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聲音是不是上帝的聲音(圖)

-----民意和民主微論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3-06-09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
「白紙運動」至少7人被抓(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6月9日訊】【民聲】據說「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是一句秘魯諺語。美國開國元勛之一,美國制憲會議代表及《美國憲法》起草人和簽署人之一,美國政黨制度創建者亞歷山大.漢密爾頓,曾在聯邦制憲會議上引用過這句話。在主權領域,這句話完全正確,與《尚書.泰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完全一致。但是,在非主權領域,民意只能僅供參考。例如在行政方面,如果唯民意,問題就很大。在行政方面,如果有疑難,需要多方謀劃:「汝則有大疑,謀及乃心,謀及卿士,謀及庶人,謀及卜筮。」(《洪範》)這意味著君意、官意、民意、天意綜合考量。特補充兩句話:在治權領域,君王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在思想道德領域,聖人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換言之,主權問題取決於民意,治權問題取決於君意,思想道德問題取決於聖意。聖意者,四書五經、中道文化也。關於「治權問題取決於君意」,有必要說明兩點:一、這個君指權為民所授的、具有民意合法性的領導人;二、治權領域的制度是禮制,域內問題,凡禮法有規定者,依禮依法可也。其餘國家層面的疑難問題,斟酌各方意見,由領導人最後拍板。

民意】儒家對民意是否順從,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可分為三個領域三種態度。其一、主權領域唯民意。周武王革命誓詞《泰誓》說:「天矜於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又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後一句曾為《孟子》引用。其二、行政領域重民意。行政領域雖不唯民意,但尊重之,作為重要參考。《洪範》說:「汝則有大疑,謀及乃心,謀及卿士,謀及庶人,謀及卜筮。」謀及庶人,就是在行政方面聽取民眾意見,擇善而從。《禮記坊記》記載:「子曰:上酌民言,則下天上施。」意謂君上施政,參酌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就會得到民眾推戴。天,尊戴之義。其三、教育領域導民意。儒家作君則盡君道,替天行道,作師則盡師道,替天傳道。《孟子.梁惠王下》引用《尚書.秦誓》說:「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曰其助上帝,寵之四方。」綜上所述,儒家對於民意,主權領域要聽從之,治權領域要尊重之,文化領域要教育引導之。東海有新三權分立論:主權在民,主權問題由民意拍板,君權民授;治權在君,行政工作由君主拍板,民意僅供參考。唐太宗說:「夫天地之大,黎元為本;邦國之貴,元首為先。」教權在儒,教育工作由儒家拍板,儒家主導,官員民眾都要接受儒家教育。《學記》:「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民意】如何對待民意,是對居上位者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驗。對待民意,有兩大忌:一忌唯民是從,被民意牽著鼻子走;二忌輕蔑民意,完全無視,一意孤行,逆之而行。在行政上,對待民意的原則是,重民意而不唯民意,不唯民意而重民意。具體辦法,首先要以儒家道德標準、政治標準衡量,判斷民意品質之高低優劣;其次要妥善應對,民意高優則順從之,民意低劣則疏導之。民意低劣,指非正確、非正義、非正常的民意。對於三非性民意,要善於疏導和引導,盡量導之向善向正,至少化解其怨憤之情。
【民意】極權社會的民意,必然假冒偽劣,缺乏道德真實。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極權社會無民意,沒有民權的保障和表達的自由,就沒有民意的真實。當然,假冒偽劣的民意,民眾的邪欲惡意假話蠢話,也會形成和加固共業的惡毒,為極權暴政提供必要的社會基礎。

【解經】孟子說:「長君之惡其罪小,逢君之惡其罪大。」(《孟子.告子下》)趙岐註:「君有惡命,臣長大而宣之,其罪在不能拒逆君命,故曰小也。君之噁心未發,臣以諂媚逢迎之,而導君為非,故曰罪大。」逢君之惡,包括挾民意以逢之。古來很多姦佞都善於煽動輿論民意,給君王造成民意不可違的印象。這也是一種假公濟私,假借公眾之論、民眾之意以濟其私。注意,很多時候,公眾之論即使為真,也非公正之論。為政者自當傾聽參考,但不可唯公眾是從。無關主權的問題,不可被民意牽了鼻子。

民主】木見廳友言:「民主競選,其實就是一國之內,不同的正治主張,在以其服務爭奪民眾。這,也就是一個市場機制。」東海曰:此言是也,民主政治可稱為市場政治,優缺點都很明顯。優點是能將主權在民落實到制度上,具有民意合法性。但比起儒家政治,缺點昭然。儒家敬天保民,順天應人。民主政治順民應人有餘,敬天順天不足,缺乏向上一幾。她足以與能,不足以選賢;足以庶之富之,不足以教之;足以保護人權,不足以健全人格;足以導之以政齊之以刑,不足以導之以德齊之以禮。

【擊蒙】關於民主自由,認識錯誤很多,有兩個錯誤特別大:一認為民主制植根於基督教,二認為民主制建基於性惡論。特簡略說明如下:民主制扎根於自由主義政治學,自由主義扎根於人本主義哲學。人本主義是突破基督教神本主義的思想成果,民主自由是西方政教分離的政治成果。本性論方面,歷代人本主義自由主義名家,對本性之善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認知。吾稱之為西方性善論或准性善論。

【答客】或說:「沒有道德的民主必是團體做惡」雲。東海曰:這是反民主言論。現代民主制屬於良制,植根於人本主義哲學和自由主義政治學,既有人權自由的價值支持,又有法治憲政的制度配套,故有一定的道德基礎。民主政治再怎麼差,遠遠優於極權主義。極權主義才是團體作惡的典型。反民主即反自由反憲政反人權,無論主觀意願如何,客觀上都是對極權主義最好的支助。

王道】儒家都講王道,高低優劣真偽因人而異。吾心目中和理論上的王道,是公天下王道,最大的特色或許是對自由民權和主權在民的重視,這也是未來王道政治與民主政治、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最大的共識。當然,既是王道,就與民主政治性質有別。主權在民、治權在君、教權在儒之三權分立論,以儒為主、以佛道和自由主義為輔之一主三輔論,都與之構成了鮮明的區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