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的上聯有多難?400年唯有一人能解(圖)

發表:2022-12-1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基像,取自清代上官周《晚笑堂畫傳》 
劉基像,取自清代上官周《晚笑堂畫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是文化博大精深的文明古國,華夏祖先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留下許許多多珍貴之物,其中包括物質上和精神上的,例如物質方面的長城、故宮、頤和園等古建築。至於精神上的東西就是人們看不見,但可以通過語言及文字來表達的對象,像詩詞曲賦,對聯這一類的文學體裁。其中對聯是這些體裁當中最具雅俗共賞、簡單易學的特點。無論是平民百姓或文人墨客,均對對聯有著濃厚的興趣,像清朝的紀曉嵐、曾國藩都是對對聯高手。據史書記載,紀曉嵐的門生弟子遍佈天下,高才劉權之無疑是讓他最自豪的一位。

眾所周知,紀曉嵐就曾對出乾隆對子而令人欽佩,其中包括乾隆出一上聯:智多星偏偏吳用。紀曉嵐思考片刻之後,立刻對出了下聯:及時雨恰恰宋江。那麼,這位劉權之又曾經對出過甚麼樣的厲害對子呢?

劉權之(1739——1818),字德輿,號雲房,湖南長沙人。乾隆二十五年進士,工詩古文詞,善書、畫,《億春書瑞》冊第一開的「萬戶春聲」就是他的作品。劉權之還曾預修《四庫全書》。

在乾隆時期,不愛錢、權、美色的劉權之是一號另類人物。他整日只知道幹好自己的工作,從不逾越。正因如此,劉權之獲得乾隆的重用,擔任禮部侍郎。

到了嘉慶掌權之後,劉權之更被封為軍機大臣、大學士,可謂名滿天下。不過,劉權之最讓人讚許的並非性格,而是才華。

有一年,劉權之回鄉探親,當地官員前來設宴接待,並告訴了劉權之一件趣事。

就在幾天前,官員前往岳麓山遊玩碰到了幾位年輕考生,便跟他們攀談了起來。過程中官員以山上寶塔為題,出了一上聯,「孤塔聳聳,七層八方四角」。幾位考生絞盡腦汁,憋出了下聯,但均無法讓官員滿意。最後,失望的官員便準備乘船離開。

就在這個時候,他忽見岸上有一位考生一直衝著他搖手。他就這樣帶著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問,回到了家裡。如今他特地來請教劉權之,希望可以得到答案。

劉權之略微沉思,很快地笑著對官員說道,「想必那位考生已經對出了下聯,所以才搖手的,下聯是一掌平平,五指兩短三長。」官員聽後,大聲稱好。

浙江省文成縣有一座劉基廟,面內懸掛著一幅對聯,是劉伯溫親筆寫下的。這幅對聯的上聯是「言陳聖道,術究天文,帷幄中不慚名士,兼故鄉倡義,澤被枌榆,迄今日廟貌巍峨,奉蒸嘗猶思遺愛。」

這400年來,無人能解劉基的這幅對聯

不過,劉權之路過此廟時,只思考了一會兒,便工整地對出下聯,「學本帝師,才為王佐,草廬內早識真人,想開國元勛,望隆伊呂,宜後嗣馨香俎豆,篤忠貞以迪前光。」

最後,對聯的落款居然是「嘉慶年間江蘇後裔劉權之。」至於劉權之為什麼認定劉伯溫是先祖,史料上無法考證,但我們從整個對聯不難看出,劉權之對劉伯溫滿滿的讚頌之情。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