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是養生還是「傷身」? 5類人注意了(視頻)

發表:2023-01-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腳的女人
泡「對」腳有許多健康好處,但糖尿病、皮膚病心血管患者等人群不宜泡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熱水泡腳是養生還是「傷身」?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都有泡腳的習慣,泡完腳非常舒服,也有利睡眠。但卻有糖尿病患者因為泡腳導致腫脹、爛腳,甚至需要截肢的案例,難道泡腳有益健康是錯的嗎?

不宜泡腳的人群

泡腳之所以會讓人舒服,是因為腳部局部溫度升高,會讓動脈,尤其是腳部皮膚表面的毛細血管擴張,動脈血流量增加,給人帶來明顯的舒爽感。但是,對於一些糖尿病患者,由於持續高血糖、反覆血糖波動而導致血管、神經病變,容易使皮膚失去感覺,產生傷口潰瘍,即糖尿病足。這類人群泡腳時很容易形成潰瘍,誘發感染,加上糖尿病患者的肢體末梢對溫度的感知力下降,泡腳時很容易燙傷。

此外,還有4類人群不宜泡腳,包括:

1、皮膚病患者

足部有皮膚病的患者不建議泡腳,因為泡腳很容易導致燙傷、毛細血管破裂,恐誘發真菌、細菌感染而惡化。

2、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患者泡腳時會出現血管舒張,大部分血液湧向下肢,很容易導致大腦缺血、缺氧,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

3、靜脈曲張患者

靜脈曲張是由於血液動力學改變所引起,患者靜脈瓣膜受到破壞,導致本身應該流向心臟的血液迴流到下肢。這類人群泡腳會導致血管擴張,靜脈曲張內的血液量更多、更久,加重病情。

4、下肢動脈閉塞患者

下肢動脈閉塞患者經常會有下肢發涼、發麻的現象,一部分人可能還有間歇性跛行的症狀。泡腳容易導致下肢細胞耗血量增加,不利病情。

泡腳注意事項

泡腳時有一些注意事項,泡腳的時間越長越好嗎?不是的,一般建議泡腳的時間約15分鐘左右即可,這個時間可以讓身上變得暖和,後背也微微出汗。如果泡腳時間過久,容易導致足部皮膚受傷、出汗量過大等,反而對健康不利。

泡腳時的溫度也不是越高越好,大約40℃~45℃為宜,對於溫度不敏感的人群,建議用體溫計測量溫度。

銅盆、鐵盆的化學性質不穩定,若用中藥泡腳容易產生反應,甚至生成有害物質,所以建議用木盆泡腳。

此外,飯後一小時由於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道幫助消化,泡腳的話容易分散消化道血液,引起消化不良,建議吃完飯一小時後再泡腳。萬一發現泡腳過程中出現不適,一定要及時停止泡腳。尤其是罹患糖尿病足的人群,一旦發現皮膚潰破,要及時就醫處理,不可耽誤,因此最好有家人在旁照料。

泡「對」腳的3個好處

1、驅寒保暖

天氣冷的時候,肢體末端很容易感到寒冷,通過泡腳增加肢體末端的血液循環,起到驅寒的作用。

2、改善血液循環

泡腳會讓腳部溫度上升,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讓下肢逐漸變得不再冰涼。

3、提高睡眠質量

熱水泡腳有助於讓人放鬆,對於睡眠不好的人群,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