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恬然無思澹然無慮(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12-2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丈夫恬然無思澹然無慮
《淮南子》被梁啟超譽為「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原道》的部分內容。

【原文】昔者馮夷、大丙之御也,乘雷車,六雲蜺,游微霧,騖忽怳,歷遠彌高以極往,經霜雪而無跡,照日光而無景,抮扶搖抱羊角而上,經紀山川,蹈騰崑崙,排閶闔,淪天門。

[大意]從前馮夷、大丙駕御車馬,乘雷公之車,以雲蜺為六馬,遨遊於薄薄的雲霧之中,馳騁在邈茫迷朦的太空中。歷經遠方和高直縹緲的地方,馳過霜雪而不留下印跡,日光照射而沒有陰影。隨著扶搖、羊角般的大風曲縈盤旋而上,經過高山大川、翻山渡水,騰躍到崑崙之巔。推開天門,進入天宮,即天帝所居住的紫微宮。

註:馮夷,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黃河河伯。馮夷服八石成仙,得到水仙之職。大丙,水神。

【原文】末世之御,雖有輕車良馬,勁策利鍛,不能與之爭先。是故大丈夫恬然無思,澹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輿,四時為馬,陰陽為御,乘雲凌霄,與造化者俱,縱志舒節,以馳大區。可以步而步,可以驟而驟。

[大意]在末世裡駕車的人,即使有輕捷的車、健駿的良馬、強勁的馬鞭,也無法和馮夷、大丙一爭高下。因此,大丈夫內心恬靜坦然而安適,無所牽索,無所憂慮。大丈夫以天為車蓋,以地為車廂,以四時作為良馬,以陰陽做車伕,乘雲駕霧上九霄,與天地、自然造化同往。放開思緒心志,舒緩節度,馳騁於天宇。可緩行則緩行,可奔馳就奔馳。

【原文】令雨師灑道,使風伯掃塵,電以為鞭策,雷以為車輪,上游於霄雿之野,下出於無垠鄂之門,劉覽偏照,復守以全,經營四隅,還反於樞。

[大意]令雨師清灑道路,喚風神掃除塵埃,用電來當作馬鞭,以雷作為車輪,向上游於虛廓高渺的區域,往下出入無所邊際的門戶。雖然觀覽照視高渺之境,卻始終保守著純真、能堅守本性的完整;雖然周遊經歷四面八方,卻仍然返還中樞——這是道之根本。

【原文】故以天為蓋,則無不覆也;以地為輿,則無不載也;四時為馬,則無不使也;陰陽為御,則無不備也。是故疾而不搖,遠而不勞,四支不勤,聰明不損,而知八紘九野之形埒者,何也?執道之柄,而游於無窮之地。是故天下之事,不可為也,因其自然而推之;萬物不變,不可究也,秉其要趣而歸之。

[大意]所以,用天作車蓋,就沒有什麼不能覆蓋的;以地做車廂,就沒有什麼承載不了的;用四時作良馬,就沒有什麼不可驅使的;用陰陽做駕車的人,就沒有什麼不完備的。因此,跑得快而不會搖晃,遠行而不會疲勞。四肢不勞苦,耳目不減損,而能知道整個宇宙天地的界域,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由於掌握了「道」的根本而能暢遊於無窮無盡的地方。所以,天下之事,是不能有意人為地去做、去處理的,要順隨事物的自然之性、趨勢去做;萬物的變化,是不能憑人的智慧去探究的,只能按事物發展趨勢來把握其真諦、即把握「道」的要領而歸因於道。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