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奇妙溝通方式(圖)

發表:2023-01-09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通過耳朵和眼神來交流
馬通過耳朵和眼神來交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動物的世界很奇妙,動物的語言和溝通方式也豐富多彩。研究發現,馬可以通過轉動耳朵來「說話」。另一項研究顯示,南美巨型河龜可以通過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代表不同的含義進行交流。

馬通過耳朵和眼神來交流

不同動物有各種有趣的溝通方式,令科學家好奇。比如烏鴉用喙和翅膀進行溝通;大象的交流方式則是用象牙做出各種「手勢」;而非洲企鵝通過6種不同的叫聲,表達出飢餓、孤獨、高興和憤怒等情感。

一匹對某種物體感興趣時,就會豎起耳朵,然後朝吸引它注意力的任何東西轉動耳朵。研究人員發現,把馬的耳朵蓋住,會干擾馬的溝通能力。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發現,馬和人一樣,會讀對方的臉。但和人類不同的是,它們可以通過檢查耳朵獲得重要信息。

研究人員先拍攝一匹正在看食物桶一側的馬的照片,把照片放在兩個食物桶中間的一根標竿上,然後讓另一匹馬進入馬棚,觀察這匹馬選擇哪一桶食物。結果顯示,它們幾乎是從馬的照片那裡獲得線索,選擇被第一匹馬關注的食物桶。

隨後,研究人員換另一張照片,照片裡的馬或被遮住眼睛,或被遮住耳朵。更令人驚訝的是,進入馬棚的馬面對這張照片時,選擇2桶食物具有隨機性,概率幾乎一樣。這說明,馬被遮住眼或耳的照片上信息不足以令其他馬做出參考選擇,馬的耳朵和眼睛在它們之間交流思想時,起著一樣的關鍵作用。

研究人員強調,能夠跟隨同類進行注意力轉移是馬的基本生存技能,在野外這可以幫助它們找到更好的食物來源。它們通過同伴的面部表情瞭解周圍的環境,這是某種意義上的溝通,能幫助它們做出應激反應。

研究人員還表示,一匹放鬆的馬會把耳朵耷拉下來,而一匹憤怒的馬會把耳朵豎起來。該研究還顯示,即使馬的眼睛位於頭部2側,也可以通過眼神進行交流。

「傾訴龜」的不同聲音

科學家們對巴西亞馬遜河的「傾訴龜」(talking turtles)進行研究,發現它們使用幾種不同的聲音來通訊,以協調它們的社會行為。

科學家認為,這些聲音在河龜的「家居」生活中使用,其中雌龜呼喚它們剛孵出的小龜時,發出的一種聲音,首次在河龜上發現。河龜在河中漂流時,發出的是低頻率的聲音,可以傳的距離較遠;它們在巢中時,發出的聲音頻率高,這樣在淺水和空氣中,傳播效果好。

水棲龜類專家卡米拉•費拉拉(Camila Ferrara)表示:「河龜這些獨特的聲音,使我們可以研究它們的行為,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聲音的含義,但爬行動物的社會行為比我們以前認為的,要複雜得多。」

研究人員在3年內,通過220小時的錄音,記錄出270種河龜的聲音。他們把這些聲音分成6種不同類型的發聲。雌性河龜在筑巢時,發出的聲音最多元化,這些聲音是用來討論確定筑巢地點。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