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替你倒茶為何要「敲三下桌面」?(組圖)

發表:2022-11-14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人給你倒茶為什麼要敲三下桌面?你知道為甚麼嗎?
別人給你倒茶為什麼要敲三下桌面?你知道為甚麼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別人給我們倒茶的時候,經常看到有些人會敲三下桌面,你知道為甚麼嗎?這其實是中華茶道中的一種禮儀!

相傳是乾隆微服出巡時,在茶館內喝茶時,為部屬斟茶,部屬不方便以宮廷禮儀相回,便靈機一動以叩指謝恩,自此叩指禮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新近的叩指禮是比較考究的,有必要屈腕握空拳,叩指關節。

跟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演化為將手曲折,用幾個指頭輕叩桌面,以示謝忱。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這樣,「磕頭」為「叩手」所代,三個指頭曲折即表明「三跪」,指頭輕叩九下,表明「九磕頭」。

至今還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區行此禮,每逢主人請糖斟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明感謝。不管你喝不喝茶,都必須有所瞭解!

別人給你倒茶為什麼要敲三下桌面?你知道為甚麼嗎?
主人請糖斟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明感謝,其實是中華茶道中的一種禮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主要分以下三種叩指:

1、長輩給晚輩倒茶:

這時,晚輩應將右手握拳,拳背朝上,用五指輕敲桌面。一般敲三下即可,意思是五體投地,為倒茶之人行叩拜之禮!

2、平輩給平輩倒茶:

只需要食指和中指併攏,輕敲桌面三下即可,表示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

3、晚輩給長輩倒茶:

長輩可以用一隻手指在茶杯邊緣輕敲一下,表示尊重。或者,如果長輩遇到比較欣賞的晚輩,可以用中指在茶杯邊緣輕敲三下,表達你的欣賞。

懂了嗎?今後可別敲錯了,趕緊把這則訊息也分享給你的好友們吧!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