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兵役將延長 矢板明夫對比日本自衛隊經驗(圖)

發表:2022-12-25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漢光演習執行實機起降於屏東佳冬戰備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親自校閱。(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2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防部研擬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引發外界關注,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分享日本自衛隊的招募情況,並指目前臺灣兵役制度,已經不適用於今天臺灣面臨的台海局勢,改革迫在眉睫。

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預計27日在國安高層會議拍板將兵役延長至1年,並親自對外公布。行政院會週四(29日)討論通過後,將送立法院查照,最快列入週五(30日)立法院院會的報告事項,而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也將說明相關配套與執行細節。

若方案於週六(31日)前公告,一年後實施,自2024年元旦起,滿18歲、95年次以後出生役男的役期,將從現在4個月延長至1年。

報導稱,根據跨部會協商結論,現行4個月的義務役、6個月的替代役等在新方案上路後,役期都會延長為1年。此外,義務役士兵每月薪資約6,500元(新台幣下同),役期延長後薪資將調為1萬5,000元。

面對中共越來越頻繁的文攻武嚇,近期是否延長兵役成為討論焦點。在野黨質疑,政府宣佈兵役延長的時機點有政治考量;民進黨立委則強調,兵役攸關役男生涯規劃和國安,需要更詳細討論,不用政治解讀。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近期有民調顯示,7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延長兵役至一年是合理的。但在他周圍的一些年輕人和其父母,對延長兵役持保留態度的人還是不少。很多人認為,現代的戰爭,需要能操作高科技武器、運用各種專業知識,不是短短一年就可以訓練出來的,不如提高軍人的待遇,多吸引一些肯長期服役的志願兵。

對此,矢板明夫分享日本自衛隊的招募情況,指日本沒有兵役制度,自衛隊完全是志願兵,在待遇方面,相比起高中畢業到民間企業去工作,平均年收入大概是240萬日圓(約新台幣55.6萬),去自衛隊基本年收則可以達到320萬日圓(約新台幣74萬),有30%以上的差距。但自衛隊永遠都面臨著人員不足的困境,實際人數隻達到編製的9成左右,特別是下級士兵的人數嚴重不足。

矢板明夫說,日本政府為了應對中國威脅,編列了很多國防預算研發和購買武器。但有日本媒體指出,即使有了武器,也可能找不到使用武器的人。他認為臺灣如果僅靠提高薪水擴大招募,很可能會面臨和日本同樣的情況,目前臺灣的四個月兵役制度,已經不適用於今天臺灣面臨的台海局勢,改革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矢板明夫也指出,延長兵役是一項增加國民負擔的重大改革。如果政府決定這麼做,一定要針對社會質疑,做出一套完整論述。尤其在如何有效強化訓練內容、如何有效達成防衛目標上,為此他呼籲作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能站到前臺,回答國內外媒體的各種提問,那將有利於政策獲得國民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