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東海:樹立正確的美國觀(圖)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3-01-12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觀,就是對美國的看法。要樹立正確的美國觀,首先必須破除一個極其錯誤、反常的觀點,把崇美說成崇洋媚外

這是一種惡意誣蔑。崇洋媚外是貶義詞,意謂喪失了民族自尊心,崇拜西方一切,諂媚外國,與卑躬屈膝、賣國求榮近義。而崇美,實質是嚮往自由民主,推崇普世價值和現代文明。只要良知未泯,就不能不承認,自由主義價值觀具有相當的普世性,只要是人,就不能沒有自由人權。

極權主義社會,崇美是人之常情,說明其人沒有被歪理邪說徹底洗壞腦子,沒有被防火牆完全遮蔽眼睛。不僅此也,即使在自由主義環境中,崇美也很正常。蓋美國是自由大國,經濟、科技、軍事各個領域都很發達,道義形象也相對優秀,在文明世界具有一定的榜樣性代表性,值得推崇。

要讓國人不崇美,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向小金朝學習,或者倒退回毛時代,徹底閉關鎖國,讓國人耳朵只能聽馬家話,眼睛只能看馬家幫,嘴巴只能發馬家腔;另一個辦法是努力學習、奮起追趕並爭取早日超越美國。

崇美不是崇洋媚外,崇馬才是,因為馬學馬制從亞西方傳入。崇馬不僅是一般的崇洋媚外,而是崇邪媚惡,是最惡性的崇洋媚外。馬制特別惡,對國人的危害空前深重;馬學特別邪,對世界的污染極其嚴重;馬幫特別邪惡,對國民的奴役異常沈重。故崇馬特別可悲可恥可惡!

立場觀點方法不同,美國觀就會因之而異。要樹立正確的美國觀,就必須具備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

對於美國,西化派無限崇拜之,當然不是正確的態度。一切都是美國的好,月亮也是美國的圓,認為民主自由就是人類文明的唯一通路,美國文明就是人類文明的最高榜樣,那是西方中心主義和美國中心主義。

昧於中華文化、文明和歷史的西化派不知道,以儒家文化為指導思想建設的新王道政治和禮樂制度,完全可以吸收上古禪讓制、歷代君主制和西方民主制的精華而超越民主制。西化派不知道,漢唐宋元明清,作為亞洲最大國和多數國家的文化政治宗主國,靠的就是文化的優秀和文明的強大,傳統中華文明之輝煌,非虛言也。至於清朝的落後,那是滿族主義和君本主義兩大傾向作祟。這兩大傾向嚴重違反儒家王道原則。民國去儒化,更導致中國在夷狄化的道路上裸奔不休。

對於中國人來說,就應該尊孔尊儒,重建中華,就應該堅持中華中心論。其餘美國中心論、歐洲中心論、西方中心論、阿拉伯中心論統統錯誤。中華文明就是儒家文明,只有以儒立國,才能建設王道中華。只有中華才配為世界中心。

對於美國,反美派惡意貶低、醜化、攻擊之,把美國說成流氓惡棍,以反美為己任,以反美為光榮,正邪榮恥顛倒。

如果說西化派是愚蠢,反美派就是邪惡,反美的政權必是野蠻政權。這種政權無論怎樣強大一時,也是脆而不堅、堅而不久的,其強大也時非常有限的。極權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世界兩大惡勢力和災難源,也是極端反美的兩大勢力。

美國政治相當於霸道,比王道差得遠,比夷狄好得多,比極權暴政更好得太多。相對於中華文明,可稱為準文明。其文明性和正義性,源於民主自由及其哲學背景個人主義。

孟子曰:「不仁而得國者,有之矣;不仁而得天下者,未之有也。」(《盡心下》)東海學舌曰:不仁而稱霸一時,可能也;不仁而長久稱霸,不可能也。不仁而稱霸一個地方或地區,可能也;不仁而稱霸全球,不可能也。美國立國兩百多年,強大逾全球各國,自有其相當的文明性仁義性,此當國者不可不知也。

