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习近平罕見談「白紙運動」坦承「民眾感到沮喪」(圖)

發表:2022-12-05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抗議 白紙運動
2022年11月27日北京市民在遊行時舉著一張反對審查制度的白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政府長期封控讓民怨不斷累積,進而因新疆一場大火引爆「白紙運動」,受到全球關注。有外媒引述歐洲官員透露,對於此次抗爭活動原本三緘其口的中共政府,在習近平接待歐盟代表團時,提及中國近期抗議活動反映了對防疫措施的失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習近平12月1日接待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他首度提及近期在中國各大城市出現的抗議活動。習近平表示,抗議的原因是中國民眾為3年來的疫情感到沮喪,抗議的主要人群是學生和青年。

報導稱,有歐盟官員透露,習近平還提到Omicron的致死率低於Delta,這讓中共政府有進一步放緩限制的空間。不過,該名官員描述的僅是習近平談話的大意,沒辦法確定他是否用中文說出「抗議」一詞,或是習用其它任何用語來描述因不滿封控而產生的抗爭。

路透社此前報導提到,自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以來,中國從沒有如此大規模的中國人民為單一議題走上街頭的示威行動。但自疫情爆發3年來實施的極端防控手段,讓烏魯木齊一場大火引爆累積之民怨,且迅速在中國各地蔓延,抗爭者們紛紛高喊「共產黨下台」。此外,公眾還透過在網絡社交平台留言、在大學校園張貼大字報和發動抗議等方式,表達對中共清零政策的不滿。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白紙運動」,並持續揭露大陸真相,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面對路透社提出時,卻宣稱「你所說的情況與事實不符」,同時在記者會上對BBC發出攻擊。但令人玩味的是,趙立堅與路透社的這段對話並沒有顯示在在當天中國外交部記者會的記錄稿中。微博上也禁止討論。

可是,從大陸民間陸續傳出的視頻、照片以及文字可見,大陸民眾因抗議陸續遭到恐嚇、打壓,乃至逮捕。

美國之音引述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的話稱,「中共政府正在放鬆新冠限制,這歸功於那些勇敢走上街頭的抗議者」。

雖然中共官方表示部分地區已開始鬆綁防疫規範,包括移除封鎖、允許部分病患在家隔離等。但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指出,在中國蔓延的抗議行動確實對放緩防疫政策上帶來效果,但這反倒成為抗爭平息的原因之一。 雪蔓認為「這不是一個好消息」,「但抗議確實很重要」。

美國評論人士章家敦則認為,這次「白紙運動」起到的效果可能會是中共統治的一個轉折點:「一個政權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它屈服於公眾訴求的時候」。從此,長期被壓迫的人們將認識到共產黨的真面目,這也可能是習近平和中國最重要的時期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