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再也找不到「桃花源」了?(圖)

作者:心蓮 發表:2022-11-26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唯有回歸於「道」之先天自然純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勝再現世間。
唯有回歸於「道」之先天自然純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勝再現世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及桃花源,大家均知最初是出自於陶淵明詩《桃花源詩並序》。此詩序記述了一位漁人碰巧進入一個沒有戰亂與壓迫,能自給自足的美好社會的奇妙經歷。其實,這反映了人們素來嚮往天下太平、和諧自在又無憂無慮的生活。雖然桃花源究在何地抑,或是是否真的存在,古今眾說紛紜。但是,當大家在爭論桃花源的原型地究竟在哪裡時,我們可曾仔細探究,為什麼心中真正渴望的「桃花源」會跟我們漸行漸遠?到底是什麼打破了我們心中的「桃源理想」?我們何時才能真正獲得理想生活呢?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之南門立木」,可謂人盡皆知。商鞅美其名曰是在進行變法,實質上是利用民眾的善良掠奪民眾的供養,甚至用役使和暴力掠奪屬於民眾自己賴以生存,上天賦予的生存權力和生活資源。初期受到大臣的反對不得已擱置兩年。再次頒布前他先用重金誘導圍觀百姓做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也就是誰能把預先立在南門的木頭扛到北門去,就賞重金五十兩。

這就如同他發號司令用錢之外物指揮別人的四肢體能為其所用,這是違背自然生命運行規律的。也就是說,人可以淪為金錢的奴隸從而被掌權者任意操控。

預言大師劉伯溫就曾用一則寓言故事詮釋了這現象:

楚國狙公每天早上委派一隻老猴帶眾猴摘野果。他規定從眾猴所摘野果中徵收一部分自己享用。誰不交就會用鞭子抽打至死。眾猴苦不堪言,但又因為害怕狙公而不敢違抗。突然有一天,一隻天真純善的小猴子勇敢站出來對眾猴說:「山裡的果樹,是狙公栽的嗎?」

眾猴答道:「不是的,是天生的。」

小猴又說:「如果沒有狙公,誰都不會,也不能採到果實嗎?」

眾猴答道:「不,我們誰都會采,也能夠採到。」

小猴接著又問:「既然如此,那我們何必依賴狙公,而被他役使呢?」話沒說完,眾猴都恍然大悟了。

當天夜裡,覺醒的猴子們等狙公睡著後,毀壞了柵欄、木籠,帶走了狙公私存的全部果子,回歸樹林不再回來。狙公最後餓死了。

這讓人不禁想到:當心靈變得不再純真,被私心慾望所污染後,就會生出心機,從而出現欺詐,爭鬥,屆時天下便偏離了自然生命規律。同時原有的和諧與平衡被打破,生命間就會出現相互傷害,帶來各種痛苦與災難。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希冀社會能呈現出真正平靜又和諧的氛圍,人們又豈能真的享有「怡然自樂」?!

真正的傳統文化的內涵是「道生萬物,德育萬物」,只有當人們敬天知命,以德配天,重新歸於和諧美好的狀態,回歸於「道」之先天自然純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花源殊勝再現世間。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