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示威 昔日校長高錕拒罰學生:他們有表達自由(圖)

發表:2022-11-25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4日,中大畢業典禮有同學抗議遭保安阻止。(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社區報)
11月24日,中大畢業典禮有同學抗議遭保安阻止。(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社區報)

【看中國2022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4日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畢業禮,數名學生到大學校園內的烽火台抗議,內容並沒有涉及敏感政治話題,不過仍觸動校方神經,學校保安報警求助。警察到場了解事件經過後離開,無人被捕。事件令很多市民感嘆一向崇尚表達自由的香港校園如今淪為「愛國者」教育基地。有媒體提及前中大校長高錕,指29年前,高錕被學生搶麥克風,沒有生氣之餘,還拒絕懲罰學生。他說,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24日,數名中大學生到中大烽火台抗議,有學生投訴飯堂太貴,也有些諷刺中大是文憑交易所。大學保安宣稱抗議未經批准,欲阻止抗議並收走示威物品,其後和在場學生引發口角。保安聲稱有學生恐嚇,十餘名保安圍住數名涉事學生然後報警。

香港的大學曾經被視為人才的搖籃,很多香港政商界名人都是本港大學所培育出的社會精英。大學一向尊重學生和教職員的思想、言論和學術自由。但在後《國安法》時代,香港校園如今淪為「愛國者」教育基地、「奴性」馴化場。連學生基本的示威表達自由都被剝奪。

今昔對比,ReNews提及已故中大前校長——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先生。

1993年11月13日,中大30周年校慶,舉辦了盛大的「開放日」慶祝。當日中大的百萬大道會場坐滿了嘉賓,高錕被邀到台上致辭。正當他要發言時,突然有十多位學生衝出來,手持標語,高叫反對開放日口號並搶走了高錕手中的麥克風,會場霎時亂成一團。

高錕一個人在台上,「手裡拿著講稿,說又不是,不說又不是,只能呆呆站著苦笑」,示威學生之後又掛起長橫額,遮掩中大校徽,橫額上寫了「兩天虛假景象,掩飾中大衰相」。

當日高錕離開會場時,周保松作為當年的《中大學生報》記者,高聲問了他一句「校方會不會處分示威的同學?」高錕的回答是「處分?我為什麼要處分他們?他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多年後,周保松得悉當年校內有巨大壓力,要求懲罰學生,是高錕「硬生生將處分學生的建議壓了下去」。

描述當日事件的文章被收錄在周保松的著作《在乎》,文章標題形容高錕校長是「真正的教者」。

文中主角高錕先生已於 2018 年逝世,他的妻子黃美芸 2009 年在中大演講表示,高錕曾說過,「什麼都反對才像學生哩!」

高錕在中大師生眼中是「真正的教者」,在國際上則是改變世界的人,他雖然發明光纖,卻不曾為光纖技術申請專利權,僅希望自己的發明可以讓全世界人受惠。

他曾說,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他還透露一個小夢想:「現時光纖成本越來越低,我最希望未來的網絡用戶能夠免費上網。」

很多香港市民留言,稱讚高錕是「真正的傑出人士,心胸廣闊、無懼挑戰、以理服人」;「有涵養的學者,風骨和氣度均在,可惜此一時彼一時…俱往矣」;「今天香港最高學府除了貪圖高薪厚祿的學棍,什麼也沒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