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離不開誰:蘋果砍單 歌爾祭天?(圖)

發表:2022-11-1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11日訊】誰能想到,一隻白馬股,因為丟了一份33億元的大單,迎來股價雪崩!

11月8日晚,歌爾股份發表公告稱:「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戶的通知,暫停生產其一款智能聲學整機產品。本次業務變動預計影響2022年度營業收入不超過人民幣33億元,約佔公司2021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4.2%。」

據多方信源顯示,這個「境外大客戶」正是蘋果公司,而被暫停生產的「智能聲學整機產品」被認為是AirPods Pro 2。

歌爾股份的損失不止於此。被蘋果砍單的消息一出,11月9日歌爾股份開盤一字跌停,報20.72元,市值一瞬間便消失了78億元,合計下來超過百億元。11月10日,歌爾股份開盤價18.65元,繼續下跌。

儘管歌爾股份向媒體表示,「被踢出果鏈」實屬謠言,其他項目都在正常合作,但這剛剛丟了蘋果訂單,就在資本市場迅速遭遇重大利空,不禁令人心有疑慮。重創之下,歌爾股份還有希望翻盤嗎?依附於蘋果的這些果鏈企業何時才能真正獨立行走呢?

蘋果砍單,歌爾股份市值瞬間消失78億元……
蘋果砍單,歌爾股份市值瞬間消失78億元……(網路圖片)

丟單影響有多大?

歌爾股份「果鏈企業」的身份起始於2010年,在進入了蘋果全球核心聲學供應鏈體系後,相繼成為多個蘋果產品的主流供應商。其中,蘋果真無線耳機TWS(True Wireless Stereo)從2018年起由歌爾股份供應,歌爾股份也成為了蘋果耳機AirPods全球第二大代工廠。

歌爾股份這次被砍單損失的33億元,僅佔2021年總營收的比例為4.2%,似乎對整體經營構不成太大影響。不過,BT財經卻在2021年財報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數據:歌爾股份的「客戶一」存在33.4億元的應收賬款。而業界普遍認為,這個在2021年貢獻了42.49%銷售額比例的「客戶一」就是蘋果公司。也就是說,有沒有一種可能,此33億元正是彼33億元?蘋果2021年尚未支付給歌爾股份的應收賬款在2022年度無法到賬了,相當於2022年的利潤驟然減少了33億元。

2021年,歌爾股份的歸屬扣非淨利潤僅為38.32億元。若按去年同期增速,2022年預計歸屬扣非淨利潤或達到53.26億元,33億元能佔到六成以上。如果上述推斷成立,那麼這個損失佔比,可要遠比4.2%來得慘烈。

在歌爾股份的財報中,蘋果代工的相關營收納入在「智能聲學整機業務」之中。財報可知,2018年前主營業務分為電聲器件和電子配件,2018年起分為三大類——精密零組件、智能聲學整機和智能硬體。

2018年,智能聲學整機業務營收達68.12億元,營收佔比28.68%。2019年,該業務便已成為了最大業績增長極,為歌爾股份貢獻營收148.23億元,同比增長117.58%,佔比高達42.17%。2020年,智能聲學整機業務仍為營收第一支柱,佔比進一步提升至46.2%,營收達266.74億元,同比增長79.95%。

隨著這一業績的對外釋放,2020年起歌爾股份開始起飛,到2021年12月,歌爾股份的股價衝過58元,市值一度逼近2000億元。與此同時,也正是TWS耳機行業的高速增長期,蘋果耳機AirPods的全球市場佔比超過四分之一,在2019年的收益達到60億美元,其帶來的利潤甚至超過了小米公司所有產品的利潤總和。

可以說,是蘋果耳機帶飛了歌爾股份。然而好景不長,隨著其他廠商進入,AirPods的市場佔比不斷縮減,Strategy Analytics報告預計,AirPods2022年的市場佔比或將首次低於20%,最終維持在20%的水準線上。

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歌爾股份的智能聲學整機業務也在兩年短暫的輝煌後開始後勁乏力,增速不斷下滑。與此同時,2022年以來,歌爾股份的股價也一路下跌,截止目前已跌去六成。

