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常用俗語 你能認識多少個?(圖)

發表:2022-11-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諺語雖然歷史悠久,並以口語方式呈現,卻對人產生深遠影響。
許多諺語雖然歷史悠久,並以口語方式呈現,卻對人產生深遠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諺語,是民間流傳的常用語,往往是指富含豐富知識、生活經驗、思想及教育意義的俗語。我們很常聽見的俗諺包括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等等。這些諺語是祖先留存於後世的智慧結晶,因此許多諺語雖然歷史悠久,並以口語方式呈現,卻對人產生深遠影響,作用並不下於四書五經!

今天就為諸君介紹二十個常用的俗語,快來看看你認識幾個。

1、按下葫蘆起來瓢:意思是顧了這頭丟了那頭,此起彼落。

2、八字沒見一撇:比喻事情毫無眉目,未見端緒。

3、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紅刀子:帶血的刀子。此句指要殺人見血、動手拚命。

4、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亦作「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5、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比喻本來想害別人,結果害了自己。自食其果。

6、飽漢不知餓漢饑:比喻處境好的人,不能理解別人的苦衷。

7、八九不離十: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8、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

9、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比喻不管對方使用什麼手段,總有相應的對付方法。

10、病急亂投醫:病勢沈重,到處亂請醫生。比喻事情到了緊急的時候,到處求人或亂想辦法。

11、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羊肉沒吃上,反倒沾染一身羊膻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

12、嘴尖舌頭快:比喻話多而輕率。

13、不到黃河心不死: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亦比喻尚未達到無路可走的境地而不肯死心。

14、不費吹灰之力:形容事情做起來非常容易,不花一點力氣。

15、不分青紅皂白:皂:黑色。不分黑白,不分是非。

16、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好歹,吉兇為何,偏要試一試,、碰一碰的意思。

17、不見棺材不落淚:比喻不到徹底失敗的時候不肯罷休。

18、不看僧面看佛面:比喻看第三者的情面或寬恕某一個人。

19、不怕官,只怕管:指直接管的人要比官更有權威。也指在人管轄之下,一切只能聽命於他。

20、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沒有錯誤。比喻不求上進的人,或安分守己的人。

21、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深。形容驕狂無知。

22、拆東牆補西牆:拆倒東邊的牆,以修補西邊的牆。比喻臨時勉強應付。亦比喻臨時救急,不是根本辦法。

23、朝裡無人莫做官:意謂沒有靠山的話,辦不成事。

24、陳穀子爛芝麻:比喻陳舊的、無關緊要的話或事物。

25、秤砣雖小壓千斤:秤砣看來一小塊卻能壓住千斤之重。比喻外表雖然不引人注目,實際上卻很能起作用。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