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古語 字字珠璣(圖)

發表:2023-01-02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句古語 字字珠璣
10句古語,字字珠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中國人用高尚的道德、發達的文化、進步的技術領導了世界數千年,造成萬邦來朝的盛況。這其中有無數古語,能夠歷經時間的考驗而流傳至今。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如果為人處事都能謹記古人的諸多勸誡,那麼人生將能少走許多彎路,以下為古人流傳下來的10句話,跟現在生活印證,還是非常有道理的呢。

1、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要想人家不知道,除非自己不去做。幹了壞事終究要暴露。漢‧枚乘《上書諫吳王》中提到「欲人勿聞,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為。」

很多人犯錯之前,總是心存僥倖,覺得能夠逃過一劫。但一個人只要犯了錯,就有可能會被人知道,甚至被大肆宣揚,因此要想不心虛,一定不要做違法亂紀的事。

2、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如果不對過去的事情進行縝密總結,並且在將來做好長遠正確的規劃,那麼很有可能會出現錯誤。眼前光景很好不代表以後很好,原因多半是因為人無遠慮!

3、來說是非者 便是是非人

這句話出自《增廣賢文》。字面意思也很容易理解,大意就是指,沒事兒來跟你述說別人是非的人,他便是個小人。

耳不聽是非,眼裡不看爭鬥,心不起分別,嘴不說傷人的話。背後不論是非,人生將會更清淨。

4、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人與人相處,吃虧、衝突難免,因此遇到事情的時候要學會冷靜,忍一下也就什麼事都沒有,再退一步,一切都當做沒發生過一樣。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因一時的衝動做出令人後悔的事情,留下的遺憾往往是終身的。忍一時,才能獲得海闊天空。

5、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世上許多成功的知名人士,無一不是領悟到了時間寶貴的道理,巴爾扎克在生命最後幾年還拚命工作,一天只睡4個小時;發明大王「愛迪生」一天工作時間也總是超過16個小時……

只有珍惜青春的時光努力拚搏,以後才不會後悔。

6、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這句話說明的是人與環境的關係。的確,如果把一塊白布放在染缸附近,年深日久,即使不直接接觸染液,也會變了顏色。這正是「近墨者黑」。

當然,這樣的環境中,也有人能潔身自愛,就像身處淤泥之中,卻依然亭亭玉立、清新可人的荷花。難怪有人要稱讚荷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了!這就告訴我們:近「朱」近「墨」並非關鍵,關鍵在於事物本身的性質如何。當然,不好的人、事、物,能避開還是盡量避開為好。

7、錢財如糞土 仁義值千金

錢財沒有什麼重要的,價值千金的是仁義和道德

8、下棋不語 落子無悔

世上從來就沒有後悔藥,因此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9、知足常樂

無論順境或者逆境,都能把此時此刻看成陽光明媚的時刻。在生活中,不時都會遇見很多的不滿,卻往往因為這些不滿,矇蔽了我們的眼睛,總致我們發現不了身邊美好的事物。但這些事物,知足的人卻往往能發現。一個知足的人是很容易滿足的,因為他們懂得從一件在你眼中覺得全是缺點的事物中發現美好,從而把所有事情都看得更加美好。

10、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在生活中,在學業、事業上,在人生的旅途中,大凡成功者,總會在過程中吃盡苦頭,然後才會嘗到成功的果實。吃得苦中苦,萬事皆不難。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