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沒有教養 看這4點就知道了(圖)

發表:2022-11-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教養 禮儀
孩子有沒有教養,看這4點就知道了。(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的教養都是在一點一滴中形成的,因此家長要從現在開始,教給孩子應該遵守的規矩,幫助他們成為舉止得當、彬彬有禮的孩子。那麼要想知道一個孩子有沒有教養,看以下這4點就知道了。

(1)做客禮儀

告訴孩子,到了親戚家後,一定要微笑著和各位親朋好友打招呼。

如果不是很熟悉,叫不上稱呼,就微笑著揮揮手說句「您好」也是可以的。

當主人沒有說請坐的時候,就不要坐下。如果房間裡有長輩,就要先等長輩落座後再坐下。

在別人家是非常忌諱左看右看、東張西望,更忌諱隨意走動,進出別人的臥室等私人領域。

未經主人允許,不要亂動東西,即使是沙發上的靠枕,也不要亂開電視機,亂調遙控器。

孩子受到招待後一定要微笑著說「謝謝」。

離開的時候,要語氣溫和向主人家中人告別,並請主人留步,不要遠送。

記住,別人家不是自己家,基本的尊重和禮貌是必須的。

(2)待客禮儀

家長要鼓勵、引導孩子和客人親切相處,不要讓孩子以為招待客人只是爸爸媽媽的任務,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聽到客人的敲門聲,應熱情地迎接。

接受客人贈送的禮物或是紅包時,要雙手接過,並表示感謝。接過之後,不要當著客人的面把禮物或紅包拆開。

客人坐下後,孩子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招待工作,比如端茶倒水,備些點心果品。

如果有小朋友一起來,孩子要學著大方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零食。

客人與父母交談時,孩子不要隨便插嘴。

當客人與自己交談時,則要落落大方,誠懇禮貌,不要敷衍。

客人起身告辭時,應該起立,和爸爸媽媽一起送客,不要待在自己的房間裡閉門不出。

(3)餐桌禮儀

無論是在自己家還是朋友親戚家,用餐時都要按照長者先,幼者後的順序入座。

讓長輩先動筷,家長要鼓勵孩子給長輩盛飯。

不要為了挑自己喜歡吃的菜而在盤子裡翻來翻去,或者把自己喜歡的菜擺在自己面前,這會顯得很自私。

用餐時,要細嚼慢嚥,盡量不發出聲音,不要狼吞虎嚥,也不要含著飯講話。

提醒孩子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做別的事情,比如玩玩具、玩手機等,這樣會不利於消化。

用完餐後,將殘渣收拾到垃圾箱,並將椅子擺正,禮貌地對桌上的人說:「請大家慢用。」

在別人家做客時,無論主人準備的飯菜是否合自己口味,都要感謝他們的款待。

用餐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都體現了一個人的教養

不要只重視餐桌上的營養,卻忘了餐桌上的教養。

(4)交談禮儀

家長要鼓勵孩子大方地與一眾親朋好友打招呼。如果孩子生性靦腆,家長也不要著急,不要當眾數落,耐心地引導就好了。

需提醒孩子,在與人交談時,聲音要適中,不要扭扭捏捏的,說話速度慢一點,不要太快,不然對方會聽不清楚。

與人交談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不要四處觀望,這會讓對方以為孩子三心二意,沒有認真傾聽。

在與人交談的過程中,也許會有分歧的時候,切記不要惡語傷人,要尊重對方。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