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騙術 「不戰而屈人之兵」——奧地利的教訓(組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1-12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地利納粹黨逼迫政府向德國投降,使德國兵不血刃地吞並了奧地利。
奧地利納粹黨逼迫政府向德國投降,使德國兵不血刃地吞並了奧地利。(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Pixabay)

1938年3月13日,納粹德國出兵占領鄰國奧地利共和國,隨後將其吞並,使奧地利成為德國的一部分。希特勒以不戰而屈人之兵,成功地、兵不血刃地占領了這個鄰國,大大地增強了德國的力量,這成為了二次大戰的一場「前哨戰」。

奧地利與德國在歷史上都是日耳曼文化發祥地,兩國同屬於德語區。1933年1月希特勒上臺後,開始了他的對外侵略擴張的征途,第一刀就砍向了「軟柿子」奧地利。希特勒提出的口號十分「動聽」:德奧兩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國家,同文同種,都是大日耳曼民族,屬於同一血脈。這種民族主義的口號讓德國人聽後一個個熱血沸騰,摩拳擦掌地支持希特勒發動侵略戰爭,建立大日耳曼民族的大一統政權。這個口號對於奧地利國內的部分民眾來說,也很有吸引力,相當多的奧地利人支持與德國合併,這給當時的奧地利政府帶來了極大的壓力。奧地利境內的納粹黨與希特勒裏應外合,當德國公然出兵入侵奧地利時,奧地利納粹黨逼迫政府向德國投降,使德國兵不血刃地吞並了奧地利,成就了希特勒的這個「前哨戰」。由此引發的二次大戰給奧地利人民帶來的血腥而又深重的災難,這裡就不贅述了。

在過去六百多年的臺灣歷史中,數以百萬計的福建廣東沿海一帶的居民,橫渡臺灣海峽,移居臺灣,人數越來越多,慢慢地成為臺灣的主要居民。1949年中國內戰,又有兩百多萬大陸軍民移民臺灣,與大陸形成軍事割據之勢,相互對峙,各自發展,形成了事實上的兩個獨立的國家,直至今日。近年來,大陸的經濟軍事力量有了長足進步,開始了對外擴張的步伐。第一刀就砍向了「軟柿子」臺灣,對臺灣的領土野心越來越大,公開宣布要「武統」臺灣,使臺灣海峽布滿了戰爭的烏雲。

為了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共大陸提出的口號十分「動聽」:臺海兩岸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國家,同文同種,都是中華民族,屬於同一血脈。這種民族主義的口號讓大陸人聽後一個個熱血沸騰,摩拳擦掌地支持發動「武統」臺灣的戰爭,建立大中華民族的大一統政權。這個口號對於臺灣的部分民眾來說,也很有吸引力,有一部分臺灣民眾認為自己也屬於中華民族的成員,支持與大陸合併,這給臺灣政府帶來了極大的壓力。當中共大陸公然在臺灣海峽炫耀武力、威逼恫嚇之時,部分臺灣人與中共大陸裏應外合,公開要求臺灣政府向中共大陸投降,讓中共大陸兵不血刃地占領臺灣。無數歷史經驗、尤其是奧地利的歷史經驗對今天的啟示是,投降絕不會給臺灣帶來和平,只能帶來血腥而又沈重的災難。

人類自古以來就是一種群居動物,早期的群落很小,都是一個家族,然後是一群遠房親戚們組成的村落。共同的生活與競爭加強了大家相互之間的交流,逐漸形成了同一種語言,成為同一種民族。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整個地球都變成了一個小小的村莊,這時,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力量就不再是以往的血緣關系、語言、民族、宗教,而是變成了法律、制度、人權、民主、平等、自由。今日的民族主義,是一種狹隘、偏執、愚昧的表現形態,被用作發動侵略戰爭的藉口,被用作愚弄人民的工具。在21世紀二十年代的今天,還使用民族主義的口號來聚集人群,應該說是一種危險的政治騙術。新疆的維吾爾人是中華民族的成員嗎?西藏的藏族人是中華民族的成員嗎?他們的人權情況如何?北京大學的學生們應該算是中華民族的成員吧?1989年夏天,他們的人權情況又如何呢?試問,這種虛假的民族主義的口號,何曾保護過人民的基本人權呢?

奧地利德文主流媒體《維也納日報》肯定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
奧地利德文主流媒體《維也納日報》肯定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中國民國駐奧地利代表處)

今日的臺灣面臨著被軍事占領的危險,熱愛和平的臺灣人民應該怎樣來應對呢?臺灣的未來應該由全體臺灣人民來決定,設想,如果多數臺灣人願意接受「中華民族」這一民族主義的口號,願意與中共大陸合併,願意向中共投降,那麽,這種選擇或許也會被世界認可。然而,這種選擇給臺灣人民帶來的將會是什麽呢?臺海兩岸的現狀是:一邊是民主政體,一邊是專制政體,這是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是不可能兼容的。臺灣人眼下急切需要回答的問題是,是專制政體提出的「中華民族」這個民族主義的口號重要呢?還是民主政體的「法律、制度、人權、民主、自由」重要呢?二者互不相容,選擇只有一個,這是臺灣人民無法回避的抉擇,是臺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選擇,是一個不可以後悔的、無法重來一次的選擇。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