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逸聞 過去「巨人」曾幫助過人類(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12-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 神話 巨人 野人 544482707
過去曾存在全身長毛的友好巨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巨人」不全然是天災般的存在,過去有些巨人與人類和平共處,建立起友好的情誼,並在危急之時伸出援手,拯救人們的性命。

友好的巨人兄弟 斯馬威與辛希利

太魯閣族文蘭部落流傳著一則巨人兄弟的神話故事,他們是斯馬威與辛希利,與族人和平共處,住在錐麓山東南側的某處,某個稱為「巴托蘭」的地方,有一間位在深山的巨大房子。兄弟兩人的身軀無比巨大,能夠比擬一般人類居住的房子,留下的腳印好比一條馬路。他們除了體型以外,外觀與人類相差甚遠,而且沒有穿著衣物的習慣,因為其身上長有滿滿的堅韌長毛,只有槍械能夠將其弄斷,與人類的毛髮截然不同。雖說是巨人,但他們一天只會進食一餐,每次每個人都需要吃下一個盆子份量的小米才夠,其他生活習慣則與人類差不了多少。

原先人類懼怕著身形高大的巨人,不過斯馬威主動釋出善意打破了僵局。他某一天帶著肉品來到太魯閣族的部落,族人起先非常害怕,拉弓想將其擊退,但斯馬威身上的長毛讓他免於傷害,隨後就將手中的肉品送給族人吃,才使他們解除警戒,並以稻米作為回禮,建立起良好的友誼。有另一說是八名族人上山時發現巨人兄弟的居所,並看見他們能砍倒大樹,以及居住在巨大的房子裡,種種因素使他們心生畏懼,但兄弟兩人同樣主動釋出善意,於是發展成友好關係。

往後的日子中,斯馬威會在太魯閣族族人打獵結束後,幫忙將獵物搬回去,這樣的日子卻被一場衝突硬生生地中斷。某次,巨人兄弟與南方阿美族部落的兩名巨人發生衝突,他們爆發了一場戰鬥,辛希利在戰鬥中慘遭殺害,僅剩斯馬威倖存。不過斯馬威後來與他的巨人妻子雙雙患病,最後走向死亡的結局。

善良的單純巨人 包撒拉米

賽德克族傳說中也有一名非常友好的巨人——包撒拉米,他住在山洞之中,將山中的野獸作為糧食,本性單純、善良,會與人類和諧相處。包撒拉米巨大的身軀,能夠辦到跨越瀑布這種壯舉,並以此在方方面面向賽德克族族人伸出援手,比如在溪水暴漲時,拔起大樹作為橋梁讓族人及時避難,因此包撒拉米深受族人們的喜愛,他也會自在地出現在族人的身邊。

儘管包撒拉米為了維生,會將山中野獸的性命奪走,但他似乎有著不殺害人命的原則,因此他不曾殺害過人,而是提供人們諸多的幫助。某一天,賽德克族的族人遭到其他族群人類的攻擊,族人在岌岌可危時向包撒拉米大聲呼救,希望他能在壞人的攻擊下保護他們。當時包撒拉米不知道所謂的「壞人」是甚麼,直接將那些敵人通通摔死,隨著人血的氣味傳到他的鼻子時,他才發覺那些是「人」。

後來包撒拉米對此感到懊悔,並對使他殺人的族人們非常生氣,最後他選擇消失無蹤,再也不出現在人們眼前。賽德克族的族人後來曾經嘗試尋找包撒拉米的下落,並成功找到他生活過的山洞,但裡面僅有他吃剩的動物遺骸,依然不知道他的去向。

海上救人的海怪 海中毛人

相傳臺灣海峽有一種稱為海中毛人的海怪,牠身高數十公尺,全身布滿長毛,能夠吹起劇烈的強風。這樣身懷巨大力量的海怪,卻會幫助經過臺灣海峽迷失方向或遇難的人們。海中毛人會為人們指出臺灣的方向,在他們將風帆揚起後,吹出一陣風推走他們船隻。相傳曾有一群人於清朝雍正年間遇見牠,並在牠的幫助下到達彰化的鹿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