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美國將對白紙革命的關切傳達給中方(圖)

發表:2022-12-09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9日訊】11月底在中國多地發生的被稱為「白紙革命」大規模抗議活動引發全世界的密切關注。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科比(John Kirby)12月2日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美國支持人們和平抗議的權利,美國外交官已將對抗議活動與防疫政策的關切傳達給中方。

「無論他們生活在民主國家還是專制國家,都能夠在沒有恐懼、沒有恐嚇、沒有暴力的情況下自由集會、抗議,在對他們重要的問題上表達他們的聲音,」他說。

科比指出,美中高層溝通渠道在拜習會後重啟,美國外交官已將對抗議活動與防疫政策的關切傳達給中方。

關於美國國防部剛出爐的《中國軍力報告》,身為海軍少將退役的科比表示,報告中令人警惕之處,包括中國持續威脅鄰國、增強彈道導彈能力、陸海空一體化,並迅速擴充海軍船艦等;他指出拜登政府已將這些擔憂納入了《國家安全戰略》與《國防戰略》,以進行應對。

關於中俄關係,科比表示,美國當然希望看到中國和大多數國家一樣,公開譴責普京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他說:「中國必須做出選擇。他們必須決定在歷史定位上他們是否要站在這邊,以及歷史將如何看待他們與普京的作為,我要補充,我們尚未看到中國提供任何具體的軍事援助給普京。」

採訪記錄出於文字簡潔明晰目的而經過編輯。以下是英文採訪的中文翻譯節錄:

記者:謝謝你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我們來談談全球都在關注的在中國發生的抗議活動。這次抗議規模是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未見過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已經說要「堅

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拜登政府是否會清楚告訴中國,如果對抗議者進行大規模鎮壓,將要承擔後果?

科比:我們一直非常明確和一致,也公開說過,關於和平抗議的權利,關於公民基本權利,無論他們是生活在民主國家或專制國家,都能沒有恐懼的自由集會,不受恐嚇,當然抗議時不受暴力對待,讓他們攸關本身議題的聲音被聽見。我重申,我們在這方面一直都很一致。

記者:如果伊朗鎮壓抗議者,美國會對伊朗官員實施制裁。我剛提到的天安門事件,在那之後,美國與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制裁。拜登政府是否會讓中國知道,如果鎮壓「白紙革命」,你可能要面對後果?

科比: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我沒有任何要公布的。我們正在密切關注。而我們對此的期待是相同的,與世界各地一樣。你剛談到伊朗,也就是支持人們和平示威的權利。

記者:我們知道美國與中國的溝通渠道已經重啟。美國官員是否有機會與中國對口官員談論這些抗議活動以及清零政策?

科比:通過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美方已經向中國政府傳達了我們的關切。當然他也傳達了在抗議四起之際,對於中國境內美國公民的關切。所以那些渠道是開放的。伯恩斯大使從未怯於表達我們的關切。我重申,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我們想要每個人都能夠自由集會,和平的表達他們的意見。

記者:我們談談國防部剛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你有很豐富的軍事知識與經驗,請告訴我們,這份報告最重要的是什麼?2022年報告對比2021年報告,有什麼特別值得警惕的?

科比:有幾件事很重要需要記住。第一,這是一份國會規定的年度報告。第二,這是基於2021年的資料與分析。所以發表時間與被分析的資料有時間上的差距。話雖如此,該報告揭露了我們在過去兩年中一直在說的,即中國軍隊持續成長和發展的能力,顯然,他們繼續表現有意威脅恐嚇鄰國及我們在該地區的一些盟友和夥伴,同時也試圖阻止美軍進入印太地區。因此我們要做的是,除了開誠佈公的分析之外,這份報告非常清楚地說明瞭一切:增強彈道導彈能力,增強陸海空一體化,以更快的速度建造越來越多的船艦。

