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没有教养 看这4点就知道了(图)

发表:2022-11-1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教养 礼仪
孩子有没有教养,看这4点就知道了。(图片来源:Pixabay)

一个人的教养都是在一点一滴中形成的,因此家长要从现在开始,教给孩子应该遵守的规矩,帮助他们成为举止得当、彬彬有礼的孩子。那么要想知道一个孩子有没有教养,看以下这4点就知道了。

(1)做客礼仪

告诉孩子,到了亲戚家后,一定要微笑着和各位亲朋好友打招呼。

如果不是很熟悉,叫不上称呼,就微笑着挥挥手说句“您好”也是可以的。

当主人没有说请坐的时候,就不要坐下。如果房间里有长辈,就要先等长辈落座后再坐下。

在别人家是非常忌讳左看右看、东张西望,更忌讳随意走动,进出别人的卧室等私人领域。

未经主人允许,不要乱动东西,即使是沙发上的靠枕,也不要乱开电视机,乱调遥控器。

孩子受到招待后一定要微笑着说“谢谢”。

离开的时候,要语气温和向主人家中人告别,并请主人留步,不要远送。

记住,别人家不是自己家,基本的尊重和礼貌是必须的。

(2)待客礼仪

家长要鼓励、引导孩子和客人亲切相处,不要让孩子以为招待客人只是爸爸妈妈的任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听到客人的敲门声,应热情地迎接。

接受客人赠送的礼物或是红包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感谢。接过之后,不要当着客人的面把礼物或红包拆开。

客人坐下后,孩子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招待工作,比如端茶倒水,备些点心果品。

如果有小朋友一起来,孩子要学着大方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零食。

客人与父母交谈时,孩子不要随便插嘴。

当客人与自己交谈时,则要落落大方,诚恳礼貌,不要敷衍。

客人起身告辞时,应该起立,和爸爸妈妈一起送客,不要待在自己的房间里闭门不出。

(3)餐桌礼仪

无论是在自己家还是朋友亲戚家,用餐时都要按照长者先,幼者后的顺序入座。

让长辈先动筷,家长要鼓励孩子给长辈盛饭。

不要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在盘子里翻来翻去,或者把自己喜欢的菜摆在自己面前,这会显得很自私。

用餐时,要细嚼慢咽,尽量不发出声音,不要狼吞虎咽,也不要含着饭讲话。

提醒孩子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情,比如玩玩具、玩手机等,这样会不利于消化。

用完餐后,将残渣收拾到垃圾箱,并将椅子摆正,礼貌地对桌上的人说:“请大家慢用。”

在别人家做客时,无论主人准备的饭菜是否合自己口味,都要感谢他们的款待。

用餐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教养

不要只重视餐桌上的营养,却忘了餐桌上的教养。

(4)交谈礼仪

家长要鼓励孩子大方地与一众亲朋好友打招呼。如果孩子生性腼腆,家长也不要着急,不要当众数落,耐心地引导就好了。

需提醒孩子,在与人交谈时,声音要适中,不要扭扭捏捏的,说话速度慢一点,不要太快,不然对方会听不清楚。

与人交谈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不要四处观望,这会让对方以为孩子三心二意,没有认真倾听。

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也许会有分歧的时候,切记不要恶语伤人,要尊重对方。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