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斥政府用詞太粗俗 變得和大陸無分別(組圖)

發表:2022-11-19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李家超《施政報告》內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會格格不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李家超《施政報告》內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會格格不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1月19日訊】雖然北京方面經常強調「中港融合」,但有港媒報導指,但遣詞用字方面,香港人仍然不習慣大陸那一套。在18日的立法會討論上,立法會議員謝偉俊(Paul)批評特首李家超的《施政報告》內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會格格不入。謝提醒政府保留「一國兩制」的價值觀,否則樣樣都跟隨大陸,香港就變成大陸二、三線城市。

《東方》報導指,觸動謝偉俊神經的是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內使用「搶人才」一字,他認為太粗俗,應用「吸引、挽留人才」較好。

施政報告》多次用「搶」這個字,如「搶企業、搶人才」,認為太粗俗。(圖片來源:《施政報告》截圖)
謝偉俊不滿《施政報告》多次用「搶」這個字,如「搶企業、搶人才」,認為太粗俗。(圖片來源:《施政報告》截圖)

他說,最近有人反映看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言後,覺得如果香港領導人好像李顯龍這樣就好了。

他表示,雖然明白政府用字通俗,目的是令人容易明白,但一個祟尚優雅和專業的香港社會,為何一下子變的如此粗俗呢?

針對「搶人才」一詞,謝偉俊說,「吓吓要搶要打要乜,嗰時變咗我哋同大陸無分別㗎喇」(什麼都要搶、要打、要什麼的,我們就變得和大陸沒有分別了),這不是香港應該走的方向。即使和大陸合作,都不需要犧牲香港社會的儒雅。

他希望政府必須思考在「一國兩制」空間下,香港是否可以使用和大陸不同的字眼,令香港不會一下子變到和國內二三線城市一樣,否則搞多少個峰會都沒用。

他最後形容,將香港的水換得太快,裡面的魚就會死掉,會跳走,政府留人才要「攻心」,要保留香港過往的價值觀,即「祟尚優質、專業、開放和包容。」

但謝偉俊不抗拒「清零」這個大陸字眼,表示希望政府的財政儲備千萬不要這麼快「清零」。他又質問香港大型基建目前的情況如何?(因為疫情關係,車次不多的)高鐵是不是已經用來養老鼠?他表示,政府要想辦法減少這些大型基建的損失,「廢物」利用。

至於三隧分流,他建議政府考慮本少利大的措施,例如即刻實施三隧零收費,市民一定會記得。

不過謝偉俊的言論被很多香港網友嘲諷,指謝偉俊過往都支持政府,忽然變成「反對派」可能另有目的,肯定「內心還是『愛國愛黨』的。」

不少網友揶揄:「共產黨是土匪出身,就喜歡喊打喊殺,打砸搶都很正常。」「搶人才都太過文雅,應該用綁架人才。」再說,「香港政府跟上大陸步伐有錯嗎?用大陸字眼很失禮你嗎?香港現在和大陸還有分別嗎?」

還有網友嘲笑道,謝偉俊說想將香港和大陸變得有分別,就是想將香港從中國區分出來,這是煽動港獨思想、分裂國家,違反《國安法》,國安快來捉人啊!

也有態度中立的網友指,謝偉俊「吃了誠實豆沙包」,雖然說的是真話,但是他的誠信已經「清零」,香港人不再買他的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