現代無義戰,沒有王道故。然彼善於此則有之。納粹蘇俄們發動的戰爭,普遍大不義;而美國發動的戰爭,大都有一定的正義性。幾乎所有戰爭都以美國勝利告終,充分體現了世界性的人心向背,也說明美國的強大有相當的道義基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助之至,天下順之。孟子此言,萬古不易。

或說:「孟子說,為一不義、殺一無辜而得天下,不為也。王道政治嚴禁危害無辜,但美國的戰爭經常傷害甚至殺害平民。你予以肯定,有違儒家原則。」答:孟子反對殺無辜,是反對蓄意殺害。最正義的戰爭也不能絕對保證不傷及無辜。美軍盡量避免傷害無辜,這一點恰恰非常符合王道原則,非常值得肯定。

相比之下,極權政權把人民當做人質,恐怖勢力常把武器針對平民,以殺害無辜為功德和榮耀,何其殘暴乃爾。這就是正邪善惡之別。

美國的做法很文明,然吝於斬首行動,斬首時避開親信幫凶而只把目標限定於邪惡勢力大頭領,其實還是婦人之仁。若是王道政府,必然嫉惡如仇,勇於義刑義戰,並將斬首行動的對象和範圍擴大到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勢力的高層及其親信。那樣一來,各種惡勢力勢必大大收斂,或銷聲匿跡,或望風而降,或改邪歸正,或眾叛親離,內部清算。那麼,無數人民將從各種暴政暴行中解放出來。

美國對於他國的軍事介入、干涉和打擊,正義性如何,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在抗日戰爭中,美國的介入就頗深而久,大量經濟物質軍事支援中國,陳納德的飛虎隊更眾所周知。這是值得我們感謝銘記的。而且,沒有美國的直接支援和對於日本的核彈打擊,中國抗戰將更艱難,勝利將更持久。

很多人喜歡猜測美國動武的動機。滅薩是為了石油,打敘是為轉移國內矛盾,打仗是為了讓軍工企業發財……諸如此類妄測鋪天蓋地。美國動機固然不純,並不如此簡單,往往是國際道義、國家利益、個人利害的重疊。這是善人和霸道的特徵,公心私心混雜,君子之恥,小人之優。

在沒有王道政治的時候,霸道相對文明,代表文明。故對於美國,只能以王道超越,不能與之為敵。與之為敵,意味著與文明為敵,只能讓自己更加野蠻化。與文明為敵,代價極大,贏面極少。縱然僥倖而贏,也是表層性一時性的,不可持續,後患無窮。

超越美國,要先從文化、道義層面超越之。以儒家五常道超越自由主義五大價值觀,以王道超越霸道,以德治超越法治,以新禮制超越民主制。

當然,這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先趕後超,先擇其善者而從之,真正地取其政治、制度之精華,然後才能「其不善者而改之」,才有望逐步超越。這是趕超美國的唯一法門,舍此別無他法。全面西化美化,完全照搬西方文化和文明,即使可能,也只能勉強追隨而無法超越美國。至於堅持馬路,那就永遠望塵莫及。

文明與文明之間,有競爭,沒有戰爭;有勝利,沒有失敗。文明的勝利是超越對方。文明與野蠻之間,有競爭,更有戰爭。野蠻競不過文明更戰不過文明,只能從失敗走向失敗,直到滅亡。野蠻勢力沒有未來。它們一切努力,始於殃民禍國,終於害了自己。

面對霸道,文明化是唯一的出路,王道化是最好的出路。如果依然奉行叢林法則,無異自我墮落,主動找打。霸道挨王道打,夷狄挨王道或霸道打,都是白挨的,是為自己的野蠻所付的代價,合乎人情天理,有罪白受,無冤可申。

富強有兩種。一種是野蠻的富強,靠暗偷明搶欺詐耍賴,如暴秦洪楊幫。這是利益的苟合體,縱富強一時,轉瞬即逝,代價慘重。另一種是文明的富強,靠勤勞智慧,靠創造創新,靠良制良法,靠仁義誠信,如歷代儒家王朝興盛之時。這種富強有道義基礎,不僅自身創造力強,各方人才財富都會匯聚而去。

