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可怕?中國地方政府再喊「非必要不返鄉」惹議(組圖)

發表:2023-01-06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返鄉 新年
近期中國疫情大規模爆發,官方喊出黃曆新年「非必要不返鄉」。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疫情大規模爆發,官方一方面宣傳病毒不可怕,但另方面又喊出,黃曆新年「非必要不返鄉」。消息一出,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民間普遍批評官方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

中國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官方連續3年在黃曆新年期間祭出嚴格封控,軟硬兼施倡導「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許多出外打工的民眾已3年沒回家過年。

但中共官方2022年12月7日推出「新10條」全面放開防疫後,這類官方倡導因為已無實質約束,幾近絕跡。但因近期陸續爆出各地染疫人數飆升且逝者暴增,醫院和門診停屍房全部爆滿,這又開始讓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政府感到緊張。

2023年1月5日,湖南邵陽縣微信公眾號發布通知,稱目前正值COVID-19感染流行高峰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又適傳統新年將至,人員流動加大,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可能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特別是再次感染風險。因此邵陽官方呼籲,黃曆新年期間「非必要不返鄉」,避免跨地區探親、旅遊,儘量減少出行。

不只是湖南邵陽,陝西省丹鳳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週前也發出《致全縣在外務工創業人員的一封信》,指出當前是疫情高峰時段,「非必要不返鄉,提倡就地過年。」

此外,黑龍江省七台河市新興區也於1月3日提出「慎重返鄉」。

據界面新聞指出,新10條發布之前,雲南省富民縣、永善縣等多地也曾明確提出,中國元旦、傳統新年「非必要不返鄉」。

連日來,包括廣東省連州市、河南省溫縣、湖北省宜昌市、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等多地政府或相關部門均明確,如果近期準備返鄉,盡量錯峰返鄉。返鄉時盡可能簡化行程,中近程返鄉倡導自駕等方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鄉途中全程規範佩戴口罩。如果出現感染症狀,需要就地治療,待症狀消失或核酸檢測陰性時再返鄉。同時各地也倡導農村地區群眾減少出行。

對此,民間議論紛紛,5日開始網絡社交平台出現大量負評,反問「春節回家還算不必要,都2023年了」、「沒放開也是非必要不返鄉,放開了也是非必要不返鄉,那不是白放開了?」、「春節都非必要,啥時候是必要?」

也有一些網友表示傳統新年是否返鄉主要是考慮到家鄉老人。 「春節不能返鄉,對一個人、一個家庭來說是非常大的遺憾,這樣的提示何來『溫馨』?家是很多人心中的信仰,經歷了三年曆練,時勢變遷,回與不回的選擇權如今應該還給個人。反正對我來說,回家的路是最重要的途。」也有人認為,「2023年再提非必要不返鄉,惡意返鄉那一套,有點過分了。」

中國 疫情 新年
民間議論紛紛,5日開始網絡社交平台出現大量負評。(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中國爆發疫情3年來,官方一再採取強制封控措施,導致各地次生災難不斷。例如民眾買不到菜、吃不上飯、無法就醫、火災難逃生等等。去年在民眾自發掀起「白紙運動」後,中共於12月初在未做好任何準備的情況下,突然全面放開,結果導致新一輪疫情全面侵襲中國,大批民眾不幸去世,多省市殯葬系統也瀕臨癱瘓。

然而,面對這一切,中共卻宣稱政策正確。去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全體會議的新聞通訊稿稱,「近3年來,我國疫情防控大政方針科學有效、完全正確;現在,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實事求是、完全正確。」

對此,有網友不禁嘲諷說,「『完全正確』那你忽然轉個180度的彎幹嘛?」「造成再大的災難,他們也會說自己完全正確,這樣權力才穩固,享受才一如往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