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杓豬油抵五副藥 或是心血管病元凶?(組圖)

發表:2023-01-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油
豬油雖含有維生素A,但靠它來治病是不可能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說「一杓豬油等於5副藥」,有人說是心血管疾病的禍根。以前的人經常吃豬油,特別是豬油拌飯,太好吃了。現代人大多排斥豬油,或者不再吃豬油,那豬油真是心血管病的元凶嗎?為什麼以前的人沒事呢?

老一輩人常吃豬油 為啥少心血管疾病?

五六十年代,那時候心血管疾病並沒有現在多。一方面,那個年代的人多靠勞動力吃飯,運動量也普遍較大,雖然經常吃豬油,但是每日能量消耗也大。一方面,以前的醫療水平低下,有些疾病可能難及時診斷出來,也沒有醫治。

豬油危害大 是心血管病的元凶?

大眾認為豬油不健康,是基於豬油含有飽和脂肪這一點,飽和脂肪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究竟有何關係?豬油中約有40%飽和脂肪,而人造黃油,不飽和脂肪酸甚至高過豬油,所以人造黃油製作的甜品對身體的危害才是最大的。

畢竟心腦血管疾病並非某一個危險因素的結果,而是多個危險因素共同導致的,比如高血壓、高鹽飲食、吸菸飲酒等。如果已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豬油這類食物的攝入量應該減少,如果血脂異常,也應該減少食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對於健康人,生活中偶爾吃一次豬油,其實並不會有太大風險。

一杓豬油等於五副藥?豬油到底什麼營養?

豬油麵包早餐
豬油成分比較豐富,包括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油成分比較豐富,包括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其中不飽和脂肪在黃油、橄欖油之間,並且豬油維生素D含量僅次於魚肝油,維生素A、維生素B的含量也較高。

與其他植物油相比,豬油的熱穩定性會更高一些,烹飪豬油時煙點高,不易分解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質。

那一杓豬油等於五副藥?雖然豬油雖含有維生素A,但是豬油只是一種食用油脂,靠它來治病是不可能的。健康人偶爾吃一次豬油並無不妥,而真正對健康不利的,其實是以下4種油,最好少吃。

比起豬油 這4種油才更危險

1、人造黃油

人造黃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具有不易變質、耐高溫以及能增加食物口感、延長食物保質期等特點,因此常被用來製作餅乾糕點,但反式脂肪酸並非人體所必需的脂肪酸,研究指出,攝入過量反式脂肪酸或會增加痴呆、阿爾茲海默病的風險。另外,反式脂肪酸也會增加血液黏稠度,是動脈粥樣硬化、血栓的危險因素。

2、反覆油炸油

反覆高溫油炸的油,容易出現苯並芘、雜環胺以及丙烯酰胺等致癌物,並且油炸時產生的反式脂肪酸也對健康無益處,會增加壞膽固醇水平,增加血液黏稠度,威脅心血管健康。

3、酸敗油

開封後的食用油,易受到多方面的影響而開始變質酸敗,中性油脂氧化分解過後產生哈喇味,食用後會引起腹瀉腹痛等不適,長期食用酸敗油,也有增加心血管疾病、腫瘤的發病風險的可能。

4、自榨油

如果自榨油設備陳舊,榨油環境髒亂,就難以保證自榨油的食品安全。加之有些自榨油並沒有進行提煉,很可能出現芥酸等成分超標問題,而芥酸就是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凶手之一。

豬油可以吃,把握住量就行,健康人偶爾吃吃,沒有什麼問題。但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那就注意少吃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