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中醫不建議多喝牛奶?5類人不適合喝(組圖)

發表:2022-11-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喝牛奶
牛奶營養豐富,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有些人不適合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牛奶中蘊含著人體生長發育和保持健康所需的全部營養元素,是最理想的源,容易消化吸收,食用方便,是世界公認的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不僅可以滿足人體營養物質的需要,更可以提高免疫力,對人的身體健康有不少好處。

牛奶的營養功效

1、鎮靜催眠

牛奶中含有一種色氛酸成分,具有一定的催眠作用,睡前喝上一杯溫熱的牛奶,可以使人得到舒適的睡眠,尤其是對於上了年紀的失眠人群來說,效果非常顯著。

2、抑制腫瘤

牛奶和奶製品乾酪中含有一種CLA的物質,能有效破壞人體內有緻癌危險的自由基,並能迅速和細胞膜結合,使細胞處於防禦制癌物質侵入的狀態,從而起到防癌作用。

而且牛奶中所含的能在人體腸道內有效破壞致癌物質,使其分解改變成非致癌物質,並排出體外。牛奶中所含的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D等對胃癌和結腸癌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3、補充營養

牛奶不僅有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蛋白質,也可以養護脾,有生津潤燥的功效。所以經常喝牛奶,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非常適合營養不良,或者是身材過度瘦弱的人,可以補充身體營養。

4、抗衰老

牛奶中的營養成分豐富,能有效延緩骨骼衰老,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還能為機體補充鈣質,保護骨骼健康,幫助延緩衰老。對於平時愛吃素不愛吃肉的人來說,喝牛奶既能為機體補充營養,還能避免出現營養不良現象,適當喝牛奶能讓肌膚更水嫩,皮膚狀態更好。

5、預防齲齒

牛奶中含有一種預防齲齒的成分——肽,這種天然物質不僅能夠作為防止食物和飲料的添加劑,還能修復損壞到牙齒。

6、提高免疫力

母女喝牛奶
純牛奶是一種高蛋白飲品,營養豐富,較容易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純牛奶是一種高蛋白飲品,營養豐富,較容易吸收,而人體的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合成的,所以常喝純牛奶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提高身體抵抗力。

7、緩解胃病

純牛奶可以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對消化系統和胃黏膜起保護作用,能很好的緩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等胃部疾病。

8、降低膽固醇

牛奶,能夠有效抑制並排出體內的膽固醇,牛奶中的牛奶因子也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能夠有效防止高血脂以及動脈硬化症。

為何中醫不推薦多喝牛奶?

牛奶中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以及鈣元素,每天適當飲用牛奶可以有效增強自身免疫力或抵抗力,同時也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鈣元素以及提高自身的睡眠質量。

雖然牛奶中含有較多的營養成分,每天建議喝500ml即可,否則很容易出現營養過剩,並且給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中醫角度來說所有動物的乳汁都是血液化生的,水屬陰,精血則是陰中之陰,牛奶就屬於寒性很大的食物。

而中醫不建議多喝牛奶,是因為牛奶屬於寒性食物,容易扼殺陽氣,同時屬於肥甘厚味食物容易產生濕邪。

建議:牛奶再好 5類人也盡量少喝

1、乳糖不耐者

有些人的體內嚴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攝入人體內的牛奶中的乳糖無法轉化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腸吸收利用,而是直接進入大腸,使腸腔滲透壓升高,使大腸黏膜吸入大量水分。

此外,乳糖在腸內經細菌發酵可產生乳酸,使腸道PH值下降到6以下,刺激大腸,造成腹脹、腹痛、排氣和腹瀉等症狀。

2、對牛奶過敏的人

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甚至會出現哮喘或蕁麻疹等症狀,威脅生命安全。

3、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元素在消化道中被轉化為亞鐵,能夠被機體吸收利用,適當喝牛奶,能讓體內的亞鐵與牛奶中的鈣鹽磷相結合,形成不溶性物質,會影響鐵元素的吸收,所以並不適合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飲用。

4、胃脹氣患者

當人們進食了太多難消化的食物後,可能會出現胃脹氣的症狀。如果在胃脹氣期間飲用牛奶,牛奶中豐富的蛋白質和乳糖分解時產生氣體,容易加重胃脹氣症狀,甚至會發生嘔吐、反胃等情況。因此,胃脹氣患者需要避免飲用牛奶。

5、消化道疾病患者

牛奶中含有乳糖,進入腸道後會在乳桿菌的發酵作用下產氣,如果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喝牛奶,可能會引起腹脹或排氣過多,腸道手術後的患者也不適合喝牛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