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希望商界峰會能令其重拾金融中心地位

發表:2022-11-05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來自100多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區域商界領袖週四(11月3日)在香港結束了為期三天的峰會。這次峰會被普遍認為這是香港在最近取消部分全球最嚴苛的COVID-19限制後,恢復商業繁榮的信號。

這場峰會是由香港事實上的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主辦,將200多位金融界巨頭聚集在一起,是香港近三年來舉辦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活動。

香港一直被評為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但是,如今香港受到了社會動盪、自我強加的 COVID-19隔離措施,以及因鎮壓異議而造成的聲譽損害的衝擊,希望重拾往日的輝煌。

「我們過去是,現在是,未來將繼續是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John Lee)本週在全球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說。

爭議性

一些美國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成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布萊恩·盧特克邁耶(Blaine Luetkemeyer)和蘭斯·古登(Lance Gooden)等人,曾要求全球主要銀行的高管重新考慮參加會議的決定,稱他們的出席將使中國對香港的鎮壓合法化。

有四位高管沒有出席這次峰會。美國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 Co.)的首席執行官蒂姆希·阿爾莫爾(Timothy Armour)以健康原因沒有附會。黑石集團(Blackstone Inc.)總裁喬納森·格雷(Jonathan Gray)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首席執行官簡·弗雷澤(Jane Fraser)的 COVID檢測呈陽性,而巴克萊公司(Barclays Plc.)首席執行官文卡塔克里希南(C.S. Venkatakrishnan)以日程安排衝突為由取消了赴會。

其他大多數與會者,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銀集團(UBS Group)的董事長都參加了峰會,而其中一些人還表示對香港有信心。

中國於2020年通過了《國家安全法》,以應對2019年香港爆發的旨在「反送中」的廣泛、經常是破壞性的、有時甚至是暴力的抗議活動。所謂「送中」是香港一項旨在將經濟罪犯引渡到中國大陸的條例。自港版《國家安全法》通過以來,支持抗議者的媒體機構有的被關閉,有的自行關閉;一些媒體的工作人員以及抗議者和其他人士因分裂國家、顛覆、恐怖主義或與外國勢力勾結的指控而被捕。

逮捕行動引起了人們對北京控制香港的擔憂,但李家超的特區政府堅稱,自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以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管理仍然恪守了「一國兩制」的模式。

重拾輝煌在路上?

專家表示,香港必須做出得更多,否則就有被新加坡比得黯然失色的風險。

他們說,首先政府應該放棄所有COVID-19防疫限制,包括目前的「0+3」 政策。所謂「0+3」政策是指不再要求酒店隔離,但仍希望遊客在抵達後的前三天避開餐廳等公共場所。但如果他們的檢測呈陽性,則必須隔離七天。

「當我與新加坡、英國、美國等主要金融市場交談時,他們已經放棄了所有這些規定。香港則是一個異類,」香港投資基金公會(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s Association)首席執行官黃王慈明(Sally Wong)說。

「雖然我們聲稱自己是一個超級連接器,連接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但我們可能辜負了這個聲譽,」她說。

她的協會在7月份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35%的做出回應的成員基金管理公司,已將其部分或全部區域或全球職位從香港轉移到其它辦事處,部分原因就是COVID-19防控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還需要允許香港居民無需隔離的情況下自由進入大陸。

「香港不能再從中國獨立出來;這是不可能的。它的業務來自中國,」上海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說。「真正的開始是當中國取消‘清零政策’之後,我們才可以談論其它事情。」

黃王慈明說,雖然有許多跨境設置旨在使中國大陸投資者能夠通過香港投資海外市場,反之亦然,但必須放寬一些嚴苛要求,才能使這些服務成為現實。

「目前,內地的主要投資是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投資的選擇非常有限,而且主要是以國內為導向。隨著中產階級的增長,人們越來越需要進行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黃王慈明說。「香港絕對是挖掘這一潛力的關鍵門戶。」

儘管約有1.5%的香港人口外流,但98.5%的人留在香港,中國大陸人和其它地方的年輕專業人士繼續不斷移居香港。

香港髮型師杜芳(Fang Du,音譯)在觀看有關峰會的電視新聞報導時表示,舉辦這樣的會議是個好主意,但對香港來說,最糟糕的情況可能還沒有結束。該地區今年連續三個季度出現負增長,第三季度經濟萎縮4.5%。像許多居民一樣,她希望香港的情況能盡快得到改善。

與商業同時恢復的還有娛樂業。一年一度的國際橄欖球錦標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The Hong Kong Sevens)已經於本週五開幕,這是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