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上任對俄強調「三不」 傳習近平親自調整外交政策(圖)

發表:2023-01-13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上臺10年親自引領、親自推動的戰狼外交,如今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危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為了改善嚴重惡化的外交關係,並提振緊張的國內經濟,習正從根本上重新規劃外交和經濟政策。

秦剛外長對俄強調「三不」釋信號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月初正式卸任後,接替王毅成為新任外交部長。日前剛上任的秦剛與俄羅斯外長通話,釋放中俄「上不封頂」的緊密關係已經出現鬆動的信號。

中共外交部網站的消息顯示,1月9日,秦剛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秦剛提到所謂「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稱中俄關係的基礎是「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這明顯有別於前外長王毅提出的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之說。

早在2021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習普會談後受訪時,公開說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且「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如今北京從「合作沒有上限」,退到「不對抗」,中共顯然已著手重新布局中俄關係。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1月12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早已悄悄翻轉原先所強調的所謂沒有上限的中俄聯盟關係,拉開和俄羅斯之間這種緊密的關係。現在試圖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我判斷它就是要重新調整和美國的關係。」

宋國誠分析,中共認為美中之間如果長期對抗下去,終究對中共是不利的。所以中共試圖釋放出比較溫和的態度,去冰釋兩國目前緊張的關係。

最近因不少國家限制中國人入境,中共對日韓還以眼色,卻不敢對美歐有什麼動作。而秦剛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口氣緩和很多。

宋國誠說,習近平現在在國內的地位非常不穩固,面對的危機有一長串。他在內憂之下,可能試圖去轉變國際上的惡劣環境,跟美國全面修好。但中共整個外交政策是否發生急轉彎,還有待觀察。

英媒:習近平親自調整外交政策

1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從根本上重新規劃外交和經濟政策,為了改善嚴重惡化的外交關係,並提振緊張的國內經濟。

英媒引述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消息表示,做出這一改變的原因,是來自經濟、社會、外交的綜合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在外交上,中共不希望在多邊論壇上孤立無援,要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尤其在俄烏戰爭問題上尋求歐洲國家的支持,並努力維繫國際貿易。

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認為,中共「戰狼外交」原則不變,只是策略變化。

「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政策的基點,就是跟俄羅斯結成戰略同盟,然後以中俄的戰略同盟為軸心,再聯合朝鮮、巴基斯坦、伊朗這些國家,形成一個和美國以及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相對抗的專制國家陣營。這才是中共外交的核心原則。只要習近平不變,中國的外交政策、戰狼外交就不會變。」袁紅冰表示。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則表示,中共在外交上不希望與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起衝突,不過在堅持的核心利益紅線上並不會退讓、妥協。「有些方面(美中)還是會有‘口角’,主要和美國之間的利益距離太大,中國(中共)希望不要讓緊張關係升溫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但談歸談,彼此還是會堅持自己的立場。」

莊嘉穎認為,此前中共「戰狼外交」有時「玩太過火」,導致與許多國家關係劍拔弩張,不過,習近平即使願意與其他國家友好相處,也只是換了戰術手段,並不會在與其他國家產生分歧時做出實際讓步。

謝鋒有望出任駐美大使?

秦剛離任後,中共駐美大使由誰擔任,也被認為是中共對美政策的風向標之一。

《華爾街日報》1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可能提名外交部副部長兼美國事務專家謝鋒出任駐美大使,此舉有望淡化近些年中國推崇的「戰狼」外交風格。

據中共外交部內部人士透露,北京一直在調整外交政策,以尋求重建美中穩定關係,並減輕中國在處理新冠疫情、強行追求國家安全、工業和領土權益給中國全球影響力造成的傷害。消息人士說,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對華採取強硬態度,致使美中緊張關係一度惡化,而如今外交官們需要調整策略,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謝鋒早年在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美國處履職;2000年起,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先後擔任國會處參贊、新聞參贊和使館發言人。於2021年晉升為外交部副部長。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前外交官柯有為(William Klein)的話說,中共的外交政策不會因外交部人事變動而作出大的改變。

曾派駐北京、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謝鋒副部長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美國決策層對他非常熟悉。如果他被任命為駐美大使,華盛頓會認真對待他。」

謝鋒是前中國外長楊潔篪的親信,二人在駐美大使館共事時建立了深度關係。此外,謝鋒在促成去年的「拜習會」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並在2021年涉及華為的中加換囚協議中,擔任中方談判的核心代表。

自由亞洲報導說,此前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時期,秦剛在華盛頓並未能扭轉日趨僵持的美中關係。而秦剛和謝鋒的行事風格似乎略有偏差。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分析說:「我想,這個任命可以被解釋說,中國當局在經過一段所謂的‘戰狼’外交的表現之後,希望把形象做個更改。謝鋒可以說是科班出身,而且他對美大(美洲與大洋洲)事務多有涉獵,他的行事風格不會像秦剛、趙立堅這樣。等於說,中國有意讓他和跟先前的‘戰狼’外交聯繫起來的某些個人做個區別。」

王維正認為,中國的外交政策不會受外交部人事變動的影響。總而言之,中國希望在外交方面改弦更張,緩和與美國的關係。「中國的外交部在中共官僚體系裡並不是一個重要的體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要怎麼定義中美關係,怎麼定義中國整體外交形式的話,不管是外交部長也好,駐美大使也好,都是他執行的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