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毛澤東跳舞的2位女明星 下場淒慘(組圖)

發表:2022-11-0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淑湘(右二)在排練舞劇《紅色娘子軍》
白淑湘(右二)在排練舞劇《紅色娘子軍》。(網絡圖片)

毛澤東是在延安學會跳交際舞的,史沫特萊是他的第一個舞伴。從延安到西柏坡再到中南海,毛澤東一直把跳舞當做一種運動休閒的方式。在進入中南海之後,毛澤東去跳舞經常是被「請」、「拉」去的。

令人奇怪的是陪過毛澤東跳舞的女性,無論國外的還是國內,其結局都不好,比如延安時期的史沫特萊、吳莉莉,還有中共建政之後的女明星白淑湘、上官雲珠。

陪毛澤東跳過舞的史沫特萊、吳莉莉的結局,大家都聽說了是直接被驅,逐出延安;而白淑湘、上官雲珠呢?是一個被「白專」禁演,一個受盡侮辱、跳樓身亡。

1、中國芭蕾第一明星白淑湘 值得反思

1939年出生在湖南的白淑湘,少年時期就顯示出了舞蹈的天分。她於1952年參加了東北人民藝術劇院兒童劇團,並與次年隨「赴朝慰問團」演出。1954年,進入北京舞蹈學院學習芭蕾舞,後主演《天鵝湖》;1959年,中央芭蕾舞團成立,白淑湘成為了第一批主要演員,並成為中國芭蕾第一明星。她先後成功塑造了的各種舞臺人物,如《海俠》的女主角米多拉、《吉賽爾》中的鬼王密爾達、《淚泉》中的王妃扎列瑪等。

白淑湘的成功也讓她有機會走進了中南海,給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表演。一次在給毛表演芭蕾舞劇《四小天鵝》後,她還邀請到毛一起跳舞。

1964年,江青開始對芭蕾舞劇產生興趣,白淑湘又被第一個選中,出演了篡改歷史的紅色現代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以下簡稱《紅》)的女主角吳瓊花。

正當白淑湘在為塑造新的舞臺形象做準備之際,她在1965年被定性為走「白專路線」的典型人物。所謂白專路線,指的是只搞專業技術和專職工作,牴觸政治活動,不參與政治生活。從此,26歲的白淑湘被禁止參加演出。第二年,文革爆發,她連練功也被禁止,在芭蕾舞團裡被揪出來反覆批鬥。在此期間,她除了被反覆批鬥,要求交代問題外,白天還要幹掃廁所、掃地、挖地洞等粗活累活。

1969年,白淑湘被送到北京昌平區的小湯山幹校勞動,離心愛的芭蕾舞咫尺天涯,直到1974年。當時,因文革對中央芭蕾舞團的嚴重破壞,造成了團內無人可用,34歲的白淑湘才被召回擔任主要演員,並重新出演了《天鵝湖》以及新增演了《希爾維婭》等劇目,但演出還是受到諸多限制。此時,對於她而言,芭蕾舞演員的黃金年齡早已過去。1978年,中共給其「平反」後,白淑湘才獲得了更多的自由,直到1989年時年50歲時才正式離開芭蕾舞舞臺。

白淑湘的父親白純義曾是國民政府的一名軍官,也是張學良將軍的下屬,從軍前則是一名律師。文革初期,白純義被中共政府槍決,原因是有人稱其簽字殺害了多名中共黨員。白淑湘和其也是舞蹈演員的姐姐也因此受到牽連。

被中共槍殺了父親、自己錯過了最珍貴的藝術黃金歲月的白淑湘卻在被「平反」後再次為黨歌功頌德,稱「我們的藝術生命有了保障,我們重獲新生了」。

對於殘殺了自己親人的黨,還能保有如此的情感?這值得讓每一個國人(包括白淑湘)反思醒悟了。

上官雲珠
上官雲珠。(網絡圖片)

2、耀眼明星上官雲珠 墜樓真相

上官雲珠原名韋均犖,出生在江蘇無錫,1937年抗戰爆發,16歲的她隨丈夫到上海,機緣巧合之下,她踏上了演藝生涯,成了一位電影明星。

她在話劇舞台上,她在《日出》、《上海屋簷下》等劇中擔綱重要角色,在《雷雨》中飾演繁漪而馳名上海灘。通過《一江春水向東流》、《太太萬歲》等電影,憑藉不著痕跡而又風格多變的表演天賦在演藝界聲名鵲起。

中共建政之初,上官雲珠剛剛30歲,然而卻遭遇了演藝道路的瓶頸。由於戲路、形象與氣質,都不適合表現中共重點宣揚的「工農兵」,上官雲珠一度處於無戲可演的尷尬境地。

1956年1月,上官雲珠接到了一張改變她命運的紙條,上面是陳毅親筆寫下的11個字:上官雲珠同志,請您來一趟。等她到了指定的中蘇友好大廈,才發現毛澤東也在那裡,上官雲珠被安排陪同其跳舞。後來,上官雲珠又與毛澤東神祕見面6次。

據大陸作家鐵流揭密,有段時間,上官雲珠被毛澤東淡忘,為此,她親手用瘦金體抄寫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寄給毛澤東,以表寂寞哀怨之情。而毛澤東隨後寫了一首《卜運算元——詠梅》回贈給她:「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據大陸作家鐵流撰文回憶,江青曾在保密處截留了一封上官雲珠寫給毛澤東的信,之後便打翻了醋罈子,並把上官雲珠給忌恨上了。藉著文革狂潮,大權在握的江青,開始了瘋狂的報復。

上官雲珠被誣陷為「國民黨潛伏下來的戰略特務」。從1968年9月開始,江青操縱的「上官雲珠專案組」,及林彪祕密成立的「上官雲珠特別專案組」,相繼逼迫她寫出與毛澤東往來的細節。可是,上官雲珠始終沒寫出令專案組「滿意」的材料。

上官雲珠曾希望毛澤東出面救她,然而,毛澤東卻硬是不開口。

11月22日,上海電影廠來了兩位不速之客,以「外調」之名提審上官雲珠。他們拳打腳踢,又用皮鞋底狠抽她的臉頰,並勒令她明天必須寫清楚那段「歷史」,否則後果自負。

當晚回到家,傷痕纍纍、萬念俱灰的上官雲珠實在寫不出「組織」想要的材料。因無法面對無盡的羞辱與磨難,在次日——1968年11月23日凌晨3點,也就是夜色最濃的時候,她縱身一躍,從四樓的窗口跳了下去。她在送醫的路上停止了呼吸,年僅48歲。

責任編輯:一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