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換囚 俄靠全球頭號通緝犯挽頹勢?(圖)

發表:2022-12-1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舉行的聽證會上,法院作出判決後,美國女子國家籃球協會 (WNBA) 籃球運動員布里特尼•格林納 (Brittney Griner) 坐在被告的籠子裡。
8月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舉行的聽證會上,法院作出判決後,美國女子國家籃球協會 (WNBA) 籃球運動員布里特尼•格林納 (Brittney Griner) 坐在被告的籠子裡。(圖片來源: EVGENIA NOVOZHENINA/POOL/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0日讯】2月,美國女子職籃(WNBA)明星球員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因為攜帶大麻電子菸匣入境俄羅斯,而遭判刑9年。美、俄兩國於8日達成了「換囚協議」,將以全球頭號通緝犯之一的俄國軍火商布特 ( Viktor Bout )來換回格林納。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現齡55歲的布特於被逮捕之前,曾經向各國販售大量武器,其於將近20年的時間內,成為世界上最臭名昭著之軍火商,他向亞洲、非洲、南美洲、各國的反叛組織及兇殘軍閥出售了武器,而被稱是「死亡商人」與「制裁破壞者」。

據了解,布特的客戶包括剛果至安哥拉 ( Angola ) 與賴比瑞亞的反叛團體及民兵;在阿富汗,他曾多次向伊斯蘭塔利班叛亂分子出售了槍支;甚至連賴比瑞亞總統、非洲最知名之軍閥查爾斯·泰勒也都是他的客戶。

據《路透社》報導稱,布特的身世迄今仍是謎,他的生活宛如是一部間諜驚悚片,美國好萊塢曾以他為角色原型製作電影,比如:在2005年一部以「戰爭之王」( Lord of War)為名的軍火商電影;2007年Stephen Braun與Douglas Farah所出版的一本以《死亡商人:金錢、槍枝、飛機,以及使戰爭成為可能的男人》為名的書籍,正是講述布特之軍火走私帝國。

書籍中稱,布特精通英語、法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和波斯語,他這生的轉捩點是在1989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期間,其隨著蘇聯龐大的機隊解體,得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外的地方獲得了一個由約60架舊蘇聯軍用飛機所組成的中隊,通過了這些飛機讓他才可向世界各地供應軍火。

2008年,在美國緝毒局的精心策劃誘捕行動中,終於將布特逮捕入獄,2012年被法院定罪且判處25年監禁。對此,俄羅斯當局一直都希望俄國國籍的布特能夠回國,有一些專家認為,布特的能力與其他在國際武器貿易中之關係,似乎暗示著他與俄羅斯情報部門有某一些聯繫。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的俄羅斯安全部門之專家馬克‧加萊奧蒂(Mark Galeotti)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布特為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 (格魯烏/GRU ) 之特工,或者至少布特是他們的資產。

專家:普京拯救俄「死亡商人」有2大原因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這是從冷戰結束以來,美國首次與外國進行囚犯之交換,而上一次是追溯到1962美國與蘇聯的換囚事件。專家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執意拯救布特有2大原因。

第一,布特代表了俄羅斯民族自豪。布特作為軍火商人之事蹟,早已聞名世界,在過去幾十年,俄國一直試圖與美國談判有關釋放布特一事。然而如今莫斯科於戰爭中失利,因此更需要透過拯救布特,來重振俄羅斯之民族自豪,以維持國家穩定。

第二,普京需要安撫俄國的軍事寡頭。自從戰爭爆發而來,軍事寡頭對於普京而言,已經越來越重要,他們的支持可說是繼續戰爭的基礎。而且布特於他們心中具有相當份量的地位,軍事寡頭認為當局不可以拋棄他,以致迫使普京於戰爭期間與美國進行特定議題之談判。

專家認為,這次換囚曝露出俄羅斯國家不穩定,以及普京對於軍事寡頭過度依賴等弱點。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