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銀行結餘跌破千億 專家預計12月跌至五百億港元(圖)

發表:2022-11-0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元和美元掛鉤,聯繫匯率在7.75和7.85港元兌1美元之間的浮動。(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港元和美元掛鉤,聯繫匯率在7.75和7.85港元兌1美元之間的浮動。(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港匯偏軟,觸發7.85港元兌1美元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在5日(紐約時段)入市承接承接30.54億港元沽盤,沽出美元。下周二(8日)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跌破千億港元至969.77億港元,2020年6月以來首見。香港銀行家吳明德表示,就屬於正常的金融操作。他解釋,港元和美元掛鉤,聯繫匯率在7.75和7.85港元兌1美元之間的浮動。「當繫匯率受到譬如強、弱壓力時,錢就會流入、流出」。他預計隨著美國繼續加息,香港銀行結餘或跌至500億港元。

吳明德認為,資金從香港流走屬於正常現象。他舉例指,當年美國量化寬鬆,香港利息高於美國,又或者港元-美元匯率有差價可賺,資金就流入香港,「所以量化寬鬆的時候,香港有很多錢的。」

不過現在情況相反,美聯儲「量化緊縮,又頻頻加息,這半年加了5次利息」,而香港銀行的加息幅度追不上美國,當強方保證走向弱方保證時,「錢就會離開香港系統走去美國。」他形容,資金就好像水一樣,哪裡可以牟利就流向哪裡,這都是金融市場的正常現象。

他續指,資金離開有跡可尋,除了銀行體系結餘下降,股市也會大跌。他說,很多資金是投資在股市和房地產市場,資金離開時股市最快有反映,「股票變成現金流走了,所以每一次當這些資金一撤退的時候,股票肯定跌。」

香港恆生指數由年初1、2月的24,000~25,000點跌至10月28日收報的14,863點,之後有小幅回升至11月4日收報的16,161點。「過去半年流走了差不多有七成的資金,就是因為美國加了5次息,加了3釐息,使得(港元-美元匯率)升到7.85,錢就流走到美金那裏去收高利息。」

至於樓市方面,他認為跌幅不及股市,因為樓市流動性沒有股市大,加上樓市用家多,不會這麼快萎縮。

未來香港的金融市場將會如何?吳明德預計,美聯儲會繼續加息,香港方面無法跟足,否則「就加重了本地中小企業、商業機構,及供樓的人士的即時負擔」,12月銀行結餘或從900多億跌到500億,這時銀行系統失去了資金作為緩存,就會加大加息幅度,從之前的每次加0.125,加到0.25,甚至0.375。

吳明德澄清,有很多人誤導,把香港經濟轉差歸咎於美國加息,稱資金流走是香港樓市、股市大跌的原因。他強調,這些資金的流走是有秩序的,而且流走的速度是可以計算出來的,而真正影響香港經濟的反而是大陸。

他說,大陸經濟對香港經濟起到至關重要的影響,現在大陸經濟差,香港也受牽連;加上香港和大陸沒有出現歐美般大幅的通貨膨脹(香港近幾個月通貨膨脹在2%以下),因此無需大幅度加息,也正因為這樣,港元和美元的息差,令到資金流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