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密集的龍穴 「楊本縣敗地理」傳說(圖)

作者:穆臻 編輯整理 發表:2022-11-1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
臺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有密集的龍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得天獨厚的地貌為臺灣結出密集的龍穴清嘉慶年間楊桂森調任彰化縣令,綜觀史料可謂勤政愛民的好官,民間傳說卻道他來臺任職,別有居心!

傳說是來敗臺灣風水

楊桂森,字蓉初,雲南石屏州人,清嘉慶四年進士,嘉慶十五年(1810年)調任臺灣彰化縣令,民間慣呼其為「楊本縣」,於嘉慶十七年返回大陸,在臺任職短短二三年。

楊桂森任職期間於吏治民生上多有貢獻,比如說籌建彰化縣城;彰化縣多發生械鬥紛爭,原縣邑遍植莿竹為城,不足以保衛縣邑安全,於是楊桂森捐出薪俸號召紳民共同捐資,將竹城改建為磚城,以鞏固百姓安全。嘉慶十五年,楊桂森請建豐盈倉;鑒於倉廒設在城外半里之遠,不便於米穀的儲存與看守,於是請建豐盈倉於城內,若逢戰亂和天災時也更能發揮效力。

在文教方面,修建縣儒學明倫堂及置禮樂器;楊桂森認為修建明倫堂能使百姓知倫理,制禮樂能使人民少怨爭,故於嘉慶十六年修建之。原本還欲在倉廒舊址設立主靜書院,收容貧困學童,可惜此理想於楊本縣離臺後中輟。嘉慶十七年,楊本縣倡建天后宮於王宮(王功),庇佑海上的商船和漁船,具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綜觀上述史料記載,楊桂森可謂勤政愛民的好官,但是在臺灣鄉野流傳,或是歌仔戲及布袋戲的故事中卻不是個好人。這是因為老百姓普遍認為楊本縣來臺灣的主要目的是敗風水!

臺灣有密集的龍穴

「龍脈」是風水學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生氣是經由龍脈傳遞,故萬物皆依附著龍脈而生存。古書云:「萬山一貫,起自崑崙」,崑崙山被視為「龍脈之祖」,是世界五大龍脈的發源地,其中三支龍脈(幹龍)進入中國,幹龍衍生枝脈,枝脈再衍生更小的枝脈,像血管或經絡一樣擴展至全中國,最後以「潛龍入海」的方式渡過臺灣海峽,進入臺灣。

據《臺灣府志》載:「臺灣山形勢,自福省之五虎門蜿蜒渡海,東至大洋中二山曰關同、白畎者,是臺灣諸山腦龍處也。隱伏波濤,穿海渡洋至臺之雞籠山,始結一腦。」府志中說明臺灣來龍起源於中國,以風水理論中「渡水峽」的方式,經由福州五虎門(連江縣閩江口北)出海,潛渡臺灣海峽,由雞籠山進入臺灣。這是傳統的看法,也是其一的說法。

其二的說法是臺灣龍脈學研究者吳明憲所提出,即臺灣的龍脈並非從中國而來。他解釋:「崑崙山(今喬戈里峰)向東北及東南各發出一脈,東北幹龍經天山山脈、蒙古戈壁、西伯利亞,沿太平洋東岸北上,經庫頁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最後在臺灣東北角登陸,進入中央山脈(臺灣網民封為護國神山),這是臺灣的『北方來龍』。另一條東南幹龍則經過岡底斯山脈、中南半島緬甸、印尼群島、菲律賓群島,最後在臺灣南端的臺東登陸,成為海岸山脈,這是臺灣的『南方來龍』。也就是說世界兩大龍脈在臺灣匯聚。」

不管臺灣來龍起源為何,皆造就臺灣成為全球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經曰:「地有吉氣,土隨而起」,全臺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68座,世界少有。光看數字沒有甚麼感覺,若與日本相比,全日本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只有10餘座,拍攝電影《魔戒》的紐西蘭只有20餘座,可見臺灣地形之殊異。而這得天獨厚的地貌也為臺灣結出密集的龍穴。

傳說被敗掉的風水

自明末起,臺灣開始有大規模的大陸移民到此墾荒,清兵入關後,鄭成功不願歸順大清,力圖反清復明,並在臺灣建立政權,沿用明朝最後一位皇帝明昭宗的永歷年號,在形式上維持與明朝的宗藩關係。

1683年,清朝擊敗明鄭政權,統領臺灣;臺灣島上漢人以明朝移民居多,視清朝為異族,歸順之心可議。反之臺灣對清朝而言,乃「海外丸泥,不足為中國加廣」,是以清朝採取消極的態度治理臺灣,並總保有戒心。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臺灣民間對來臺清官多有成見,楊本縣負面傳說的原因恐怕就在於此。

楊本縣來臺敗壞風水的緣由,較為廣傳的民間傳說是:楊本縣奉旨巡臺,臨行前,皇帝囑咐他到臺灣之後順便到各地「覓覓」地理風水,楊本縣卻將「覓覓」誤聽為「敗敗」地理風水,是以風水遭敗的地區不侷限於彰化縣,其他縣市也有相關的傳說,以下舉幾個例子。

蔡振豐於清光緒二十三年修《苑裡志》載:「雞冠山,在圳頭內,形如雄雞。劉氏作墳於上,後被彰化縣令楊桂森所敗,於雞之伸頸處鑿一橫溝,紅水連流數月。」雞冠山位於今苗栗縣大湖鄉境內,俗名關刀山,屬於該縣治的祖山,與縣治兩相對照,形成「回龍顧祖」的風水,後為楊桂森斷雞頭所敗。

臺灣中部大甲溪和大安溪兩條水脈造就豐沛的沃土,農業的溫床。據《臺灣史蹟叢論》記載,傳說昔日大甲溪是黑蛇,大安溪是白蛇,黑白兩蛇相交,會生出抗清的番王。故楊本縣上任後,在大甲溪出海處建造一座蜈蚣丁壩,迫使河流改道,將黑蛇殺死,該地區永遠不會有王出現。

彰化鹿港在清朝時是大陸與臺灣通商的重要港口,海舶雲集,成就鹿港的黃金時代。據彰化縣政府出版的《鹿港小鎮塵封往事》記載,傳說鹿港乃龍蝦活穴,是可以發大財的風水寶地。彰化縣令恐怕鹿港太繁榮,協助造反勢力,於是鼓勵民間修建九曲巷,利用其彎彎曲曲的結構把龍蝦「折死」。

據彰化縣《花壇鄉志》記載,傳說花壇白沙坑一帶有「五豬落巢穴」,會出貴為皇后或妃子的美人,於是楊本縣在寶地上興建陰廟,祭拜無主的孤魂,此穴遂破。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