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肝的「6類食物」 勸你少吃 別不當回事(組圖)

發表:2023-01-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燒肥豬肉
養肝護肝,少食肥肉、動物內臟等高脂肪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充分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肝病患病者可能會腹脹、胸口悶、食慾降低、傷風感冒、發燒、作嘔等,但很多人都不會把這些現象當作一回事,而自己到藥房裡買藥吃,導致病情惡化。

平時我們應注意些什麼呢?在日常飲食生活上,哪些食物最容易損害肝臟,最容易給肝臟帶來潛在的安全隱患呢?

傷肝的6類食物

1、過度飲酒

喝酒的人,大多數肝臟都是特別受傷害的,酒精是對肝臟的損耗最大的,肝病的人一般都是對於酒精的代謝非常差,喝酒會導致肝臟的負擔加重,所以,對於肝病患者,遠離酒精是最好的選擇。

2、過度吃肉

日常很多人吃飯,無肉不歡,肉類中含有大量脂肪,不但會加重肝臟負擔,被人體血液吸收,還會導致血脂(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從而誘發脂肪肝,所以大家應盡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等。

3、高糖食物

甜點餅乾
食用過多高糖食物,易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臟,誘發脂肪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用過多高食物,不僅易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臟,誘發脂肪肝;而且還會使胃腸道的酶分泌過多發生障礙,影響食慾,加重胃腸脹氣,所以大家應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4、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會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從而加重肝臟負擔,特別肝炎患者食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誘發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應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5、含防腐劑食品

含有防腐劑和食品添加劑的食品盡量少吃,大量食用後會加重肝臟解毒、代謝能力,從而加重肝臟負擔、誘發肝損傷,所以大家應少食加工食品。

6、醃製食物

研究發現,亞硝酸鹽可在胃內合成亞硝胺,從而變成一種強烈的化學致癌物,誘發肝癌,所以大家應少食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泡菜、醃菜、鹹魚等。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養肝呢?肝臟為「人體解毒器」,是最重要的代謝中心,許多物質和營養素都是在肝臟進行合成、分解、轉化、儲存。同時,體內產生的毒素、廢物也必須依靠肝臟來排解。

養肝護肝的方法

1、調整睡姿

側身睡是很多人通常採取的睡姿,在仰臥時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2、適當運動

每天保持適量運動,並根據個人肝功能的不同情況逐漸控制運動量。

3、調整作息

肝臟也需要休息。保證晚上11點前入睡,寧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也建議上班一族,平時多吃點疏肝養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貝類、木耳等。

飲食調理是養肝護肝最好的方法,肝臟是人體的重要排毒器官,平時應該要關注肝臟的健康,適當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抗病能力,有助於肝臟的健康,並且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晚上則是肝臟需要休息的時間。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