美國富強有兩大基礎和保障:一是民智相對較高,整體科學能力、創新能力較強;二是政治相對文明,有一定的道義凝聚力,各國人才財富源源不斷流去。反看吾國,恰好相反。豪奪固然無力,巧取也很有限,取不來美方核心技術。即使千方百計取到又如何?等我取到,更新更先進的科技又出來了。

美國的強大對所有國家、對全人類是好事,因為有一定的道義基礎。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強大的是塔利班isis金朝伊朗,或者美國崩潰而蘇聯屹立,人類的命運將會如何?當然那不可能,邪不勝正是道德定律也是歷史規律。從歷史和天下的高度看,衰弱滅亡是蘇聯和塔利班isis金朝伊朗們的宿命。

惡必愚,惡必弱。這個定律於個體、家庭和國家都成立。邪惡之徒都很愚昧,罪惡之家必然衰敗,野蠻之國必然衰弱。五四以來國家弱勢衰敗,人民苦難深重,就是野蠻的結果。反儒主義和民粹主義的盛行,則是愚昧野蠻的兩種核心特徵。人無人格,不如禽獸;國無國格,不如夷狄,配富強嗎?

於個人,敵視聖賢君子大不吉,敵視正人善人也大不利;於國家和民族,仇視王道大不吉,仇視霸道也大不利。美國相當於霸道,也屬於文明的範疇,仇敵文明者,輕則野蠻化,重則邪惡化,都會內造人禍,外招災禍。這就是所有反美之國家和勢力或衰敗、或滅亡的根本原因。

若是儒家政府,內政外交,自有合乎天理人情、合乎時宜的中正之道。對美國應該有所警惕,不會敵視仇視,而是尊重之友好之,若有矛盾,協商處理,可爭則據理而爭,宜讓則依禮而讓。同時,謙虛學習其長處好處,慎重避免其短處不好處。「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一向認為,中美兩國都有病,但程度大不同。寓言《扁鵲見蔡桓公》中,扁鵲將疾病按程度分為四類:疾在腠理,病在肌膚,病在腸胃,病在骨髓。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在肌膚,針石之所及;在腸胃,火齊之所及;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

東海效仿扁鵲,認為中國病在骨髓,美國疾在腠理。近來,隨著美國三界內幕不斷曝光,感覺以前對美國病判斷略有誤差。黑命貴運動持續不斷,民主黨品質下降,美國司法部、政府及FBI和CIA、以及大量公眾媒體問題重重,克林頓政府、歐巴馬政府、川普(特朗普)政府都有重量級人物出問題。再說美國病在腠理,未免輕判,應該是病在肌膚乃至腸胃了。

不過,美國本質上不存在諱疾忌醫的問題,上述疾病都是美國自己揭發出來的。可見美國自有一定的治病勇氣自癒能力,還不至於像馬幫那樣,病入骨髓還要防民之口。美國病從腠理髮展到肌膚乃至腸胃,兩極主義的污染和侵蝕功不可沒。

馬邦伊朗之病是現代極權惡疾,無藥可救;美國病是現代霸道之病,雖重可療。然美國終究病得不輕,這進一步證明東海兩個判斷:一、美國的文明強大是馬邦的野蠻衰弱襯托出來的,即自由政治的優秀是極權暴政的低劣陪襯出來的;二、如果中國能夠徹底去馬歸儒,充分吸收自由民主的精華,在新的歷史平台上重建王道禮制,追趕美西並最終實現超越,就是政治邏輯的必然。

重申一下,儒家對美國有所肯定,但與西化派和美國中心主義者有著三個重大區別:一、儒家文化和自由主義,文化立場不同;二、禮制德治和民主法治,制度追求不同;三、對待祖國態度不同。西化派有名言: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家;東海有句無名之言:我的家在哪裡,哪裡就應有自由。中華特色的自由,由禮法提供雙重保障。

余東海作於2020-10-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