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去世「預言貼」被刪 「香港阿南德」怕什麼?(圖)

作者:歐陽哉書 發表:2022-12-05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
中共官宣江澤民病逝,為輿論聚焦。(圖片來源: 推特截圖)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11月30日中共官宣江澤民病逝,在全球掀起波瀾。不料另一件事情也在互聯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一名香港臉書網友早在10月寫的一篇提及江澤民生死的貼文擴散成為話題,造成萬人朝聖現象,大家譽其為「預言家」,香港神童,香港阿南德

這名香港臉書網友粉絲只有600餘人,平時也不是很活躍。不過他在10月22日發出一則貼文,文中提及中共20大會場上「胡錦濤被拉出大會堂,而且是在習近平旁邊被拉出去」。當時這件事引發國際輿論譁然。因此,這位香港臉書網友對於胡錦濤事件,有點小小的感想,他評道:「江澤民下個月去世我都不會意外了」。沒想到,一語成讖。好巧不巧,這貼發出一個月之後,江澤民真的死了。


臉書上的「預言帖」引發圍觀(圖片來源: 臉書截圖)

11月30日之後,有人扒出這則精準的「預言貼」,隨後更多人相繼轉發,一時間轟動網路。好奇的人跑去臉書特意觀看,並如獲至寶般地留言:「朝聖香港神童」,「這個厲害,給你一個讚」,「時空旅人」,「大仙請受一拜」,「請告知世界盃結果」,「先知!」,「預言家」,「香港阿南德」……等等,瞬間跟帖獲4751則,點讚1.4萬次。

網路上吃瓜群眾高潮迭起,一波跟一波,本不是什麼新鮮事,只不過因為江澤民這些年來「死去活來」,折騰幾多遍了,這則臉書帖文趕巧了的精準度和真實性激發了大家的興奮度而已,留言點讚的,想必都帶點喜慶色彩。眾所周知,在古今中外各國歷屆首腦人物中,江是「死」過次數最多,最終的死能給很多人帶來「大快人心」之感最盛的一位。所以臉書朝聖現象,無非是個小小的類似慶祝活動而已,和大陸一些省市鞭炮、香檳推銷的現象都無法相提並論。

有點耐人尋味的是,這則臉書「預言貼」的po主,隨後發出了一則「聲明貼」,說:(「預言貼」)原文是我從推特上轉發的,我不是原創我不是原創,不要誤認為是我發貼害他死。

這則充滿緊張感的「聲明貼」卻在兩天後被隱去,而且「預言貼」也被一併刪除了。於是,這個原本區區600跟粉的臉書賬號又恢復了平靜。

「預言貼」是不是「香港阿南德」的原創其實沒那麼重要,臉書主人為什麼緊張刪貼?江澤民第一次「死訊」的大烏龍,是2011年7月6日下午6時由香港亞洲電視傳出的,當時也造成了轟動效應。難道比電視臺還準確的一則「貼文」不值得留存下來紀念嗎?刪貼和聲明不是原創,明顯表達出po主不願意被捲入任何麻煩之中。

這就令人聯想到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港人的言論自由受限的現狀。2020年以來港人「以言入罪」(或稱為「因言獲罪」)及「文字獄」的事例頻發,例如壹傳媒,蘋果日報等停業,黎智英等被抓捕,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條件明顯惡化,很多記者離開了香港遠赴他國,曾在臉書上呼籲武裝起義的香港學生組織「光城者」的五名成員星被判刑,其中還包括15歲的未成年人。

但也不是所有的香港人都怕。江澤民死後,有港人在臉書成立「各界慶祝江澤民逝世籌備委員會」,還有香港市民在傳去中聯辦門口開香檳慶祝。可見公開表達對時政的觀點或態度,如何表達,因人而異,這理應在起碼的言論自由的範疇內,不該被剝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