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20條變擺設?廣州海珠區5度延長封控(圖)

發表:2022-11-20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 疫情
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19日晚間宣布第5次延長「強化社會面管控」。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0日訊】3天再3天!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19日晚間宣布第5次延長「強化社會面管控」,時間至22日夜間12時,當局指武肺疫情仍處高位平台期。但此前官方早已推出新的防疫「20條」軟化清零苛政,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隨意封控管理。

廣州市10月底疫情升溫,尤以海珠區為重災區,自11月5日零時全域管控以來,已是第5次延長強化社會面管控。據廣州海珠發布微信公眾號19日消息,目前海珠區疫情仍處高位平台期,高風險區域疫情上升勢頭仍未遏制住,傳播風險未完全阻斷,經綜合研判,2022年11月13日發布的「海珠區關於繼續強化部分區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延續至11月22日夜間12時。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廣州19日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為何海珠區疫情的新增病例數依然較多時,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張周斌回應,該區的傳播指數(Rt)已連續9天在1.5-1.7之間波動僵持,因此需要對海珠疫情防控工作升級。

中央社報導,海珠自5日實施全域管控以來,便嚴格控制人員流動。封控一直延長未解除,而一些解除隔離人員返回居住地後發現當地持續封控無法回家,進而引爆民怨。 14日晚間,曾發生無法回家的民眾聚集並走上街頭,抗議缺乏食物和日用品。

但據英國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報導,中國近期新一輪疫情防控升級,導致廣州海珠區及天河區14日晚爆發數百位民眾罕見上街抗議強硬嚴厲的封控措施,群眾憤怒推倒隔離圍籬,並在大街上高呼「不要再測試了」及「解封、解封、解封」的口號,防疫圍籬像骨牌般沿路被推倒。抗議民眾與當地警方展開對峙,警方出動高壓水槍鎮壓,被制服的抗議民眾雙手遭反綁,有人還遭到一腳踩頸的暴力對待。場面混亂。

 

在爆發抗議潮後,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內部會議下令要「儘快」平息社區疫情。廣州市政府也連夜開會,調整若干防疫「優化」措施,包括密切接觸者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高風險區外溢人員者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

與此同時,外界也留意到,中國國家衛健委本月10日曾發布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其中包括多項放鬆防疫管制的內容。按照新規定,對密切接觸者的「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取消「次密接」(密接的密接);風險區劃分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高風險區外溢人員「7天集中隔離」改為「7天居家隔離」。

文件並強調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

這令民間不禁質疑,中共推出新的防疫「20條」,但中國各地仍陸續傳出封控的消息,究竟意義何在?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