電段新民電力工區職工。

一九九七年,吳俊德得了敗血症,失去了造血功能,血小板極少,發現時已經是晚期。錦州鐵路醫院、大虎山醫院、瀋陽光輝醫院等多家醫院診斷不治,才三十多歲的他,不甘心死神的安排,轉而把希望寄託於氣功。他嘗試了許多功法,但收效甚微。

一九九七年七月的一天,同事的父親告訴他:「你修煉法輪功吧!法輪功是佛家修煉大法,對祛病健身有奇效。」吳俊德欣然接受。第一天煉完功,他感覺身體非常舒服,是以前練別的氣功從來沒有過的感受。

從此,他天天看《轉法輪》並輔以煉功。學法後,他逐漸明白了人為什麼有病及怎樣消除病業;懂得了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好人、守德修心性的道理;他還看到、體驗到許多神奇的現象。

一週後,他的敗血症症狀消失了,身體徹底康復。他周圍的人親眼見證了法輪大法的神奇,無不發自內心的稱讚法輪大法。

3、肺癌無藥可救修大法奇蹟痊癒

二十二年前,丹妮絲.約翰遜(Denice Johnson)和兒子斯圖爾特.馬丁(Stuart Martin)在澳洲規模最大的健康博覽會(Mind Body Spirit Festival)期間發現了法輪大法,從此有幸走入大法修煉。

丹妮絲接觸大法之初,已經病入膏肓,長期抽煙導致的肺癌無藥可救,被醫生放棄治療。丹妮絲說:「當我聽說法輪大法的時候,我還不以為然,覺的自己反正快死了,就開開心心等待那一天吧。」

丹妮絲回憶得法的經歷時,感慨自己沒有輕易放棄,她說:「閱讀了《轉法輪》,我太震撼了,師父回答了我所有的問題。於是我開始修煉了。之後所有的疾病,包括肺病和各種過敏症狀,都消失了,這是真正的奇蹟。」

「師父給我了第二次生命,我願意盡我的所能回報師恩,向人們講述大法的美好。二零零二年,我和兒子以及另外七名澳洲西人法輪功學員一起,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展示‘真、善、忍’橫幅。當時三十六位來自各國、一起去天安門請願的西人學員都被抓、被拘禁。我們去天安門就是想告訴中國人,大法已經洪傳到全世界,不只是中國人在修煉法輪大法,我們也想告訴世界在中國發生的一切,告訴世人法輪功是和平的身心修煉功法,法輪大法的學員都是如此平和理性的一群人。」

此後,丹妮絲參加了天國樂團,多次去香港參加大遊行。她很珍視也很自豪能成為這個團體中的一員,她說:「在參加亞太天國樂團的遊行時,我注意到自己是唯一的西人面孔。我覺的能成為其中的一員很重要,當中國民眾在香港觀看盛大遊行的時候,他們應該知道,大法洪傳全世界,西方人也在修煉大法。」

4、電視臺知名編劇:從一心求死到充滿活力

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的明星編劇金炅一,因在電視臺工作積勞成疾,患有抑鬱症、恐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律失常等多種疾病。他說:「我每天要吃二十多粒藥,難以入眠,甚至在身體內安裝了人工心臟起搏器。」那段時日的生活讓他了無生趣,意欲求死。「我開始攢安眠藥,等著攢到一百粒就一起吃下。」

二零一九年的冬季,在他收集安眠藥七十多粒的一天,在光化門附近散步時,遇見了在真相點煉功的法輪功學員,從此他開始拜讀《轉法輪》。

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一次體檢中,金炅一收到了一份出乎意料的體檢報告,他的血壓、血脂、糖尿,所有的數值都恢復了正常,知道他身體狀況的護士都難以置信。金炅一說:「修煉之後,我的身體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充滿活力,而且心靈和精神上的痛苦都消失了。」

目前正在運營YouTube頻道的金炅一,計畫做一欄關於法輪功的節目,他說:「我想採訪全世界通過法輪大法改變人生的人們,讓人們能夠感受一個全新的世界。因為我有在電視臺工作的經驗,而且是真的想過自殺,又重獲新生的人。我覺的通過這種方式告訴人們一些觸動心靈的事,能夠與更多的人產生共鳴,拉近他們的距離,讓他們理解法輪功。」

以上事例選自《明慧網》上的文章。明慧網上寫道「法輪大法神奇殊勝,法力遍佈洪微。本文所講的事例,僅僅是大法威力在世俗層面的一個小小體現。大法能給人類帶來世間的福祉,而大法的神奇和殊勝更是為了讓人返本歸真。」

……

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這樣的例子,有些被報導出來了,有些還沒有被報導出來,但類似例子正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在大量發生著,而且還將不斷更加多的大量發生。而這個事實,這個真相,用一部電影故事來描述,就顯得難以擔當了。而這個事實,這個真相在電影的主題歌曲《歸航》中唱出來了。而且更深層的表達出來了。從這一點來看,《歸航》不僅是電影《演員夢》的主題曲,而且具有超出電影主題曲的價值,他本身就是一個具有很高破解人生之謎、喚醒芸芸眾生、指出人生回天之路的藝術傑作。這不僅在人類的電影歌曲中,而且在人類的所有歌曲中,都是罕見的。

《歸航》之罕見,首先表現在他的歌詞之罕見。歌詞寫道:

人生一世草一秋,

來去兩空,一生何求?

