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戰狼外交」會調整嗎?(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11-18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8日訊】最近一週,習近平率領未來中國的新的外教團隊,頻頻出席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尤其引人關注的,就是醞釀很久的中美兩國領導人面對面的會談。在這些外交活動中,中國外交官收斂起過去幾年慣有的「戰狼式面孔」,不僅言語溫和,甚至還面帶微笑,很明顯試圖向外界展示中國新的外交面孔。即使是習近平本人,被拍到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帶有火藥味的對話,但結束對話之後也還是頗為刻意地擠出一絲笑容。外界紛紛猜測,中國是不是會改變過去幾年在國際社會的咄咄逼人的強硬姿態,重新回到「韜光養晦」的狀態?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我認為這次習近平出席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背景是在剛剛結束了的中共「二十大」上他的政治地位定於一尊的時刻,這一點非常重要。只有以溫和的態度才能得到與西方大國領導人更多互動的機會,而後者,才是習近平真正需要的。與其說他是要向國際社會釋放信號,不如說他是要借國際外交的機會向中國國內釋放信號,那就是他習近平完全可以承擔國際社會領袖的角色,具備進行大國外交的能力;他不僅是中共的核心,也是中國的核心,更是世界的核心,這樣做有利於他進一步利用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心態加強自己的權威,平衡他的獨裁專斷引發的黨內和民間普遍的不滿。

其次,前幾年中國的「戰狼式」外交,尤其是與美國的對峙,已經展現出了嚴重的後果。在習近平最在意的臺灣問題上,拜登四次表明「美國將出兵保護臺灣」的政策,中國嘴上不說,內心的震撼是可想而知的;而前不久美國在半導體產業鏈政策上對中國展開的競爭性對策,更是會實質傷害到中國經濟的前景。這兩場交鋒,讓中國真正看到了與美國對抗的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下,適當緩和惡化的趨勢,我認為這是習近平不得不的選擇,並不是真心要進行外交政策的調整。否則,就很難解釋他僅僅因為英國發表支持臺灣的言論,就悍然取消預定好的與英國首相的會談的行為。換句話說,中國和習近平最近展示的溫和態度,是戰術性的而非戰略性的,只是在巨大的外交壓力下的暫時退卻。

最後,從未來五到十年的框架來看,習近平執政的一個核心議題就是如何解決臺灣問題。在和平統一基本上無望的情況下,兩岸之間的衝突只有愈演愈烈。拋開大國崛起導致的國際衝突不說,單單就臺灣問題而言,中國只要不放棄對臺灣的武力威脅,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加強對於臺灣問題的重視以及對於臺灣的支持的背景下,就不可能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保持平穩的外交關係。習近平定於一尊之後,他的盲目的自信也將由於無人敢說真話而更加擴大,因此,中美關係也好,中國的國際形象也罷,已經不可能再回到80年代和90年代那樣的狀態中。從本質上講,「戰狼式外交」或許會有短暫的收斂的階段,但仍舊是習近平外交路線的主要特色。雖然今天他看上去笑臉迎人,但是外界不應當被極權者的假面具欺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