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切除大腦視覺皮層還能正常走路(圖)

發表:2022-11-2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盲  人(16:9)
TN成功完成測驗,他步履穩健,看不出有什麼停頓和遲疑,甚至還能為了避開障礙物側身貼牆走。(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盲視 

神經心理學家格爾德(Beatrice de Gelder)在2008年為名為TN的這位男子做了一個測試。因為中風損傷了他的大腦皮層的視覺區域,從而失明,平時走路需要用盲杖。然而,格爾德卻發現,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他也能避開障礙物。然後格爾德就邀請他做了個測驗。

令人驚奇的是,格爾德事先並沒有告訴他前面有障礙物,只是請他往前走幾步而已。而當TN成功完成測驗後,大家問他是怎麼繞開障礙物的,他卻一臉茫然地說,我就是憑感覺走一走啊。如果不是之前再三確定過他是個盲人,還真沒人能相信他的話。因為他步履穩健,看不出有什麼停頓和遲疑,甚至還能為了避開障礙物側身貼牆走。這如果不是用眼睛看到的,冥冥之中又是哪隻手在領著他往前走呢?

這種神奇的現象就叫做盲視,最先是在一隻叫作海倫的猴子身上發現的。海倫生活在英國心理學家懷斯克朗(Lawrence Weiskrantz)的實驗室中。1965年,它被切除了大腦皮層的視神經,從此就失明瞭。

然而,兩年後,實驗室中一位細心的研究生韓弗瑞(Nicholas Humphreys)發現,當海倫眼前出現移動的物體時,它的眼睛有反應,還會試著伸手去抓。韓弗瑞覺得這很不一般,就花了大量時間去觀察海倫,結果發現,它居然可以在障礙物之間自由穿行,跟視力正常的猴子沒什麼兩樣。

韓弗瑞於是給海倫設計了一個障礙物實驗,拍成記錄片後公布了出來。可那時還真沒人能相信。因為影片中那隻猴子看上去實在是太正常了,這弄不好是沒失明吧?不過韓弗瑞的導師懷斯克朗信了。因為他很清楚腦神經損傷後無法再生,所以海倫的視力是沒法恢復的。

後來懷斯克朗在這基礎上搞起了人類研究,結果發現「盲視」現象也存在於人類中。1974年,懷斯克朗公開了他的實驗結果。實驗對象是一位因為腫瘤而不得不切除大腦視覺皮層的患者,跟海倫一樣,完全看不見東西。然而,當實驗人員跟他做「猜猜猜」遊戲的時候,他的猜中率卻高得驚人。比如在一次猜是紅還是綠的遊戲中,他紅色的猜中率達到了70%,而綠色居然100%全部猜中。問他怎麼猜的,他支吾半天說,全憑感覺。感覺那兒有東西就猜綠色,沒東西就猜紅色。

懷斯克朗的論文發表之後,「盲視」這個全新的概念引起了科學界的注意。之後有不少科學家重複過他的實驗,結果發現不少這樣眼睛功能完好,但大腦視覺皮層受損傷的盲人具備這種不可思議的「盲視」能力。

意識從哪裡來 

一般認為,我們的一切行為動作,比如想幹點啥,吃點啥,都是在意識指揮下進行的。那麼意識來自於哪裡呢?大腦皮層。大腦皮層可以說是人體的CPU,各個分區分工明確,各自處理收到的信息,再給身體下達相關的指令。

如果皮層視覺部分損傷,那麼大腦就無法解讀眼睛接受到的信息,也就無法給身體下達「前方障礙物,繞行」這樣的指令。所以理論上講,這些病人是繞不過障礙物,也看不到東西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的表現好像是人身體中還住著另外一個自己,可以獨立處理信息,指揮身體,但我們卻不知道他們的存在。

關於這一點,科學家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像海華這樣比較開明一點的就承認說,人在無意識的狀態下,也就是不通過大腦皮層指揮,也能做一些事情。他舉了個例子,說當我們在聚精會神看一本書,全身心被故事吸引的時候,手邊的那杯果汁會在不知不覺中喝光。而我們拿杯子喝的那個動作,在那時,完全是無意識的。

再來舉個例子。大家可能都遇到過,就是忽然間感覺有人在看自己,然後我們下意識回頭一望,十有八九,就會跟某人的眼神對上。許多一見鍾情的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那我們是怎麼知道有人在看自己的呢?回答不上來,是不是?跟盲視病人一樣,頂多就是一種感覺,對吧?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