莫道苦海無盡頭,

佛光普照,霧散雲收。

芸芸眾生無需愁,

回天有路,真相解憂。

萬古機緣今已到,

幾番沉浮,終上歸舟。

因為這首歌的內涵很深,每個人都可以從中領悟到自己感受到的意境。以下簡單談一下自己的感悟。

「人生一世草一秋,」人活一輩子,就如同草活一年一樣。道出了人生之短暫,人生之無奈。

「來去兩空,一生何求?」人來到這世上,來時兩手空空,去時兩手空空,既然如此,那麼,人生的辛勞、人生的價值、人生的追求的意義何在呢?這是人生的終極之問,思考這個終極之問的人,往往就會得出一個結論:人生苦海無盡頭。

幾千年來,有無數的人生事例,都在說明人生苦海無盡頭這個現象,就像電影《演員夢》中主角林美月在未修煉法輪大法之前那樣。但歌中唱道「莫道苦海無盡頭,」為什麼可以「莫道苦海無盡頭?」歌中給出的答案是:「佛光普照,霧散雲收。」法輪大法又稱法輪佛法。從林美月的癱瘓被醫生治不好,被假氣功師騙去大量錢財,而感到人生苦海無盡頭時,修煉法輪大法之後,身心得到健康的故事來看,這個佛光普照是法輪大法的佛光普照,才能使霧散雲收。歌曲很好的詮釋了影片的主題和內涵。

歌唱到這裡,歌的音調突然轉高,歌聲歡快高昂,就像在給觀眾、聽眾傳達喜訊一樣:「芸芸眾生無需愁,回天有路,真相解憂。」這句歌詞,一下子超越了電影所表現的場景,這裡的「芸芸眾生」可以理解為全人類,因為林美月的人生際遇是人類生存的一個縮影。人生實質上就是一個苦海,六道輪迴中,苦海無盡頭,只有修煉回天才能跳出苦海。多少年來,有誰在歌中唱出,回天有路呢?回天之路在哪裡?歌中唱道:「真相解憂」。什麼真相能解憂?電影《演員夢》講出了這個真相的一個事例。本文舉出幾例也是這個真相的一種顯像。

這些年來,許多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在講這個真相。為什麼要講、要傳播這個真相呢?因為悠悠萬古,六道輪迴中,人類就是就是在盼望、在等待這個真相,知道了這個真相,人們就會知道人從那裡來、來到世間應當做什麼、怎麼去做、怎麼讓自己從看似無盡頭的苦海中跳出來,走上回天之路。悠悠萬古,人類等待的可以脫離苦海回歸天國的機緣今天到了,生生世世的人生沉浮,終於可以登上回天的法船了。電影中的林美月有幸得到了這個機緣,現實中的人們也可以得到這個機緣,這對整個人類來說,是多麼珍貴的一個機緣。「萬古機緣今已到,幾番沉浮,終上歸舟。」歌聲在這裡達到了高潮,戛然而止。但意尤未了,令人回味無窮。這首《歸航》表現出來的意境也是今人難以忘懷的。

這首歌唱出了人生的苦境、唱出了人生的辛酸;也唱出了人生的希望,人生的回天之路。當然是意義非凡。

所以,《歸航》在電影《演員夢》還為正式上映前,歌曲MV《歸航》David Li︱長篇藝術電影《演員夢》主題曲在網上出現後,就立即受到聽眾的高度讚賞和歡迎。

聽眾Chuanzhen Li說:這首歌怎麼這麼好聽!歌詞也很有深意,非常感人!聽了幾遍,越聽越喜歡,加入收藏,很想學唱!

聽眾春天.李說:佳篇倍出,功德無量,淨化人類,亂世擔當!歌聲如金石悅耳,純美無瑕,少有啊!

聽眾xiao xiao說:太好聽了,莫名的很感動,謝謝佳作。

聽眾dennis zhao說:動聽的歌聲,絕佳的歌詞,配合這些畫面,情不自禁淚流滿面。

聽眾王宇空間說:歌曲優美,內涵理白言明,啟悟眾生之佛性,用良知去選擇未來。

聽眾Aurora Li說:開頭的時候就感覺渾身一震持續到結尾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感覺很震撼唱的太好聽了曲子也很美新世紀影視真棒

聽眾w David說:真是太好聽了,希望這首歌曲能喚醒迷在紅塵中的人們,讓更多的人都知道法輪大法好。

聽眾目開說:喜歡啊,太好聽了,真是唱出了真理

聽眾Claire Zhang說:看了主題曲更期待演員夢電影的上映了。

……

從聽眾的評語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首歌的演唱者唱功了得。正如伯班克國際電影節配樂評委艾倫‧德裡安(Alan Derian)所說:「我記得是導演演唱了這首曲子,所以他不僅是一位導演,也是一位極具才華的歌手。」歌聲飽滿、純淨,如金石般悅耳,純美無瑕,很好地詮釋了《歸航》的內涵。優美的歌聲給歌曲增色很多。吸引更多的聽眾、更多的學唱者,讓更多的人受益。

一般來說,一首歌曲最大的魅力在於可以感染人心。而《歸航》不僅可以感染人心,而且還可以喚醒人心,告知人們在當今世界有脫離苦海登上回天的法船的真相。所以它的意境高遠感人至深,其感染人心的魅力就遠超一般的歌曲了。

以下是歌曲MV《歸航》David Li︱長篇藝術電影《演員夢》主題曲在網上欣賞的網址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iw4ZLh740。大家可以上網點擊欣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