我們的《國家安全戰略》也非常透明的指出中國仍是個安全挑戰,對基於規則的秩序的首要安全挑戰。第一,因為他們已表達想要打破基於規則的秩序。第二,《中國軍力報告》明確指出,中國擁有足夠挑戰基於規則的秩序的資源跟能力。這不符合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也不符合不只在該地區,乃至全球之盟友夥伴們的國家安全利益。昨天馬克龍總統來

白宮進行國事訪問。法國跟我們一樣,對中國迅速發展的軍事能力,及使用這些能力在印太地區遂行其目的的意圖,都感到擔憂。所以我們將這納入《國家安全戰略》,納入《國防戰略》。

《中國軍力報告》雖然不新,但無疑增強了我們對中國在該地區所作所為的擔憂程度。你說道的溝通渠道是很重要的,因為上述總總原因,與中方有溝通渠道相形重要。我們能藉此減少誤判風險,尤其在安全領域。拜登總統對能和習近平進行三個多小時的會談,他們兩位非常瞭解彼此。在大約一週前的巴里島面對面會議之前,他們已經談過六次。他們將各種憂慮擺在台面上,不只是這份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也廣泛談了該區域的各種關切議題。總統非常直率的表達了美國的安全憂慮,也試圖確保那些溝通渠道再次保持暢通,這樣就可以減少誤判的風險。

記者:幾天前一些俄羅斯與中國軍機未預先通知便進入韓國防空區,韓國方面感到意外。日本也說它們感到意外。我想知道,美國是否通過溝通渠道,預先知道這事,尤其美國在韓國有駐軍。

科比:我不認為我們對那些特定的飛行任務事先知情。但你看到韓國方面通過軍方起飛應對,很適當地回應了。而這正是為何此類事件具有侵略性,並肯定無助於安全與穩定。這些正是為何至少在軍事層面保持溝通渠道暢通,是很重要的。在佩洛西議長訪問臺灣之後,中國軍方關閉了一切軍事溝通渠道,而拜習會的一個成果是,兩位領導人都同意看看是否可重啟其中一些溝通的方式與途徑,包括在軍事級別。這是拜習會一個正面的成果。習主席與拜登總統同意雙方團隊會面,看看能做些什麼。我想布林肯國務卿將在不遠的未來前往北京,協助推動事情發展。

記者:談到俄羅斯與中國的行為,很多觀察家認為俄羅斯與中國有合作關係。你怎麼評估?

科比:我想我們要謹慎不要誇大。俄羅斯與中國之間並沒有什麼大聯盟。在許多方面,尤其在軍事領域,是因方便而結合,並沒有深度的信任與信心,也沒有共享的原則跟利益。它們在曾一起演習跟行動。當然,我們儘可能的密切觀察。這兩個國家並沒有追求相同的共享利益,如我們與區域及全球的盟友夥伴們所擁有的共同利益。你談到這兩國,當中至少一國以無端的方式侵略鄰國烏克蘭,正當我們交談之際,仍持續攻擊平民基礎建設,並殺害無辜的烏克蘭人們。所以當然我們密切觀察。

記者:在這份軍力報告中也說中國持續對臺灣的軍事壓力,但沒有立即侵略臺灣的跡象,這與拜登總統在峇裡島說的一致。但中國內部目前有抗議活動,是否可能看到中國試圖將壓力向外引導,或許藉由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這是否改變任何評估?

科比:我在這裡不揣測中國的企圖。正如我說的,我們支持和平抗議。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抗議者被威脅、脅迫或傷害,只因單純舉行了自由集會並表達意見。另外一件事是,沒錯,拜登總統有機會與習主席談論烏克蘭。

我們當然希望看到中國與大多數國際社會行動一致,公開譴責普京對烏克蘭做的事,並且不要正常化普京的行為舉止,尤其在歐洲大陸所做之事。中國必須做出選擇。他們必須決定在歷史定位上他們是否要站在這邊,以及歷史將如何看待他們與普京的作為。我要補充,我們尚未看到中國提供任何具體的軍事援助給普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