2021年年報披露,智能聲學整機業務已下降為第二大業務,貢獻營收302.97億元,佔比達38.73%,次於營收佔比達41.94%的智能硬體業務。2022年前三季度,智能聲學整機業務與智能硬體業務的差距進一步拉大,同比增速降至個位數(3.6%),營收佔比為26.83%,智能硬體業務的佔比則上升至58.73%。

從這個層面來說,33億元的損失,對於表現低迷的智能聲學整機業務而言,也是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從蘋果手中損失大單,這帶來的負面影響遠大於單純的業務收入。

據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透露,歌爾股份損失的單子,或將由蘋果耳機第一供應商立訊精密獨家接下。「為填補生產缺口,第一供應商立訊精密已擴產並取得所有AirPods Pro2訂單,成為AirPods Pro2獨家組裝廠商。」

對此,立訊精密方面表示不方便評論。但也巧合的是,立訊精密2022年10月28日披露的年度業績預告顯示,2022年第四季度淨利潤約為31.45億元-34.99億元,與歌爾股份丟失的33億元金額相近。

一旦立訊精密完全接手,歌爾股份或許難有機會再拿到蘋果的訂單了,郭明錤也表示:「目前並不清楚歌爾股份何時恢復生產AirPods Pro2,也不清楚此事件的影響是否會擴及歌爾股份的明年蘋果訂單或其他蘋果產品訂單。」

行業從業人士鄭言(化名)認為,短期來看,歌爾股份要面臨著生產線的停工折損,長期來看,業務轉型和品牌形象重塑的任務都異常艱鉅。「蘋果向來對於供應商的要求極為嚴苛,能夠成為果鏈企業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自身的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如今歌爾股份遭遇蘋果如此大規模的砍單,在業內的名聲恐怕要花大力氣挽回了,隱形影響很大。」

為什麼會丟大單?

蘋果一般不會輕易更換供應商,歌爾股份此次慘遭棄用,業界猜測多半是生產質量出了事。

郭明錤在社交網路上直言「歌爾股份暫停生產較可能是因為生產問題,而非需求問題」,也引發了市場不少議論。還有傳聞更為具體,將原因歸結為歌爾股份在不良率上造了假:「不良率造假三年,踩到蘋果紅線」,「大部分代工廠都有偷摸干類似的事,蘋果殺雞儆猴,提升良率」。

據媒體報導,歌爾股份代工的TWS耳機構造精密,組裝大多使用點膠而非螺絲,一旦沒有通過測試返工,拆開重裝便會容易造成一些痕跡或損傷。Counterpoint高級分析師Shenghao Bai猜測,歌爾股份可能將「一些已經拆掉的元器件和結構件上的膠水擦掉重用」。

鄭言表示,蘋果很懂得制衡之術,在每一類產品中都會有扶持好幾家供應商來彼此牽制,從而牢牢把控住每一家供應商,被餵大的果鏈企業往往只能俯首聽命。而被蘋果「祭天」的事,也早已不是歌爾股份的獨一例。

離開蘋果能活嗎?

歐菲光的前車之鑒還歷歷在目。

2020年7月,歐菲光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同年9月有媒體曝料歐菲光已被蘋果移出iPad供應鏈名單,12月,韓媒透露歐菲光在蘋果相機模塊的供應鏈名單中被剔除了。直到2021年3月,靴子落地,歐菲光正式發布公告終止與蘋果的合作。從此,歐菲光不再獲得蘋果的現有業務訂單。

公告顯示,歐菲光2019年經審計特定客戶相關業務營業收入為116.98億元,佔2019年經審計營業總收入的22.51%。經公司初步估計,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相關設備資產賬面價值約為32.82億元(未經審計),約佔公司2020年12月31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未經審計)的31.78%。

在這9個月的時間內,歐菲光的股價一路下跌。公告第二天,歐菲光開盤則一字封死跌停板,報收9.14元。至今,歐菲光仍未走出蘋果斷供的陰影,股價一蹶不振。

2022年11月9日,歐菲光收盤價僅剩5.37元,相較2020年7月14日的23.32元已經縮水了77%。最新財報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營收108.24億元,同比下降37.06%;歸母淨利潤虧損32.81億元,同比下滑8024%。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