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衛台灣的決心有多大?博明揭關鍵點(圖)

發表:2023-01-12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今(12日)在政大演講。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1月12日在政大演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今(12日)在政大演講時博明警告,北京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統戰工作」與「認知作戰」,而中共統戰技巧在臺灣「已經取得一些成功」,他從臺灣新聞媒體、私人談話都聽到「美國把臺灣當棋子、準備把臺灣烏克蘭化」的言論,與北京的宣傳有點像。

中共宣傳戰在台成功

據自由時報報導,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12日出席政大社科院舉行的「驚濤駭浪中的自由:臺灣準備好了嗎?」座談會,他以華語發表演說,並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談。

博明警告,中共的統戰宣傳技巧已經在臺灣取得一些成功,他聽到臺灣新聞媒體、出版物與私人談話中的一些言論,居然「與北京宣傳有點像」,像是美國把臺灣當『棋子』,準備將臺灣烏克蘭化,如果臺灣加強防禦侵略的能力,恐怕就是挑釁等等。但他認為,這樣的言論不僅荒唐,而且邏輯不攻自破。

博明解釋說,美國與臺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戰爭的發生,因為戰爭無論對哪一方都是災難性的,美國國父華盛頓曾說「為了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已經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無論臺灣或華盛頓都應將此當成睿智的共識。

「美國兩黨一致認為,中共對臺灣的入侵是對全世界和平、安全和民主的重大威脅」,博明強調,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四次表示,如果北京發動攻擊,總統將派美國軍隊保衛臺灣;美國認為必須在和平時期與臺灣站在一起,並且必要時在戰爭中與臺灣併肩作戰,以實際打贏戰爭的努力來遏制戰爭。

中共認知戰威脅

博明表示,北京獨裁者稱之於「話語權」,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去發展這些能力,中共對其大外宣和影響力活動有一整套辭彙,比如「統戰工作」、「信息戰」,最貼切的是「認知戰」。

他指出,中共對臺灣民主的攻擊主要是「心理」方面的,方式是「政治鬥爭」。中共是政治鬥爭的高手,採用的技巧「老辣而熟練」,比如中共會耐心而系統地培養臺灣和美國的商業領袖、學者和媒體人,誘使他們以符合北京的方式影響噹地民選代表和公民。北京會對這些有影響力的人物,隨時進行獎勵與懲罰,根據他們的表現,提供或封斷商業機會和官方通道。

博明表示,中共散佈假訊息,往往先把信息來源隱藏起來,「通過推特和短視頻」,將其注入公共話語的空間,中共還利用網路機器人、網紅、和不透明的演演算法擴大影響,也會誇大歪曲一些準確信息,故意淹沒隱藏背景,旨在削弱社會信任,這些技巧使中國政府更能夠掌控敘事,使某些人物甚至民主制度看起來低效無能,反而將專制主義打扮得十分誘人。

此外,中共還會利用高科技來監控民眾,並越來越多地開始針對世界其他地區進行監控和滲透,特別是網路社交媒體平臺,為破壞民主的敵人提供了有利空間。

習近平的戰爭誤判

根據關鍵評論網報導,李喜明在對談環節詢問博明,中國對臺灣抱持著「一個中國」的幻想,讓臺灣人只有統一或開戰兩條路可走,如果共軍決意開戰,臺灣該如何去威嚇?

博明指出,習近平不是一個魯莽的賭徒,開戰主要是「北京對戰爭代價的誤判」,而戰爭的主要原因是樂觀,這不只反應在威權國家,也在民主國家,領導人認為戰爭能達到外交達不到的目的,就很容易誤判戰爭。

他以俄烏戰爭為例說,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以為烏克蘭戰爭幾天就能贏,但現在戰爭已經打了快一年,是歐洲二戰以來最糟糕的戰爭。博明強調,「如果沒有一再明確的告知北京他們的誤判,就無法威嚇中國。」

博明指出,歷史表明侵略者會因恐懼而先發制人發動戰爭,但中共絕不認為臺灣有反攻大陸的威脅,而北京希望吞併臺灣,主要是因為民主臺灣對北京極權存在威脅。

國際挺台力道漸強

談到台海發生危機,美國保衛臺灣的決心多大?博明表示,過去五六年,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改變非常多,這是民主、共和兩黨少數共同支持的事情;美國眾議院這週剛通過一個對中委員會,投票時有上百個民主黨人支持,顯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正在增長。

博明說,臺灣不只是一個很好的民主國家,在戰略上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看中國軍事教條、共軍手冊,很多都提到北京兼併臺灣下一步會透過禁運、封鎖讓日本經濟停擺,日本最近也越來越意識到「中國增長的野心不會僅限於臺灣」。

日本副相麻生太郎日前就表示,對臺攻擊的戰火將波及日本,若開戰將加入保護臺灣行列;博明說,最近許多來臺的歐洲訪團也有這類觀點,「保護臺灣的意願和決心,在很多地方都在成長,都是支持臺灣的。」

另外,博明讚揚臺灣將義務兵役制從4個月擴大到12個月,也肯定延長服役期間役男將因此獲得嚴格、有戰鬥力的訓練。他認為這個舉措是臺灣社會對捍衛主權的宣告,「是向北京發出警告」,這樣的例子多多益善。

博明為美國前新聞記者及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曾赴臺灣學習中文,於川普執政期間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與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在2021年被中國制裁。博明現為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項目主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