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持續降溫 距美聯儲停止加息還遠嗎?(圖)

發表:2023-01-14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通脹壓力緩解,再加上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令市場對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充滿信心。(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近日公布的12月美國CPI(消費者價格指數)數據,環比增速出現兩年半來首次負增長。目前市場分析,美聯儲下次會議將下調加息幅度,至25個基點。

1月12日(週四)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CPI同比增長6.5%,較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是自2022年達到峰值後,連續第六個月回暖;CPI環比跌落0.1%,為兩年半來首次下降,降幅是自2020年4月以來最多。

12月超市物價也相應有所緩解,食品價格月度漲幅為2021年3月以來最小。汽油和機動車價格呈現回落。不過,租金還是很高,水電費也在上漲。

該通脹數據公布後,費城聯儲主席哈克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潮已過去,但仍要維持利率在一段時間內的穩定。預計,2023年核心通脹可降至3.5%,2025年至2%。

據路透社的報導,華爾街普遍預期,1月31日至2月1日召開的會議上將加息25點。芝商所「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美聯儲2月加息25個基點至4.50%~4.75%區間的概率為93.2%,到3月累計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75.7%。

通脹壓力緩解,再加上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令市場對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充滿信心。

當日紐市尾盤,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下跌10.28個基點,報3.4364%;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8.37個基點,報4.1342%,日內低點為三個月新低。2年期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約70個基點。

洛杉磯洛約拉馬里蒙特大學的金融和經濟學教授宋元松(Sung Won Sohn)認為,「通脹已經觸頂,但問題是下坡路有多陡峭。」從現在來看,「美聯儲的努力已經開始見效,儘管達到2%的通脹目標還需要一段日子。」

然而,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認為,儘管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推動了美國食品價格下行,可勞動力市場持續緊張,薪資增長黏性或將導致食品價格環較難快速回落。通脹放緩依然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

他補充道,如果出現極端天氣(惡化)等外部衝擊,食品價格同比下降趨勢或發生逆轉。預計,在全球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能源價格大幅上行或下跌的空間有限,而OPEC下一步是否繼續減產或出現其它意外事件等,能源價格也可能階段性被推升。

金融市場網(Financial Markets Online)的董事貝特蘭(James Bentley)表示,「目前的軌跡可能會令經濟更溫和地著陸,使就業市場更加強勁,推動美聯儲不再採取更『鷹派』的立場,但只有時間才能證明這一切」。

根據1月6日發布的美國12月非農新增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依舊偏強,該月新增非農就業22.3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20.3萬。其中,製造業就業增多,再加上失業率降至史上低點3.5%,凸顯美國實體經濟仍較為強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