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二十大後香港政治「一制」經濟「兩制」(圖)

發表:2022-11-11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翔表示,未來香港政府是行政系統,中聯辦是黨委系統,而黨委系統高過行政系統。圖為特首李家超(左)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圖片來源:中聯辦)
程翔表示,未來香港政府是行政系統,中聯辦是黨委系統,而黨委系統高過行政系統。圖為特首李家超(左)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圖片來源:中聯辦)

【看中国2022年1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二十大已於10月落幕,香港11月又舉辦了兩大國際活動。特首李家超自信地表示,香港「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並將此歸功於「一國兩制」。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則預計,二十大後香港情況只會更差,「香港會全面大陸化,政治上會全面大陸化」,但經濟上北京還希望保留香港的資本主義外殼,這對它有好處。因此,未來香港是政治上「一制」,經濟上「兩制」。

程翔說,香港保留資本主義外殼對中共好處多多。第一、中共可以從香港獲得外資,「直到今時今日為止,香港這麼小的地方,從帳面上來說,仍為大陸提供超過六成的外資。」

第二、香港是SWIFT系統的重要成員,港元在國際外匯市場上可自由兌換,這對中共來說也是有好處的。因為人民幣是非自由兌換貨幣,這樣中共可以通過把人民幣兌換成港元,令人民幣也成為自由兌換貨幣。

程翔指,中共不希望人民幣作為開放的可兌換貨幣,以此來避免國際金融風暴的負面影響,「因為它(金融風暴)無法通過一個可兌換的貨幣影響到大陸,它只不過衝擊港幣,但衝擊不到大陸,所以好處就是它有了一道防線。」

當中共需要兌換成外幣時,「它將人民幣搬來香港兌換成港幣,馬上就得到一個可自由兌換貨幣,所以通過香港,它既可以達到人民幣實質的國際化,又可以防止國際金融風暴衝擊內地。」

第三、香港迄今仍運行資本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所以西方對香港網開一面。中共會鑽這個空子,以香港名義向西方購買技術,「當然這個漏洞美國現在已經盯得很緊了」。

總而言之,「中共保留香港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對它來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所以它樂意維持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的制度」,在經濟領域內實行「一國兩制」,但是在政治上中共一定要堅決實行「一國一制」。

程翔剖析,「一國一制」就是香港政治全面大陸化,包括香港各級官員都要由中央任命,「最初《基本法》規定特首以及司長級的高官要由中央任命。現在已經擴展到中級官員都要它任命。」

「除了政府官員外,我們看到的趨勢是:很多非政府機構,香港叫法定機構,原則上它不屬於公共機構,但它是由特定法例去授權而成立的,譬如馬會、旅遊協會、貿易發展局等。現在有個趨勢:凡是法定機構的負責人都要得到中聯辦點頭,才可以做。」

換言之,除了特首、司長級官員、高級公務員由中央任命之外,所有非政府法定機構主要負責人,都要得到中聯辦的認可才可以任命。

程翔舉例指,比如東華三院等這些慈善機構負責人的任命,都要中共點頭的,「形式上已經和大陸完全沒有分別了,就是一定要由黨指定的人,或者黨不反對的人,才可以出任一些重要機構的負責人。」

教育方面,程翔預計也會大陸化,「(向香港學生)灌輸中共那套國情教育,實際上就是一個洗腦的過程,所以在政治上、在意識形態上,香港會全面大陸化。」

他特別提到行政方面,強調中共會在香港行政體系內安插一套黨委系統。他說,大陸地方行政通常有兩套班子,一套是黨委系統,另一套是政府系統,政府系統一定是低過黨委系統,現在有跡象顯示這套模式已在香港實施,而且會擴散和強化。

程翔指,香港政府就是行政系統,中聯辦就是黨委系統,比如以後特區政府的經濟工作要向中聯辦的經濟官員匯報,「形成大陸那套習慣和模式,就是兩個權力系統,黨的權利系統高於政府的權力系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