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G20後的中美關係(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11-22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世民認為,拜登在G20上會見習近平後,中美矛盾在短時間內仍不會有轉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利世民認為,拜登在G20上會見習近平後,中美矛盾在短時間內仍不會有轉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1日訊】2022年的G20峰會後,有人認為美中關係有緩和的跡象。

五年前,2017年11月的「習川會」之後,習近平曾經這樣講過:「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結果是中美矛盾進一步升溫。今年的G20峰會,習近平拋低如此這般的一句:「寬廣的地球夠容納中美兩國獨自發展。」

觀乎美國今年十月發表的國家安全策略報告,美國認定了中國是競爭對手;但報告也表明,無意要改變中國的政治權力結構。不過,中國大陸裡面的陰謀論者,無論如何都只是會相信列強是不懷好意的;因為他們眼中的世界,就只有欺凌和被欺凌的兩種關係,他們的價值觀,就只有誰大誰惡誰正確。

其實美國的利益是甚麼?美國的國家安全策略,最終目的是甚麼?

美國冷戰後的國家安全策略,由大國搏弈,即時美俄關係,轉移到針對所謂的流氓政權(Rogue States);當中包括了北韓、兩伊、利比亞。911後對美國的最大威脅,甚至不是國家政府,尤其是極端激進宗教和民族狂熱主義份子組織。到這個時候,中美之間沒有明顯的立場和利益衝突。

甚至乎可以肯定說,中國崛起,是美國所願意見到的。1971年,尼克遜和基辛格為了制衡蘇聯,寧願讓中共坐大,也令台灣失去在聯合國成員地位。當時蔣介石政府有提出過,進行全島公投,並將中華民國改名成「台灣中華共和國」,但卻遭到美國的反對。如是者,第一次台獨的危機就此輕輕帶過。

當然,也沒有人知道,其實當時蔣家政權是否真的有這個決心和準備。畢竟,台灣的高壓統治一直維持到1980年代末期,而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其實時間亦比起想像中的短。

台灣1996年第一次總統選舉後,基本上就不可能有和平統一,除非是中國最終也變成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度。台灣走不了回頭路,但同時亦前路茫茫。當時的世界各國相信,只要中國的經濟開放改革繼續,總有一日,中國也會有制度轉型的需要。留意是當時蘇聯已經瓦解,中共正處於必須韜光養晦的時空,結果就是可一不可再的機會去讓台灣制度轉型。

結果,中國並無因為經濟發展而制度轉型,而且中美的角力越來越明顯。早在2011年奧巴馬政府,已經有美國重返亞洲的講法。另一邊廂,中國亦在這十年推出一帶一路。

然而,從客觀角度分析,美國在外交、軍事、經濟以至科技上,至今仍然有絕對的優勢。加上過去兩年疫症帶來的衝擊,中共面臨經濟危機,強美元下,歐亞、非亦出現供應緊張,物價上升,美國也很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出現衰退。中美兩國暫時想淡化矛盾,也是可以理解。

與其說G20後中美關係有緩和,不如說雙方重申立場:中方就是只要台灣一日未獨立,還是會堅持和平統一;其實中共只是要保留「統一」這個想像,就足以忽悠民眾。至於美方,又不會支持台獨,但如果中共攻台,美方亦有責任要為台灣提供協助。

以上本來就是中美關係的平衡點;兩國的關係沒有改善也沒有惡化。習近平屢次說「世界很大」、「太平洋很大」,可以見到他也在避免與美國正面衝突,又總是覺得自己被受壓迫。美國的利益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繼續可以賺錢做生意就是;無錯,美國政府就是利益掛帥,沒有必要衝突,寧願化干戈為玉帛。

中美矛盾就算未發展到新冷戰,在短時間內似乎不會見到有轉機。過去廿年,世界各國,包括中、美都面對國內新一浪民族主義的冒起;政客高舉民族主義的旗幟,政府政策就受到民族主義牽引。在這個前題下,中美之間不論是意識形態,抑或實際利益,存在的矛盾難以化解,甚至變本加厲。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