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G20后的中美关系(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1-22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世民认为,拜登在G20上会见习近平后,中美矛盾在短时间内仍不会有转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利世民认为,拜登在G20上会见习近平后,中美矛盾在短时间内仍不会有转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1日讯】2022年的G20峰会后,有人认为美中关系有缓和的迹象。

五年前,2017年11月的“习川会”之后,习近平曾经这样讲过:“太平洋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结果是中美矛盾进一步升温。今年的G20峰会,习近平抛低如此这般的一句:“宽广的地球够容纳中美两国独自发展。”

观乎美国今年十月发表的国家安全策略报告,美国认定了中国是竞争对手;但报告也表明,无意要改变中国的政治权力结构。不过,中国大陆里面的阴谋论者,无论如何都只是会相信列强是不怀好意的;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就只有欺凌和被欺凌的两种关系,他们的价值观,就只有谁大谁恶谁正确。

其实美国的利益是什么?美国的国家安全策略,最终目的是什么?

美国冷战后的国家安全策略,由大国搏弈,即时美俄关系,转移到针对所谓的流氓政权(Rogue States);当中包括了北韩、两伊、利比亚。911后对美国的最大威胁,甚至不是国家政府,尤其是极端激进宗教和民族狂热主义份子组织。到这个时候,中美之间没有明显的立场和利益冲突。

甚至乎可以肯定说,中国崛起,是美国所愿意见到的。1971年,尼克逊和基辛格为了制衡苏联,宁愿让中共坐大,也令台湾失去在联合国成员地位。当时蒋介石政府有提出过,进行全岛公投,并将中华民国改名成“台湾中华共和国”,但却遭到美国的反对。如是者,第一次台独的危机就此轻轻带过。

当然,也没有人知道,其实当时蒋家政权是否真的有这个决心和准备。毕竟,台湾的高压统治一直维持到1980年代末期,而台湾民主化的过程,其实时间亦比起想像中的短。

台湾1996年第一次总统选举后,基本上就不可能有和平统一,除非是中国最终也变成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度。台湾走不了回头路,但同时亦前路茫茫。当时的世界各国相信,只要中国的经济开放改革继续,总有一日,中国也会有制度转型的需要。留意是当时苏联已经瓦解,中共正处于必须韬光养晦的时空,结果就是可一不可再的机会去让台湾制度转型。

结果,中国并无因为经济发展而制度转型,而且中美的角力越来越明显。早在2011年奥巴马政府,已经有美国重返亚洲的讲法。另一边厢,中国亦在这十年推出一带一路。

然而,从客观角度分析,美国在外交、军事、经济以至科技上,至今仍然有绝对的优势。加上过去两年疫症带来的冲击,中共面临经济危机,强美元下,欧亚、非亦出现供应紧张,物价上升,美国也很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出现衰退。中美两国暂时想淡化矛盾,也是可以理解。

与其说G20后中美关系有缓和,不如说双方重申立场:中方就是只要台湾一日未独立,还是会坚持和平统一;其实中共只是要保留“统一”这个想像,就足以忽悠民众。至于美方,又不会支持台独,但如果中共攻台,美方亦有责任要为台湾提供协助。

以上本来就是中美关系的平衡点;两国的关系没有改善也没有恶化。习近平屡次说“世界很大”、“太平洋很大”,可以见到他也在避免与美国正面冲突,又总是觉得自己被受压迫。美国的利益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继续可以赚钱做生意就是;无错,美国政府就是利益挂帅,没有必要冲突,宁愿化干戈为玉帛。

中美矛盾就算未发展到新冷战,在短时间内似乎不会见到有转机。过去廿年,世界各国,包括中、美都面对国内新一浪民族主义的冒起;政客高举民族主义的旗帜,政府政策就受到民族主义牵引。在这个前题下,中美之间不论是意识形态,抑或实际利益,存在的矛盾难以化解,甚至变本加厉。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